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华丽上班族》年底来沪 张艾嘉+林奕华=?

   “鬼才导演”林奕华年底又将携新作来沪,这一次女主演成了张艾嘉,男主演则是郑元畅,演绎的则是都市人的职场人生。

  如果把张艾嘉出道以来30多年对电影、流行音乐、电视文化的贡献和影响整合起来,她就好像矗立在都市风景中的高层建筑。

我便是想在这座‘城市地标’中找到生命力的人之一。” ——林奕华

  早报记者潘妤

  因执导《包法利夫人们》在内地被戏剧观众熟悉的“香港鬼才导演”林奕华今年底又将携新作来沪,主演是全才女艺人张艾嘉。这出讲述办公室政治的新作《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将于12月12-14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连演三场。

  “城市蓝图式新戏剧”

  为白领写照

  林奕华给新戏定位是“城市蓝图式新戏剧”,全剧共有13个人物,以张艾嘉扮演的女老板为核心,正好代表了现代社会的13种人——“快活族”、“乐活族”、“BoBo族”、“丁克族”、“跳蚤族”、“月光族”等,他们是现代城市白领的鲜活写照。

  和之前的林奕华作品一样,很难描述《生活与生存》究竟讲述了一个怎样的故事。舞台上将会出现的是一幕幕唇舌交锋的编辑会议、繁华糜烂的生日派对、尴尬异常的心理咨询,甚至是裹足不前的整型决定。

  “舞台上的现代女性,不仅要经历事业的台风、爱情的地震、财富的海啸,还要经历男性与女性角色在职场位置的转变。”林奕华表示希望通过丰富多元的视角,透析女人如何在匆忙的社会节奏中运筹帷幄,结交友人、情人与敌人。

  从未当过上班族的林奕华说,自己对上班族的想象是从小开始的,母亲是香港第一代职业女性,每天都要换上与前一日不一样的衣服上班,还要配搭颜色相宜的高跟鞋、手袋。1960、1970年代香港的职业女性除了要面对同性竞争,她们有时候还要处理“自尊心”比能力强的男性同事们。

  “所以,华丽的背后也有委屈。”林奕华说,希望通过这出戏,让那些为都市纷扰生活营营役役的现代人都能看到自己,从中思考并寻找灵魂得以安身立命的自处良方。

  酝酿7年,

  张艾嘉首次主演舞台剧

  张艾嘉从艺多年,涉足导演、编剧和演员等多个领域,不过,主演一个舞台剧,对于张艾嘉却属首次。

  谈及此,林奕华笑称自己是张艾嘉的资深粉丝,张艾嘉也是他心目中的“完美的女人”:“张艾嘉是地标式的、多元化的,如果把她出道以来30多年对电影、流行音乐、电视文化的贡献和影响整合起来,她就好像矗立在都市风景中的高层建筑。她总是开放新的空间给不曾合作的艺术家参与,我便是想在这座‘城市地标’中找到生命力的人之一。”

  为了和张艾嘉合作,林奕华几乎等待了7年,但每次都擦肩而过。2001年林奕华曾邀她主演舞台剧《张爱玲,请留言》,当时张艾嘉正忙着《想飞》而分身不暇;2003年林奕华计划排演《半生缘》,邀请她饰演舞台上的说书人,但电影《20、30、40》使她只能拨出时间做录像及声音演出;2005年,两人准备把法国剧作家让·科克托的独角戏《人的声音》搬上舞台,却又因突发状况“流产”;直到《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投入排练,两人酝酿了7年的合作才终于成功。

  张艾嘉的舞台剧处女作,与之配戏的男演员自然引人注目。林奕华出人意料地选中了红遍两岸三地的人气偶像郑元畅。对于郑元畅“花瓶美男”的称号,林奕华并不认同:“我是从情景喜剧《安室爱美惠》中认识他的,能把喜剧演出个人风格来的肯定不是花瓶,眉清目秀的他是现代都市中一种男性的代表——都会美型男。”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艾嘉 | 林奕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