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话剧《鹿鼎记》带领观众重温童年真趣

  如果要评点这两年最火的电视剧,那部叫《武林外传》的,估计一定会榜上有名。电视剧火了,编剧自然也跟着火了,宁财神编完电视剧《武林外传》,又杀回家乡上海,来编话剧了。《武林外传》是不是成了正宗的商业话剧,没人下定论。不过,宁财神与何念,一个编,一个导,再加一对“舞台情侣”郭京飞和钱芳,这4人组合倒是不离不弃,如今,又有了这部正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演的话剧新作《鹿鼎记》。

  宁、何两位的戏,要不搞笑,很难,《鹿鼎记》自然不例外。戏开始没多久,广播里就传来“眼保健操现在开始”的熟悉声音,几个清朝的人物,在那儿正经八百地做着现代中国的眼保健操;生怕观众不乐呵,几个男演员穿上宫女装、踩着盆底鞋、手捏小手绢,扭扭捏捏,鱼贯而出,对着台下抛媚眼;再不济,韦小宝还可侧身躺在地上,如美人鱼般扭动身子,作撒娇状……笑声是不断的。然而,电视剧《武林外传》中胳肢观众的招数,话剧《武林外传》有,《罗密欧与祝英台》有,《鹿鼎记》一样有。然而,多了,就腻了。

  《鹿鼎记》大概又是《武林外传》的翻版吧?正当记者有些失望时,“智擒鳌拜”一场,竟触动了记者内心的柔软处。扮演韦小宝的郭京飞身穿黑裤、前头还有两条用布做的仿真腿;另有也穿上黑衣的演员,在郭京飞身后举起仿真腿,模拟武打动作。没有“威亚”,没有蒙太奇,也不用多媒体,金庸笔下精彩的武功场面竟这样逼真地出现在了舞台上。不错,这是借用了日本的“黑衣人”手法,但让记者感动的是,这种借用让戏剧又回归到游戏的童年。

  类似的游戏在之后的情节中不断出现。韦小宝和建宁公主落入大海,在海底世界里,鱼儿闪着光,鲨鱼也威猛着,俨然一个木偶戏中的童话世界;中场休息时,台上跑出一只通体白色的北极熊,自称《鹿鼎记》的吉祥物,邀请观众和它一起手舞足蹈……

  游戏,或许正是戏剧的本源。人们总在问,艺术是什么,现代是什么?现代的艺术,不是都梦想着回到游戏的童年?当如今的戏剧,要么严肃得拒人于千里之外、要么被恶搞成下三烂时,何妨在剧场里,怀一颗童心,重温一下童年的真趣呢?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小宝 | 郭京飞 | 宁财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