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70后戏剧导演不再高声呐喊

  现在京城的戏剧舞台,不再只是大导林兆华先锋孟京辉们唱主角了,一批70后的青年导演耀眼升起。他们的作品新鲜生动,个性十足。如果说戏剧是孟京辉的生命,那么戏剧则是黄盈等新一代年轻导演们的生活方式。他们崇拜孟京辉,却不像孟京辉那样高声呐喊。
导演黄盈就是他们中间的一个代表人物。

  黄盈 绝不靠排戏养自己

  在2008年青年戏剧节上,导演黄盈的《西游记》以其游戏的姿态征服了很多观众。现在,黄盈正忙着筹备《西游记》明年的演出,也同时在着手筹备导演一部莎士比亚的话剧。

  “我小时候在昆虫分类学比赛上还得过奖。”黄盈说,他的经历颇有点儿传奇。这个酷爱生物的男生在大学一年级之前对话剧没有任何兴趣,他现在最后悔的便是老版茶馆最后一次演出时,他爸爸问他要不要买票去看,他竟然没当回事儿。等他顺利考上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黄盈说大学一年级的课他都是咬着后槽牙学完的。

  上了大学,黄盈开始见天买票看戏。一年后,他便开始自己当导演排戏了。后来,班主任安晓荣老师知道他真正有兴趣的不是成为一个生物学家,而更想成为一名戏剧导演时说,“你要真想去干导演的话,你就要为之努力。”

  虽然硕士是在中戏读的,但黄盈特怕把戏剧变成自己的职业,因而选择了在电影学院当老师。黄盈说:“之所以不当职业戏剧人,而当老师,第一我绝对不靠排戏养活自己,我特怕我的爱好变成赚钱的手段。萧伯纳说过,所谓幸福,就是一个人的职业也是他的爱好。这句话倒过来说,最不幸的就是一个人的爱好沦为了他谋生的手段。职业从业者,也会有很不专业的举动和很不专业的精神。而业余从业者,却往往很专业。专业与否跟职业或业余无关。”

  孟京辉·他让我觉得我能行

  2001年,黄盈在北师大排《麦克白》的时候,第一次见到了孟京辉。他回忆说,那天孟京辉夹着一个包走进剧场。戏演完了,孟京辉跟黄盈讲了讲他的想法,哪些很棒,哪儿有问题,“那天孟京辉给我留下的印象有点儿奇怪,我没有想到他会对一个门外汉那么的认真和爱护。孟京辉给我的反馈使我觉得我自己还是能够做这件事儿的。”黄盈说,他对孟京辉的印象和一般人不同:“他在公开场合的表达总是很极端,而我见到的孟京辉恰恰是含蓄的。”

  理想·教学生弘扬中国文化

  黄盈的终极梦想不是当戏剧大师,而是做一辈子的老师,他做老师的理由也发人深省:“我们现在对自己的文化有太多的不了解。比如你提弗洛伊德,受过教育的人都会反应出他是谁,他的理论是什么。但墨子、老子的学说大家都能理解吗?话剧也好,电影也好,都是舶来品,当它变成传情达意的工具后,就看你怎么用它了。最可悲的就是把舶来品文化学来,连内容也依然是舶来的。”黄盈说到此,情绪很激动,他说他就是想把自己在戏剧上的经验拿来与学生们分享,让他们走得更远;而他所谓走得更远,是指用话剧和电影大力弘扬中国文化,说出我们这个时代的需要。“全盘舶来文化,就好比把这一缸子茶水和茶叶都倒掉,都换成啤酒,这是件特愚蠢的事儿。我相信中国文化绝对是一项事业。”

  生活·教书、喝茶、看剧本

  黄盈的生活状态很简单,却也很是“精神贵族”。他在德外租房,用他的话说:买不起房就租房,租不起就龟缩回爸妈的房子里。课多的时候,早上8时到下午4时上课。清闲的时候,他会提着一壶茶坐在露天看书,看契诃夫的剧本,也看墨子。现在他就忙着看莎士比亚的作品,看各种中文译本。他的娱乐活动除了与师友相聚,喝喝酒,便剩下个时髦的骑马了。

  爱情·最重要还是左手拉右手

  目前30岁的黄盈还是单身。表面思维活跃、个性鲜明的人内心往往都更渴望踏实与平静,黄盈也是如此:“从虚荣的角度讲,大家都喜欢说自己有多少人喜欢。比如我看你条儿顺,你是个导演,这东西它只是爱情的药引子,这东西长不了。激情令人印象深刻,但最重要的还是左手拉右手。”所以黄盈说,虽然爸妈为他的婚事操心,他自己却不急:“这是急得来的事儿吗?一个人也有一个人很有劲的时候。”

  黄盈

  北京人,生于1978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现任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师。

  作品:

  《理性动物》

  《四川好人》

  《克拉拉的遭遇》

  《天使》

  《昂朵玛格》

  《仲夏夜之梦》

  《两个人的法式晚餐》等

  印象

  他们悠闲而专注

  与60后的孟京辉不同,赶上物质丰富年代的70后导演们很多都不是职业戏剧人,不在专业院团工作,他们有自己的主业,不以戏剧为生而纯粹从兴趣出发做戏剧。

  如果说戏剧是孟京辉的生命,那么戏剧则是黄盈等新一代年轻导演的生活方式。

  他们崇拜孟京辉,却不像孟京辉那样高声呐喊,他们钻研他们感兴趣的舞台表达方式,就像儿时捉蝴蝶、骑马打仗一般悠闲而专注。

  他们引领着时尚文化,却又在繁华的城市中特立独行。

  邵泽辉

  北大中文系毕业的邵泽辉也是在大学做老师,然而却也是新一代戏剧导演的中坚力量。他不拒绝导演纯商业的麻花贺岁剧,也会自掏腰包上演《在变老之前远去》用以纪念在云南支教时牺牲的诗人马华。他导演的“麻花2”是麻花系列喜剧中仅次于“麻花1”的经典,而他的“远去”又用与商业戏剧迥然不同的清澈和民谣吉他让观众泪流满面。

  孙小杭

  毕业于人大哲学系的年轻导演孙小杭,看过了张广天的话剧《切·格瓦拉》就疯狂爱上了话剧,不仅自己导演作品,还远赴韩国参加戏剧节。大学毕业后在四川支教的他有着职业戏剧人难以体验的人生感悟,他的肢体戏剧《十二个人拼出来的》同时呈现了真诚与深邃。

  何凡

  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的何凡导演的肢体戏剧《8008》令孟京辉赞不绝口。如此诸多非职业甚至非戏剧专业的导演或是年轻演员让当今的戏剧舞台多了难得的多样与活跃。
(责任编辑:Dawn)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