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崔健朱德庸陆川陪你重燃30年记忆

  从个人的感觉去触摸时代

  为纪念改革开放30年,各大电视媒体近期纷纷推出不同角度的主题策划、特别节目、专题片等,由SMG生活时尚频道制作推出的6集电视专题片《激情年代》(又名《时尚感觉》)将于12月22日晚起22:30登陆东方卫视。节目以重量级的采访对象、突破性的选题切入点、创新的画面剪辑、对30年来社会时尚变迁的真实反映以及浓郁的人文情怀,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引发了广泛而强烈的社会反响。

  没有一句旁白解说的纪录片

  作为东方卫视和SMG生活时尚频道联合推出的“改革开放30年”献礼,《激情年代》用一种特殊的口述方式打破传统纪录片的常规。运用影像和音乐结合的蒙太奇剪辑手法,让观众感觉嘉宾们就好像围坐在一起,每个人都用自己个性鲜明的语言发表对同一个话题的看法,崔健讲完接着是小柯,或者是朱德庸接话,然后是陆川,中间穿插着电影片段、音乐mv、历史镜头的闪回……没有一句解说和旁白,全片流畅、充满质感。

  “这样的方式在国外的纪录片经常采用,但在国内还是很少见。我们担心这种新颖的形式国内观众会不接受,毕竟创新就意味着挑战,这样的风险蛮大的。”节目总策划江潜表示自己曾对收视率有过担忧。该片12月15日在SMG生活时尚频道播出后,不同年龄层、不同领域的观众纷纷来函来电,表示这档节目通过对影响中国风尚的关键性人物的访谈,勾勒出了中国社会30年的变化和独特魅力。观众的热烈反响,让节目组心里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

  一位在华旅居多年的外国友人来在节目播出的次日便来电询问,希望频道能为其提供一份《激情年代》的字幕稿,他想逐字翻译体会这部专题片所传达意味和意境。一位资深文化人士在看完本片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时尚感觉》这部片子的表层是流行、是时尚;深层却是个性、是群体主义反叛的个人主义;是人的解放和自由!”

  从个人的感觉触摸时代

  在《节拍》一集中,崔健从自己的音乐里找对时代的感觉“个人的感觉触摸时代”,他的话也能佐证改革开放30年来社会对“人性的解放”:“我早年的音乐里有特别多自我的元素,我记得有人给我算过,我的第一张专辑里面,九首歌的歌词共有一百五十个‘我’,特别多的‘我’。”

  《激情年代》系列最初的设想就是“以人为本”,从人的视觉、听觉、味觉等感官感受出发,来解读这个时代的变迁,按照这个最初的想法,诞生了以《态度》、《色彩》、《节拍》、《影调》、《符号》和《宣言》命名的六集片子系列。在挑选有关寻访人物的时候,节目组有着自己的一个标准,“那就是一定要是当年时代的先锋人物,做这个片子的初衷就是要符合上海的城市人文气质。”

  于是片子里出现了崔健、刘索拉、陈冲、洪晃、程乃珊、陆川、马艳丽、靳羽西、金星、朱德庸等50多位各界人士。这些人他们有的是30年来文化、艺术、时尚领域的“弄潮儿”,也有改革开放30年时代的见证者。有出生于40年代的人,也有新潮叛逆的“80后”;有创意人士、也有专家学者。

  在节目的寻访过程中,时代的脉络越来越靠近今天,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在创造时代的故事,“应该增加一些80后的年轻人,他们是今天这个社会的主力军。”有青年作家张悦然、还有资深的媒体人,也有普普通通的理发师。他们在侃侃而谈中跨越30年的故事经历和记忆片段仿佛就在人眼前,最让观众记忆深刻。通过节目反映出的人们生活态度、时尚观念和生活方式的转变,真实、强烈、深刻而撼动人心,特别能引发人心的共鸣。

  小柯:早期的“粉丝”都是带孩子的大老爷们

  “我们在做《节拍》那一期的时候,摇滚乐占了很大的比重,崔健、唐朝、魔岩三杰等都展现到了,而这一受众群体恰恰是25-40岁的知识分子居多的,是有着特别的考虑的,很多白领和知识分子观众对此特别敏感,这个片子特别能代表上海的城市气质。”江潜介绍道。

  片中很多人的时代回忆特别有意思,例如著名音乐人小柯说的:“那时候的摇滚乐都特别时髦,崔健什么的老牌乐队,都是一种高级的乐队,只能在国际俱乐部才能听到,离老百姓挺远的,其实摇滚乐严格来说不是一个殿堂级的艺术,是一个特草根的东西。”

  小柯回忆自己当年情景:“那是1990年亚运会的时候,拉了好几只乐队在公园里支一个舞台开演唱会,台下的观众都不是像国外那样的俊男美女,都是三四十岁的大老爷们,还带着孩子。但他们在底下看得特高兴,还鼓掌叫好!”小柯认为,当年台下那些抱着孩子来看摇滚演出的中年人身上所散发的魅力跟国外摇滚音乐会上那些年轻听众是一样的。

  陆川:和姜文合作就像跟大海搏斗

  寻访到这么多人,是个非常浩大的过程,前期筹备的时候,最头疼的也是邀请人,《激情年代》有个遗憾就是在台湾的时候没有采访到琼瑶阿姨,因为在台湾的时候琼瑶阿姨正生病,不仅身虚体弱,而且形象不佳,拜访未遂。同样的遗憾,还有金庸。

  不过很多人物除了将自己的时代感觉,还说出了很多自己的故事,让节目更生动了。如陆川在电影回忆那一集中主动聊起自己和姜文的“交情”。陆川的处女作是姜文主演的《寻枪》,“跟姜文合作,应该是说教会我很多东西,比如说制作的这种水准啊我觉得他很多东西是给我‘点’醒了,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挺较劲的人,他在几个核心的地方点了我一下……和他合作给我一种跟大海搏斗的感觉,等海退了之后,你发现你练了一身块儿。”

  据悉,《激情年代》除了在东方卫视播出,12月23日起,广大观众还能到上海的电影院观摩此片,一段30年的温暖记忆即将重燃。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