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26回《血色浪漫》唱响墓志铭 错乱之爱抒写青春

  [卷首语]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三十年间,有人从咿呀学步的孩童长成了翩翩少年;有人从懵懂少年变成了成功人士;也有人渐渐步入了蔼蔼暮年……三十年间的巨变自不必多说,其中有一样东西,不得不说是伴随着绝大多数的中国人一起长大的,那就是——电视剧。三十年间我国电视剧无论是制作、题材还是影响力都不断的发展壮大着,然而驻足回首,你是否还记得起那多年前曾陪伴自己度过一段段难忘时光的剧集?
    今天开始,搜狐娱乐将带您去回忆改革开放三十年间那些传世难忘的经典之作,还有那一段段你知道和不曾知道的故事……欢迎持续关注!【作者博客】
[怀古①《敌营十八年》] [②《血疑》、《排球女将》][③《射雕》《上海滩》]
[④《一剪梅》《星星知我心》][⑤《西游记》] [⑥《红楼梦》][⑦《四世同堂》]
[⑧《渴望》] [⑨《围城》] [⑩《编辑部的故事》] [⑾《过把瘾》]
[⑿《我爱我家》] [⒀《北京人在纽约》] [三国演义] [⒂《十六岁的花季》]
[⒃《宰相刘罗锅》] [⒄《永不瞑目》] [⒅《和平年代》] [⒆《水浒传》]
[⒇《还珠格格》] [(21)《雍正王朝》] [(22)《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
[(23)《亮剑》] [(24)《大长今》] [(25)《笑傲江湖》]

第二十六回《血色浪漫》唱响青春墓志铭 错乱之爱抒写青春的日子

  时尚潮流就是一个循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回来一次。电视剧潮流也一样。2004年,一股怀旧潮在电视荧屏上悄然兴起,而掀起这股70年代怀旧风潮的正是电视剧《血色浪漫》。《血色浪漫》当时并没有在电视荧屏上多么的铺天盖地,反倒是在网络及一些小群体中被追捧。直到后来的《与青春有关的日子》甚至由于特定因素而未能在电视正式播出,但其他渠道的传播声势比《血色浪漫》更甚,从而也让这一类型剧摆脱了边缘人的地位,而逐渐的走向了大众的视线。

《血色浪漫》让很多人怦然心动
《血色浪漫》让很多人怦然心动

  《血色浪漫》原著是都梁,小说出版时追捧的人就不少。其实这类题材的小说一直都反响不错。但一旦被拍成电视剧,就祸福难料了。首先,故事的背景是那个满街“腌黄瓜”的年代,从服饰造型上来讲画面很难做得好看;其次,那年代的禁忌太多,拍出来很容易落得像《与青春有关的日子》的下场,若不拍出来,整个故事的精髓也便失了大半。而《血色浪漫》的成功,应该是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作用的结果。

  在《血色浪漫》之前,无论是《年轮》还是《梦开始的地方》,虽然北京题材差不多,但一个是距离时间太久了,一个是比较正统的怀旧路线。《血色浪漫》的出现,可算是抓住了最好的时机。观众的怀旧情绪又过了一个轮回。

刘烨饰演的钟跃民浑然天成
刘烨饰演的钟跃民浑然天成

  钟跃民是剧中唯一的线索,他是一只自由飞翔的鸟,飞越了种种生活,穿越了老三届所经历的那个特殊历史年代,经历了顽主生活、知青生活、军旅生活和下海生活。以他为线索,我们可以依稀看出那个年代人的形形色色的宿命,看出主宰他们命运的一道道分水岭,看出他们的无奈与挣扎,苦难与辛酸。钟跃民说他喜欢一种“在路上”的生活方式,这既是那个年代背景下产生的思考,也是现在很多人赞同的一种生活方式。所以钟跃民这个人物不但生活在剧中的过去,更生活在剧外的现在。他对周小白的洒脱、对秦岭的刻骨铭心、对高玥的感激,既有那个年代的烙印、也有现代人的思考。刘烨的演绎基本上展现出了钟跃民的精髓,而这个一出道就拿了金马影帝的演员,凭借着一口东北口音的北京话,终于证实了自己的实力。

秦岭的性格放到现在,就是个情场高手
秦岭的性格放到现在,就是个情场高手

  周小白、秦岭和高玥,是三类女人的典型代表。周小白是倔强骄傲的公主、秦岭是洒脱的女强人、而高玥则是有点小手段却其实根本不知道怎么用的最世俗却也最真实的小女人。钟跃民一生能有这样三个女人,足矣。三个女演员中,除了孙俪之外,王力可和林好当时都没有什么名气。但表演的都算到位。《血色浪漫》之后,王力可真身“黄棉衣”又穿了好久,我们经常能在一些抗战题材的戏里看到她的影子,比如《狼毒花》什么的。而林好能让人记住的角色并不多,除了《血色浪漫》、她在《家有儿女》和《少年包青天3》中也有参演。

张海洋最终得到周小白的心,令人欣慰
张海洋最终得到周小白的心,令人欣慰

  钟跃民的哥们们,个个特色鲜明。袁军很会在现实中打滚但其实却愤世嫉俗;郑桐虽然带着满身酸腐的知识分子气息却安贫乐道;而和钟跃民一路沆瀣一气的张海洋却是很多观众最喜欢的角色。他有一个男人应有的担当,无论是对钟跃民的兄弟情还是对周小白的深情。周小白嫁给他是幸运的,因为张海洋是一个能够给到女人幸福的男人。饰演张海洋的连奕名出道已久,不过一直都不太惹人注意。张海洋让“帅”字也成了他的形容词之一。而之后他的路仿佛也越走越顺,《野火春风斗古城》、《大刀》、《几度菊花香》等剧纷纷但当主演,表现俱佳。

  对于很多看过都梁原著的人来说,对电视剧《血色浪漫》并不十分满意。原因或许在于他们认为这个版本的电视剧还没有完全体现出历史的沧桑感和厚重,而都梁的原著本身,是希望引发受众对于那个年代的历史层面的思考,他希望勾勒出一个大时代,泼墨出一幅大山水。但文字和影响表现的手段不同,引发的思考也不尽相同。不管怎么说,单从电视剧的角度来说,《血色浪漫》还是值得一看的经典之作。

《与青春有关的日子》是更加放纵而真实的青春记忆
《与青春有关的日子》是更加放纵而真实的青春记忆

  《血色浪漫》之后,同类的电视剧毫无意外的蜂拥而至,但其中真正称得上超越的,只有一部叶京编剧和导演的《与青春有关的日子》。这部电视剧没有在任何一家电视台公然播出过,却在看碟人群里以最快的速度流传着。它是一堆七八十年代“流氓混混”的打架、泡妞、做倒爷的流水帐,它是一群成天梦想着发财却少有实际行动的话唠们的语言狂欢,它是一部看似一点正经也没有却比绝大多数言情剧更加深情的作品。

方言和李白玲的爱属于互相折磨型的
方言和李白玲的爱属于互相折磨型的

  《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好就好在神经质,关系错乱,不合“逻辑”,口无遮拦。玩主们乱哄哄你没唱罢我登场的爱情。李白玲对方言是无缘无故的爱,豁出一切、九死不悔的爱,输掉金钱、贞操和人格的爱。方言对李白玲是无缘无故的冷漠,铁石心肠的拒绝,追恨莫及的忏悔。在开篇的和谐社会中,方言明明是爱上了李白玲,他的眼神一次次出卖了他,可是在好事将近的时候突然变卦。一个人狼心狗肺一次并不难,难得是一直狼心狗肺。在再次走向和谐社会的最后一集里,方言公布了正确答案:我是一个懦弱的人,我不相信自己能让你过得很好!所以,他躲,他躲,他躲躲躲。

  高洋对李白玲也是没来由的爱,由此上溯到偷幼儿园向日葵时的爱。日常的动手动脚他从来不吝,可是真到了刺刀见红的时候,他从来就不肯对李白玲霸王上弓。浪子高洋和李白玲上床的历史性时刻居然拖到了最后几集,可见每个人面对真爱时,都有凛然不可侵犯的界线。李白玲在方言面前受挫,在高洋面前找回自尊,然后再度受挫,如此往复三千回。

高洋与金燕是后悔莫及型的
高洋与金燕是后悔莫及型的

  高洋作为剧中“七匹狼”的领袖,决非永远的受气包,他是金燕的苦主。金燕这样的痴人,不知道上赶着不是买卖,就看不出眉高眼低,只管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他乡。在高洋的眼中,她是垃圾,抹布,药渣,沾上了就揭不下来的膏药。他侮辱她,损害她,摧残她,压迫她,他终于服了她,不知如何面对她。爱到尽头,覆水难收。在广州火车站,高洋无声地把脸哭成了苦瓜,金燕用一抹丝巾遮盖着脖子里自杀留下的血痕,飘飘然她走了。

方言和乔乔的柏拉图爱情
方言和乔乔的柏拉图爱情

  方言拒绝李白玲的另一个理由是乔乔的存在。李白玲不是美女,瞪眼的时候尤其吓人。乔乔也不是美女,可是气质好,柔弱无骨的声音和永远无辜的表情真是可人。方言从李白玲家出来奔了乔乔家,孤男寡女隔门相望了一个晚上。从此柏拉图的情根深种,暧昧的浮云在心里飘荡。她,一会看方言,一会儿看许逊。她看方言时很远,她看许逊时很近。她的人和许逊同床共枕,她的心和方言同气连枝,她梦想着一女二夫,在很远很远的地方,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生活不是诗,也不是歌,美梦总有醒来时,当方言带着一兜子失落踏上北回归线时,她和许逊留在广州“开垦那片被无数人强奸过的处女地”。

  博爱的方言曾在一刹那和百珊彼此砰然心动,而花心的乔乔也曾和汪若海有过不伦之恋。夏红本是冯裤子的女友,可是很快就江山易了主。高晋爱夏红,想她想得睡不着觉,想她想得要生扑。夏红爱卓越,她把他诱到了自己家中,也像李白玲一样从后面环住了卓越。这才符合人类起落无端的心绪,这才符合自由自利的人性,合乎逻辑的社会规范在此不堪一击,即使是看似热血奔流的哥们义气。我服膺这种无因的背叛和莫名的喜欢,这就是生活。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