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新书呈现完整梅兰芳 陈凯歌《梅飞色舞》无顾忌


  影片《梅兰芳》正在热映,短短时间票房已轻松过亿,心情大好的陈凯歌昨日下午携新书《梅飞色舞》出现在北京,为新书造势,原本陪伴在侧的陈红则缺席。20年前,陈凯歌曾写过一本自传体式作品《少年凯歌》,《梅飞色舞》则是他的第二本个人图书作品,对此陈凯歌笑着说:“我是个笨人,做什么都慢,拍部电影要等三年,写本书要接近20年。”陈凯歌还透露,在2009年上半年或者年中,他会开始拍自己的下一部电影,但具体细节并未透露。

  承认电影受到种种限制

  在《梅飞色舞》中,陈凯歌用优雅而华丽的文笔,讲述了他拍摄《梅兰芳》的心路历程,也是这位电影大师与梅兰芳之间的灵魂对话。陈凯歌表示,在电影中,毕竟由于受到种种限制,没能完全表达他对梅兰芳的理解,“不少人评价《梅兰芳》仍然带着‘纸枷锁’,而这本书则完全摆脱了所有枷锁和顾忌,其中很多都是电影中没有出现的段落,还包括首次披露的《梅兰芳最初的故事》等等。”

  据介绍,《梅飞色舞》共分为3部分,第一部分真实记录了电影《梅兰芳》的诞生过程,第二部分收录了陈凯歌与严歌苓的对话录,第三部分则是对《梅兰芳》主创班底的彻底揭秘解密。“《梅兰芳》能和《霸王别姬》对抗吗?陈凯歌眼中的章子怡(官网,子怡空间)到底是什么样子?”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在这一部分集中解答。陈凯歌表示,写完《梅飞色舞》,他关于《梅兰芳》的所有话都说完了,“一开始接触梅兰芳,好像被阳光晃了眼。后来接触越深,发现他是光而不耀的人,‘美’字可以概括梅兰芳的一生,有关梅兰芳一切,我从此不必再多说什么。”

  被指“跟冯”面露不悦

  此前冯小刚出版了一本与《非诚勿扰》同名的小说,当被问及陈凯歌是否步其后尘时,他有些面露不悦地说:“《梅飞色舞》不是根据电影剧本改编的小说,也不是电影图片的写真集,它不是一个简单的电影衍生产品,或者快餐类图书。”

  陈凯歌透露,《梅飞色舞》的写作过程并不容易,非常艰难,“因为我实在太忙了。20年前《少年凯歌》的创作是我在纽约3个月闭门写出的作品,而电影《梅兰芳》的制作宣传太密集,为此我几乎一度要放弃这本书的写作,最后因为与出版社已经签约,我几乎把所有的休息时间都用在写作上,11月底才正式完成,这本书是被‘逼’出来的。”

  20年前陈凯歌的《少年凯歌》刚刚出版时,就被评为当年的最佳传记,20年后再出新书,陈凯歌自嘲道,自己是个笨人,做什么都慢。

  当被问及更想当导演还是作家时,陈凯歌说:“导演作家我都可以做,这两个职业都要求耐得住寂寞,而我是一个耐得住寂寞的人。不过现在当作家就像战士,在商场是需要厮杀的,那样反而违背了写书的初衷。我宁愿多拍些,少写些。”

  读者反应:

  昨日现场,记者采访了部分当场翻阅了《梅飞色舞》的读者,他们的反应褒贬不一:

  “陈凯歌还是个文艺中年嘛!”

  “文字华丽,跟他的电影一样。”

  “文笔不错,比张艺谋有文化。”

  “用词太土!语言过时!”

  “当场闷死!”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凯歌 | 梅兰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