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三个时代的“编年史” 国粹京剧“大淘金”

  传统戏、样板戏、新编戏,国家大剧院好戏连台

  春节黄金档期,国家大剧院主打国粹京剧,这一次不仅有京、津、沪三地的实力京剧院团轮番“打擂”,国家大剧院更着力于以“戏曲编年体”的形式,展示不同历史年代的精品力作。民国时期的传统经典戏、革命年代的红色样板戏、改革开放背景下的新编历史剧将以不同艺术风貌纵向呈现三个不同时代的京剧力作。国家大剧院新闻发言人邓一江表示,国粹京剧始终是大剧院着力推广的主流艺术门类。在09年第一个演出季——新春演出季中,大剧院推出“雅韵流芳、国粹溢彩”的戏曲版块,希望能在京剧的不同时代中“淘金”,遴选一批不同时代的招牌戏、代表作,让观众可以集中看到不同历史脉络下的京剧佳作,继续为弘扬国粹做一些事情。

《红灯记》
《红灯记》

《成败萧何》剧照
《成败萧何》剧照

曹操与杨修
曹操与杨修

  从马连良时代的《苏武牧羊》、程砚秋时代的《锁麟囊》到特殊年代的《红灯记》、《沙家浜》、再到现今时代的《成败萧何》、《曹操与杨修》,以及《盗库银》、《钓金龟》、《击鼓骂操》等各个时期的折子戏,国家大剧院可谓好戏连台,一场穿越时空的“京剧之旅”即将开始。

  传统经典:延续二百年不朽风采

  马派代表作《苏武牧羊》、《龙凤呈祥》与程派代表作《锁麟囊》已经“红”了近二百余年,是京剧史上最夺目的“明珠”,也是深受几代戏迷追捧、痴迷的经典老戏。

《苏武牧羊》悲壮苍凉,《龙凤呈祥》、《锁麟囊》喜庆吉祥,“一悲两喜”三部大戏,让人着实“眼馋”。

  早在元代,周仲彬就创作过杂剧《苏武持节》,后来,又出现了“苏武题材”的川剧、粤剧、豫剧、河北梆子、汉剧等林林总总的“苏武戏”,而1940由“通天教主”王瑶卿苦心编创的京剧《苏武牧羊》则堪称其中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一部戏曲力作。加之当年马连良大师俏丽流畅的唱腔、潇洒飘逸的演绎,更是成就了它京剧史上的不朽地位。此次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苏武牧羊》,由北京京剧院“头牌老生”杜镇杰挑梁,杜镇杰的演唱寄情于声、真切传神,唱念做打淋漓挥洒,苏武被拘匈奴十九载,受尽磨难而不屈的传奇经历将再一次撞击人们的心房。

  《锁麟囊》同样诞生于1940年,著名剧作家翁偶虹应“四大名旦”之一的程砚秋之约而作,同年5月在上海黄金戏院一炮大红,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成为程砚秋的经典代表作。该剧的文学造诣之高堪称剧中珍品:妙词佳句层出不穷、段落结构玲珑别致、情节设置张弛有度。被誉为“程派艺术标准传人”的迟小秋将在除夕前夜登上大剧院舞台,精彩演绎这部京剧佳作。她将以其神情兼备的表演及非凡的唱功,生动再现“薛湘灵”这一经典人物。

  京剧“吉祥戏”《龙凤呈祥》源自《三国演义》中“刘备过江招亲”的故事,这部由马连良改编的喜庆大戏堪称马派的“看家戏”,将于09年大年初一奉献给广大戏迷。该剧行当齐全、场面宏大、情节生动、文唱武打都非常精彩。此次上演的阵容更可谓是星光璀璨的“明星版”。梅派、马派、谭派、裘派都将有上佳表现;梅葆玖、迟小秋、张馨月分别饰演老中青不同阶段的孙尚香,将让观众一饱眼耳之福,大呼过瘾。

  红色“样板”:重温激情燃烧的经典记忆

  “特殊”历史时期的文艺作品,总被烙下“特殊”的印记。提起“样板戏”,那些听“样板戏”长大的一代人对它怀有特殊的感情。当年的十个“样板戏”垄断舞台达十余年之久。虽然带有深刻的时代和政治烙印,但它们仍不失为当年文艺精英们勇敢探索的“结晶”,而《沙家浜》、《杜鹃山》、《红灯记》更是其中的精品。春节前后,这三部至今仍被津津乐道的大戏将再一次点亮人们的眼睛,也将首次走进国家大剧院。

  北京京剧院的“看家戏”《沙家浜》,其前身是沪剧《芦荡火种》,是由上海市人民沪剧团于1958年根据真人真事创作的一个抗日传奇。1963年,北京京剧团汪曾祺、杨毓珉、肖甲、薛恩厚等人将其改编成京剧,最初名为《地下联络员》,由赵燕侠饰阿庆嫂,谭元寿饰郭建光。毛主席观看演出后幽默地说:“芦荡里都是水,革命火种怎么能燎原呢?再说,那时抗日革命形势已经不是火种而是火焰了嘛……剧名可叫《沙家浜》,故事都发生在这里。”此次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沙家浜》,由张派名旦王蓉蓉挑梁主演阿庆嫂,这已是北京京剧院的“第三代”阿庆嫂了。王蓉蓉在原汁原味展现当年舞台风貌的同时,更加贴近当前戏迷的审美情趣;她塑造的阿庆嫂台风大度雍容,举手投足也更加机敏沉稳,特别是在唱腔上,既从人物出发绘声绘色,又充分发挥张派韵味浓郁甘醇的特点。其中“智斗”一场的西皮流水,唱得九曲十回、珠圆玉润,给人以酣畅淋漓的享受。

  《红灯记》的故事取材于电影《自有后来人》,阿甲和翁偶虹成功地将其改编成现代京剧《红灯记》,由著名京剧演员李少春、高玉倩、刘长瑜、袁世海担任主演。《红灯记》堪称革命文艺史上的“里程碑”并影响了整整一代人,刘长瑜以“李铁梅”这个经典形象而深深地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这次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张馨月扮演的李铁梅英秀可人;韩胜存扮演的李玉和形象高大粗旷,把多段繁复跌宕的成套唱腔,唱得满宫满调激情满怀;李奶奶的扮演者康静,虽年轻却很“压台”,“痛说革命家史”一场,声声扣人心弦,充满血脉喷张、倒海翻江的气势。

  《杜鹃山》则原是上海青年艺术剧院于1963年上演的一部话剧。当年,北京京剧团将其改编成京剧后,裘盛戎、马连良、赵燕侠、谭元寿等著名京剧大师倾情演绎,演出空前火爆,周总理也在百忙之中观看了演出。时隔近40年,当红青年优秀演员景宝琪、王磊、陈俊杰、钮永庆、沈文莉、刘山丽等人的精彩演绎,塑造出一位位性格鲜明、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使重登舞台的红色经典《杜鹃山》魅力不减当年。

  “复活”历史: 新编戏成就新经典

  海派京剧历来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创新意识,在剧目上喜欢排新戏。国家大剧院此番也特意选择了上海京剧院近年来几部颇有影响和口碑的新编历史剧,将让观众耳目一新,领略新时期下的国粹风采。

  在11月刚刚落幕的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上,上海京剧院《成败萧何》喜登新编历史剧金奖榜首,而早从2004年开始,这部京剧就已在上海“火”了不止一次。2009年1月9日,这部大获丰收的京剧力作将首次北上进京,在国家大剧院与北京戏迷见面。

  在剧情上,《成败萧何》似乎是麟派京剧名作《萧何月下追韩信》的“续篇”。不同的是,《追韩信》是萧何历尽千辛“荐韩信”,而《成败萧何》则是萧何万般无奈“杀韩信”。在经历了最初一版剧本的“夭折”后,上海京剧院四下寻觅优秀编剧,最后大胆聘请了越剧编剧李莉来编创京剧。创作者以现代视角审视初汉历史的波澜壮阔,感悟在历史洪流中个体生命意志的无奈与扭曲,意境深邃、耐人寻味。

  与此同时,由“麒派掌门人”陈少云和“裘派传人”安平分别扮演的“萧何”与“韩信”,也使该剧充满“麒风裘韵”。陈少云在表演上注重人物内心情感的刻画,在最后一场戏,他在表演中加入话剧式的念白,首度将话剧戏曲化,堪称戏曲舞台的一大创举。而由花脸演员安平扮演的“韩信”也颠覆了以往“小生”、“武生”或“老生”版的韩信。安平表示,“俊扮花脸”版的韩信更容易突出他的历史悲剧色彩和大丈夫的真性情。同时,安平的唱腔也根据人物个性增加了高亢激昂的成分,突出裘派深沉醇厚的风格,既大气磅礴又感人至深。

  在《成败萧何》首度进京的同时,被誉为“中国京剧现代化里程碑式作品”的新编历史京剧《曹操与杨修》将在国家大剧院“梅开二度”。68岁宝刀未老的尚长荣也将再次登台演绎这部京剧佳作,华丽亮相。

  据悉,除了三个不同时代的京剧独领风骚外,2月3日至9日,安徽黄梅戏剧院将带来经典黄梅戏《天仙配》和改编黄梅戏《雷雨》,婉转的黄梅戏唱段将再次萦绕在京城观众的耳畔。生旦净丑、唱念做打将尽展戏曲艺术的无穷魅力;众多经典剧目、诸位戏曲名家,也将再次体现国家大剧院对于中华戏曲的推动和扶植。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砚秋 | 曹操 | 马连良 | 萧何 | 杜镇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