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周慧敏倪震相恋19年即将结婚 > 新闻动态

林夕要把周慧敏倪震的情事写成歌(图)

林夕一身休闲打扮

  在没有CD、MP3的年代,林夕这个名字,就伴随着卡带,作为张国荣王菲等天王天后的“御用词人”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如今,张国荣已去世,王菲远离歌坛,而林夕仍然笔耕不辍地创作着,并为新一代的天王天后陈奕迅、杨千女华写词。20年间创作3000多首情歌,曾经在各大排行榜独占半壁江山。今年,林夕为北京奥运会创作的《北京欢迎你》,更是成为今年传唱最广的歌曲。日前,林夕携自己在内地推出的首本书《原来你非不快乐》来北京、上海两地宣传。前日,记者电话专访了香港“词圣”林夕。

  2008年用“绝”来形容

  晨报:据说这本《原来你非不快乐》是受到四川大地震的触动而写作的,是这样吗?在今年这个不平凡的一年,给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林夕:2008年只用一个汉字来形容“绝”。2008年发生了很多大事,如年初的雪灾、地震、经济危机,以及娱乐圈的“艳照门”,以及年底周慧敏和倪震的分分合合等很多事件,这些事件有的让我揪心,有的让我思考道德的界限在哪里?特别四川大地震给我感触很大,中国人很“漂亮”的一面都在那时表现出来了,我当时看着眼泪就流下来了。而金融海啸引发的顾虑,也有必要让我们修正对金钱、对生活方式的看法。有时我们不会想,只会想如何挣快钱,而不会想快乐生活的定义在哪里。

  我是一个“分裂”的人

  晨报:看了您写的太多的关于爱情的歌词,这本新书的内容却无关爱情,涉及工作、时事、社会民生、生命等多个方面的思考。您的歌词让人觉得您是个很“出世”的人,这本随笔却让人觉得很“入世”,甚至炒股炒楼您都很在行,这两者是怎么很好地结合在您身上的?

  林夕:我自己也很好奇我这样的“分裂”。其实我一向关心社会,关心这个世界,地球的健康,还有其他的人活得快不快乐,这些很理性的问题。这十年我看了很多政治、经济、哲学、心理等方面的书,我一直用理性去写专栏。但我写歌时就回复到感性的头脑,一听到音乐就回到音乐的世界里。不了解我的人以为我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其实不是,我这人是七分理性三分感性。

  现在最满意陈奕迅

  晨报:您与王菲的合作令人记忆深刻,您曾说王菲“她不唱几乎断了我的半臂”,那么现在有没有其他那种您特别想为之写歌的歌手,像当年王菲一样?

  林夕:我从不对将来有太多打算,不会自找一个落空的希望。王菲当然是很值得喜欢,张国荣值得怀念,但我现在也有很好的合作者。陈奕迅的声音宽度表达令人很满意,杨千华也是令我写起歌词来很自如的人。我写的广东话作品,风格也从抽象华丽转向实在直白。一个人会有一种风格让人很喜欢,也会被当成是他惟一的作品,我也明白这种情结。

  我写的词需要慢慢消化

  晨报:有人说,词人里香港有林夕,台湾有方文山。方文山曾说他和你有如“少林武当”,你觉得呢?

  林夕:哈哈哈,这个比喻很有趣,就不知道哪个是少林,哪个是武当。我和他很难比较,风格是不一样的。中国风是方文山擅长的武功之一,他的文字很美,用了很多中国古典的文字,营造出一种中国古典的美。像方文山写《青花瓷》,什么是青花?香港人都不会知道,花瓶就是花瓶嘛!

  但是现在的我不会倾向于这种手法,我现在写词写得很简单,喜欢返璞归真,尽量少用形容词。我写的词有时需要慢慢消化,这也是要看缘分。陈奕迅唱我给他写的《我的快乐时代》,说这几年他才真正地明白歌里面的意义。我希望听歌的人有一天人生体验到了一定阶段,会明白我的歌。我要表达的意义是暗藏在歌里的,差不多相当于一个寓言。

  把周慧敏倪震情事写成歌词

  晨报:前面您也谈到周慧敏倪震的感情事件,您对他们的结婚怎么看?会把他们的故事写成词吗?

  林夕:祝福他们咯,人生的幸福得来不易。至于他们的感情故事,是一个好的歌词题材,有需要时,我会把这个故事想象一下,可能会写成词。但我不会为了吸引人家注意,当成炒作点把他们的经历桥段直接写出来,而是运用其中的一些问题,变成另外一个爱情故事,写成情歌,其中不会有他们的影子。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夕 | 王菲 | 陈奕迅 | 张国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