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王媛媛:悉心烹制当代芭蕾舞的盛宴

  她曾与张艺谋合作现代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她曾被冯小刚邀请担任电影《夜宴》的舞蹈总监,她曾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芭蕾舞团之一——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创作《情·色》……就在几天前,当一袭黑衣的她站在北大百年纪念讲堂的舞台上,她和她的舞团以一部《空间日记》,将当代芭蕾舞之美演绎得淋漓尽致。


  她是中国第一个当代芭蕾舞团——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团长兼艺术总监,她叫王媛媛。

  当代芭蕾舞,这种不同于传统芭蕾舞的艺术形式,被誉为“足尖上的现代舞”。“这种舞蹈形式在很多国家已经很成熟,一些国际古典芭蕾舞团,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表演现代作品。但在中国,当代芭蕾却是一门年轻的艺术。”王媛媛向记者介绍说。

  12月20日至21日在北大百年讲堂演出的当代芭蕾舞剧《空间日记》由3个舞蹈作品组成——《不定空间》《跨界》和《此刻》,其中《此刻》是王媛媛和几位艺术家专门为舞团成立而创作的,属于奠基作品。

  “当代芭蕾舞团就像一个新生的孩子,它也是我新的起点和开始。之前由于经费等原因,观众很少能够接触到当代芭蕾,我特别希望能通过舞团的作品带给人们一些新鲜的空气和不同的感受。”王媛媛说。

  当凝聚着王媛媛心血的《空间日记》在充满现代感的舞台布景中徐徐展开情节时,现场观众不时以热烈的掌声和口哨声表达着激动和惊喜。伴着动感多元的都市音乐和光影交错的背景,年轻挺拔的演员们以滑行、翻滚、跳跃等各种姿态演绎着丰富的肢体语言;或抹胸短裤,或白裤长衫,简约而随意的服饰也给观众带来了不同于古典芭蕾的新体验。

  对于中国现代舞同芭蕾的结合,王媛媛深有感慨:“我从10岁开始学习中国舞,19岁开始学习现代舞,随着同芭蕾舞接触的增多,我更喜欢芭蕾的下身动作和中国舞、现代舞的上身动作,所以我要把两种舞蹈结合起来,要做最完美的结合。”

  优秀的作品需要作者悉心体味生活,“我是一个敏感的人,某部电影或戏剧,某段音乐或文章都可能成为我作品的素材和源泉。”以生活为原料,王媛媛用心烹制出一道道当代芭蕾的盛宴。面对被业界称作“中国现代舞编导的领军人物”时,她淡然而平静:“我只是对自己喜欢的事业更执著、更纯粹一些,不会为了利益或其他而心态浮躁。我相信坚持下去,就会有好的积累和成绩。”

  一场演出谢幕后,演员们依次离去。王媛媛注视着他们充满朝气的背影告诉记者:“古典芭蕾表演中,演员的位置和脚下表演方式固定而单一,但人的肢体语言的表现和创作空间是无限的。我希望在当代芭蕾舞团里,每一个演员都是发光的。”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媛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