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芭蕾精灵谭元元化身“天鹅公主”飞临大剧院

  2009 年的第一天,国家大剧院迎来了来新一年里的第一支芭蕾劲旅和第一位芭蕾明星——香港芭蕾舞团将携手名冠全球的华人芭蕾明星谭元元走进大剧院,再次演绎“芭蕾经典之经典”的《天鹅湖》。开幕一年以来,香港芭蕾舞团已是“飞临”大剧院的第四只“天鹅”,谭元元也将成为这个舞台上的第四位“天鹅公主”。这位从中国走向世界的“芭蕾精灵”已稳坐旧金山芭蕾舞团首席宝座十二载,此次演出是她在北京的第一次正式亮相,众多舞迷早已是翘首相盼,等待一睹谭元元的芳容。

芭蕾舞团舞蹈员
芭蕾舞团舞蹈员

谭元元
谭元元

  谭元元化身“天鹅公主”:北京的演出让我激动而忐忑

  港芭版《天鹅湖》最大的看点莫过于蜚声世界的中国芭蕾明星谭元元的倾情加盟。在以西方人为主导的芭蕾界,她是站在巅峰的少之又少的中国人之一。她10岁考入上海芭蕾舞蹈学校,用抛硬币决定了自己的命运;16岁,在法国巴黎的国际芭蕾舞蹈比赛上,评委会主席乌兰诺娃给了她满分;17岁,她进入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学校进修;18岁,她成为美国三大芭蕾舞团之一的旧金山芭蕾舞团最年轻的独舞演员;3年后,她成为该团历史上最年轻的首席舞者,至今仍是世界顶级芭蕾舞团中唯一的华人首席,十二年来稳坐旧金山芭蕾团之巅。

有评论说:“谭元元是每一位中国芭蕾舞者的梦想范本,她在世界芭坛打拼出的一席之地,至今令无数华人舞者望尘莫及。”

  细数谭元元历年所获荣耀,有人说她是为舞而生,有人说她是中国最为传奇的舞者;伦敦舞评家称她为“旧芭王冠上最大的那颗宝石”;《纽约时报》称“她结合了精致与大胆的双重特质”;日本权威《舞蹈》杂志评选20世纪101位舞蹈明星,谭元元亦是唯一入选的华人;2004年,谭元元被评为“亚洲英雄”,成为继刘翔之后第二个登上美国《时代》封面的华人青年……

  带着全世界的宠爱和赞美,这位从中国走出去的舞蹈家抱着回馈祖国观众的愿望走进了香港芭蕾舞团,担任客座首席舞者。每年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奔波于100多场全球各地的演出,谭元元的日程总是排得“满满当当”,但她最希望登上的还是中国的舞台,尤其是北京,这个让她“既激动不已又有几分忐忑”的地方,“激动是源于能够把自己多年的努力成果展示给祖国观众,尤其是能走进新落成的国家大剧院;忐忑是因为北京观众的艺术素养很高、艺术眼界很开阔,看到的好的演出更是太多、太多。”谭元元在此前的越洋采访中坦言了此次北京之行的心情,她更谦逊的邀请北京观众不仅要给自己捧场、更要给予自己“指教”。

  2009年1月1日,谭元元将化身“天鹅公主”,带领人们重温那不朽的经典。对于北京观众而言,此前只通过电视荧屏在06年春晚的舞蹈《岁寒三友》中目睹过的她的风采,这一次这位“芭蕾仙子”将真正降临眼前……

  港芭版《天鹅湖》:给传统蓝本加入“新元素”

  《天鹅湖》是北京观众再熟悉不过的一出芭蕾剧目了,在人们心目中,它已经成为芭蕾的代名词,北京观众曾见证过无数版本的《天鹅湖》上演,而香港芭蕾舞团的《天鹅湖》则闪耀着别样的风采。港芭版《天鹅湖》以1895年彼季帕与伊万诺夫的传统编舞为蓝本,在保持原作特色的基础之上加入了全新元素,包括第一幕的四人舞、华尔兹和波罗乃兹舞,以及第三幕的四段民族舞,为这部经典舞剧注入清新气息。

  香港芭蕾舞团如同香港这个城市一样融合着多元的文化。该团之前的四任艺术总监都来自海外,现任艺术总监米瀚文也是一位来自澳洲的艺术家,他说:“这个团队就像香港本身一样,东西方文化在其间冲撞、交流、融合!”

  新年之际,优美脱俗的翩翩舞影,柴可夫斯基的悠扬乐章,梦幻瑰丽的舞台,定会让港芭版《天鹅湖》彰显非凡魅力。

  “中国芭蕾力量”呼应“民族舞蹈写意”

  据悉,港芭版《天鹅湖》将为大剧院新春演出季之“中国芭蕾力量”版块揭开序幕。继港芭之后,辽芭将带来民族原创芭蕾《二泉映月》、中芭还将带来两部根据文学经典改编的芭蕾佳作《奥涅金》和《大红灯笼高高挂》。与此同时,另一个名为“民族舞蹈写意”的版块将与“中国芭蕾力量”相互呼应,短短几个月中,中国最具实力的舞蹈院团和不同类型、不同题材的舞蹈精品将相继展示,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的《红楼梦》、北京市歌剧舞剧院的《紫气京华》、中国歌剧舞剧院的《金舞银曲》、无锡歌舞团的《西施》以及由张继钢导演的《一把酸枣》,将尽显民族舞蹈情韵与意境。“新春演出季的舞蹈我们着重于挖掘中国舞苑的精品力作,一共会有8个院团的近十台作品惊艳亮相。”国家大剧院新闻发言人邓一江表示。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