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梅兰芳》新闻报道

《梅飞色舞》昨推出 陈凯歌:我的书不是快餐

  虽然电影《梅兰芳》放映在先,《非诚勿扰》在后。但在冯小刚的电影同名书上市5天后,陈凯歌昨天才推出电影《梅兰芳》惟一授权的出版物——《梅飞色舞》。有意思的是,冯小刚强调自己不是作家,读者看他的书就是一乐;而陈凯歌则强调,自己的书不是快餐文化,希望读者可以从中体会到文化的价值。


  “二歌”对话录,收入书中

  在《梅飞色舞》中,陈凯歌细述了与梅兰芳隔世结缘的过程。他说,自己刚接触梅兰芳的资料时,他有一种“像走进了强烈的阳光,晃了眼”的感觉。后来了解多了,才感到那是一种不触目、不刺眼的光芒。“梅兰芳的一生是求美得美,我这本书里说的也是这样一个"美"字。”

  书中还收录了他与严歌苓的对话录,显示出“二歌”如何在冲突和妥协,认同和激赏彼此交替的过程中,共同塑造影片中的梅兰芳形象。

  据悉,这是继20年前的《少年凯歌》后, 陈凯歌出版的第二本个人图书作品。

  有过不去的事,看这本书

  “我写小说是副业,所以我对自己的要求也就没那么严格。哪个读者会和我较真啊,看的就是一乐。”5天前,冯小刚导演推出图书《非诚勿扰》时说的话犹在耳边;而昨天,陈凯歌则说出完全不同的一番话。

  陈凯歌说,他的书不是快餐,“如果读者在生活中遇到过不去的事,那么可以沏一杯茶,翻两页这本书。现在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希望读者能在书香中体会到文化的价值,梅兰芳带来的财富,不仅体现在舞台上,还体现在人生中。”

  写作有标准,有感而发

  之所以自己写书如此少,他表示如果只是写东西,大家都可以写,但对他而言,写作有自己的标准。“必须是有感而发。如果真有感受,一年可以写两三本;但没有真感受的话,写再多也没什么意思。今天做作家,要像战士一样互相厮杀,那样做有悖我写作的初衷。我还是多拍点少写点。”

  他表示,拍电影和写作一样,都必须“耐得住寂寞”,而他是个耐得住寂寞的人,因为无论是导演还是作家,都可以做。

  他还透露说,明年初、最迟明年中旬将拍摄新电影。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陈凯歌 | 冯小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