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格莱美奖得主元旦回沪 张安麟黑白琴键说鸟语


  她是2007年第49届美国格莱美最佳器乐独奏奖获得者,也是继马友友之后,第二位问鼎格莱美奖的华裔演奏家,同时,更是阿拉“上海女儿”……昨日,这位在钢琴的黑白琴键上,弹出“惊人之音”的演奏家张安麟回到家乡,宣布将在明年1月1日和4日在上海大剧院举行的“《百鸟巢鸣》原创钢琴舞蹈诗”上一展琴技。

  讲沪语——阿拉本是上海人

  生在美国的张安麟,中文不算流畅,见面会上,主持人示意可以选择用英文来表达,谁料,她一开口就冒出了上海话。原来,张安麟的母亲是上海川沙人,这位去年“格莱美器乐独奏奖获得者”是个地地道道的上海女儿,“我听说现在川沙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妈妈家里的老房子好像被修成大马路了”。她告诉记者,这是自己第三次回到上海,也是获得“格莱美”奖杯后首度荣归故里举行正式演出,如此特殊的身份,让她充满了表演的激情。

  这一次,张安麟将格莱美获奖作品、法国作曲大师梅西安的代表作《异国鸟歌》带来了上海。她介绍说,今年是梅西安诞辰100年纪念,当年,这位音乐大师因为坚信“鸟最接近天空”,怀着一颗虔诚之心,用五线谱记录了世界各国近百种鸟类的鸣叫声,造就了这部惊世之作,“这部作品,你必须用新鲜的耳朵去听”。记者了解到,演奏难度极大的《异国鸟歌》是首度在中国献演。

  据悉,此次演出的上半场,张安麟将与张国勇执棒的交响乐团、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灯光设计师萧丽河、服装设计李锐丁团队合作,演绎《异国鸟歌》和肖斯塔科维奇《钢琴协奏曲作品1号》;下半场,她与20位上芭舞蹈家展开“琴键与足尖的对话”,重新演绎贝多芬、李斯特、巴赫、门德尔松,改编成名为《梦回上海:被蔚蓝和爱所追逐》的原创钢琴舞蹈诗。

  说动向——弹琴之余治手疾

  格莱美得奖之后,张安麟的生活并没有太大的改变,她依然在美国俄亥俄州克里夫兰大学钢琴系教书育人。她说,不少人曾向自己建议,获奖后可以辞去工作了,“我为什么要辞职呢?现在的工作不正是自己所喜欢的吗?”与其他职业演奏家不同,张安麟本身是个音乐学者,最新研究课题是困扰许多钢琴演奏者的手疾问题。

  她告诉记者,由于弹奏方法或技巧运用不当,她发现,学生中不少人患有手疾,“其实这个问题由来已久,早年舒曼还发明了一个机器,专门用来练手指的力度,但这样做,很容易把手练坏”。张安麟现场举例说,在孩子们刚刚开始学琴的时候,一般都被要求以“苹果状”手型接触琴键,“但你试着把手指放松一些,不一定要很弯,那样是不是舒服点?其实,这是更科学、可行的训练方法”。记者了解到,用自成体系的一套技巧,张安麟已经帮助不少演奏者舒缓了手疾压力,在音乐与医学的交叉中,她找到了防治职业病的方法。

  今年又有5名华人演奏家入围新一届格莱美奖提名名单,对于愈来愈壮大的“华人队伍”,作为过来人的张安麟坦言,古典乐界正刮着一股中国风,“当年我获奖时也很惊讶,居然我是第一位在钢琴独奏上拿到格莱美的华人,要知道,在中国有那么多人学钢琴,我希望自己的成功能为他们打开一扇门”。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安麟 | 梅西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