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戏曲演员纷纷改行当明星 成龙成名前唱京剧(图)

刘斌和于文华的京剧造型

徐帆的青衣造型

  一部《梅兰芳》,让人对今日已远离娱乐主流的梨园行心生好奇,各位有所不知,多少今日正当红的明星,其实也都是伶人出身,后来转行转得好不说,还利用自己在梨园行打下的良好基础,打出一片全新天地。单论眼前,余少群在《梅兰芳》中如此大受好评的俊美扮相,不知又要引得多少片约纷至沓来?

  功夫派

  成龙

  ◎门派:京剧

  ◎梨园生涯:

  成龙自幼顽皮,不爱学习爱打架,五岁上小学一年级,到七岁仍原地不动,父亲见他不是念书材料,便将他送往著名京剧武生于占元办的戏剧学校学艺,取艺名为“元楼”,后来大师兄“元龙”(洪金宝)出徒后,当时已身为于占元义子的“元楼”,便顶了大师兄的名字,叫做“元龙”。

  ◎改行经历:

  1970年,16岁的成龙自戏校毕业,离开了他呆了近10年的戏班和朝夕与共的于占元师傅,独自出来闯荡谋生。因为自幼在影片中跑过龙套,成龙执意往电影界发展。他个性好热闹,喜欢这个喧闹热烈的行业。他对自己的功夫与发展很有信心。

  当时梨园戏曲已经风光不再,戏班出身演员走的都是进电影圈做龙虎武师的路子,似乎这样才算得上没辜负自己学戏时苦练的本事。李小龙去世后,成龙被捧作李的接班人。1978年吴思远邀成龙拍《蛇形刁手》和《醉拳》令其迅速走红,电影的谐趣风格及袁和平设计的活泼灵巧兼具杂耍性的武术动作,令成龙找到了自己日后在功夫片领域的发展方向。自此,李小龙之后的又一位功夫巨星正式登场!

  于荣光

  ◎门派:京剧

  ◎梨园生涯:

  于荣光从小学京剧,11岁考入北京市风雷京剧团任演员,自小练就一身功夫。

  ◎改行经历:

  当李连杰的《少林寺》火遍全国后,于荣光也产生了拍功夫片的想法,还曾报考北京电影学院演员培训班,但是落选。 1982年出演影片《木棉袈裟》,于荣光饰演反派角色登上银幕。初次表演,不但身手不错,而且演技不俗。由于做戏曲演员时打下的武功扎实,身手敏捷的基础,得到观众喜爱。这几年,于荣光仍在《神话(听歌)》、《见龙卸甲》、《夺标》等热映电影中一展身手,宝刀不老!

  歌星派

  于文华

  ◎门派:评剧

  ◎梨园生涯:

  1982年考入河北省艺术学校学习评剧。

  ◎改行经历:1985年于文华考入中国音乐学院民族歌剧系学习声乐,和尹相杰合作了《纤夫的爱》等红遍全中国的歌曲。2000年于文华曾重操旧业,主演大型现代评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2005年的央视戏曲晚会上,于文华还表演了评剧《花为媒》,获得了业内外人士的一致好评,堪称精品。于文华演唱了《想起老妈妈》、《不要惦记家》、《天下父母》等一系列优秀的亲情歌曲,深受老百姓喜爱,被誉为“用嗓子绣花”的亲情歌者。

  刘斌

  ◎门派:京剧

  ◎梨园生涯:

  1974年至1984年,刘斌在长春市京剧团任老生演员,从师于著名表演艺术家万小浦先生学习余派,后来又曾从师于马派传人著名艺术家丁英奇先生学习马派艺术,代表剧目《借东风》饰孔明,《四朗探母》饰杨延辉等。

  ◎改行经历:1984年刘斌告别梨园独闯京城,考进了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1985年他成功地创唱了《南腔北调大汇唱》,以一曲“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和“今日痛饮庆功酒”唱红了大江南北。他的保留曲目《当兵的人》脍炙人口,多次荣获大奖,深受观众好评。

  李玲玉

  ◎门派:越剧

  ◎梨园生涯:

  1980年高中毕业后考入北京红旗越剧团,攻徐派小生,并赴浙江嵊州越剧学校学习,曾在越剧《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

  ◎改行经历:

  1984年转入东方歌舞团,很快脱颖而出,成为东方歌舞团的主要演员。在上世纪80年代李玲玉红遍歌坛,曾享有“甜歌皇后”的美誉,可却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突然“蒸发”。直到2003年热播的电视剧《孝庄秘史》中,大家才看到这张久违了的面孔。

  笑星派

  罗家英

  ◎门派:粤剧

  ◎梨园生涯:

  罗家英原名罗行堂,出身粤剧世家。 8岁开始戏曲演出,从父亲罗家权、伯父罗家树学习粤剧,师随粉菊花、吕国铨、刘洵、李万春等京剧大师,1973年正式演出《蟠龙令》,自此参与不少大戏演出,如《章台柳》、《万世流芳张玉桥》、《曹操与杨修》等,刘德华都曾拜他为师学习粤剧。

  ◎改行经历:

  罗家英从事粤剧表演50年,曾演出多出粤剧戏曲,扮演不同脍炙人口的粤剧角色。罗家英12岁便担当演出文武生行当,其造型扮相英伟,角色掌握入木三分。后来出演了电影《重案组》,成绩理想。自此接拍不少搞笑影片,后在《大话西游》中饰演唐僧一角而名声大噪,成为内地影迷所熟知喜爱的“唆师傅”。

  潘长江

  ◎门派:评剧

  ◎梨园生涯:

  潘长江出生在一个梨园世家。父亲潘林生,母亲王晶()平均为辽北地区著名的评剧演员,自幼受艺术熏陶,唱、念、做、打四功俱佳。1979年考入铁岭评剧团,拜刘立明为师,专攻小花脸。

  ◎改行经历:

  1982年改演二人转,主演过《三请樊梨花》、《猪八戒醉酒》、《换亲记》、《柜中缘》等。 1984年调入铁岭民间艺术团主演了《四圣巧戏猪八戒》等节目多次获省级表演奖。 1986年与赵本山合演的《大观灯》在东三省引发轰动,被观众誉为“东北丑王”。

  实力派

  徐帆

  ◎门派:京剧

  ◎梨园生涯:

  徐帆从小生活在武汉,父母是楚剧演员,12岁时她就考入戏校,专攻青衣、花旦。毕业后,进入武汉话剧团当了一名学员。

  ◎改行经历:

  1987年,徐帆顺利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合办的第一个实验班,四年寒窗苦读,对有过学戏经历的徐帆来说并不算难,她埋头研读表演理论,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近年来,徐帆出演电视剧《青衣》和电影《鸡犬不宁》时,再度展示了当年的青衣功底,早年的那份苦功自然不是白下的。

  刘蓓

  ◎门派:京剧

  ◎梨园生涯:

  刘蓓1985年毕业于北京戏曲学校京剧专业,师承京剧名师李文敏,工程派青衣。毕业留校后分配到北京京剧院青年剧团任演员,1986年辞职成为“个体演员”至今。

  ◎改行经历:

  改行二十余年的演艺生涯中,刘蓓拍摄了大量影视作品,从《编辑部的故事》到后来的《一声叹息》,刘蓓的亲和力和独特气质深得观众喜爱。

  王馥荔

  ◎门派:京剧

  ◎梨园生涯:

  王馥荔自幼受家庭熏陶酷爱京剧。父亲是出名的京剧票友。王馥荔自小上戏校学习刀马旦。十五六岁时改学了花旦和青衣。王馥荔曾受教于梅兰芳亲传弟子陈正薇、李砚萍等老师,后分配到江苏省京剧团。

  ◎改行经历:

  因为在戏校时打下了良好的功底,又因为她的身段好,嗓音也好,再加上扮相和表演功力到位,她的演出最受观众欢迎,凡有王馥荔的演出,票总是卖得最好,她在江苏省是很出名的京剧演员。后转入影视表演行业,有“天下第一嫂”之称。

  琼瑶派

  蒋勤勤

  ◎门派:京剧

  ◎梨园生涯:蒋勤勤10岁考入重庆市艺术学校学习京剧。艺校毕业后,蒋勤勤进入重庆京剧团。

  ◎改行经历:

  蒋勤勤第一次触电是1992年重庆电视台拍摄的电视剧《媚态观音》。 1994年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取北京电影学院,为演艺生涯跨出漂亮的一步。从《苍天有泪》开始,她的悲情柔弱女子的形象就开始定格,当年琼瑶力捧的年轻美女中,蒋勤勤算是拔尖儿的。

  何晴

  ◎门派:昆剧

  ◎梨园生涯:

  何晴1978年由浙江省江山中学文艺班考入浙江昆剧院学员班学习正旦,19岁时初登银幕。

  ◎改行经历:

  22岁时,何晴有幸在谢铁骊导演的影片《红楼梦》中饰演秦可卿,她以靓丽清秀的古典美及温柔恬静的气质出色地完成了这一人物。《青青河边草》中的华又琳等古典气质的女性形象。

  潜力派

  袁泉

  ◎门派:京剧

  ◎梨园生涯:

  袁泉曾在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学了七年的京剧,毕业后分回了湖北京剧院,后来考入中央戏剧学院。

  ◎改行经历:

  脸庞宛如混血儿的袁泉,有一种极具雕塑感的古典美。18岁那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之后,1999年拍摄第一部影片《春天的狂想》便荣获“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奖,2002年又因在电影《美丽的大脚》中的出色表演再获此奖。

  秦海璐

  ◎门派:京剧

  ◎梨园生涯:

  秦海璐9岁开始在营口戏曲学校学习京剧表演艺术,主攻刀马旦,14岁随中国文化友好访问团出访日本26个城市,其演出的京剧梅派代表剧目《天女散花》中所使用的长绸至今仍是中国最长的纪录保持者。

  ◎改行经历:

  17岁的秦海璐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中央戏剧学院学习舞台剧,在校期间拍摄了她平生的第一部电影《榴莲飘飘》,并因此一举夺得第38届台湾金马奖“影后”。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龙 | 于荣光 | 于文华 | 李小龙 | 梅兰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