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对话林永健:漂亮脸蛋不能产大米(图)

林永健在新剧中的扮相
  2008年12月9日,第24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获得者、知名影星林永健随《战地浪漫曲》电视剧摄制组来到安徽滁州明光市三界山区拍摄外景,他在剧中饰演男一号张二牛。该剧讲述的是发生在解放战争时期的故事,共26集。今年10月份在江苏开机拍摄,预计2009年上半年拍摄完成。这部亦庄亦谐、戏剧性极强的军旅题材电视剧,将作为建国60周年献礼的电视剧力作。

  我知道自己长得不好看,这是我第一次演主演,也是第一次演正面人物,然后就拿到了这个奖,除了感谢导演对我的信任,我还要感谢我妈,感谢她给我生了一张既能演好人又能演坏人的脸!

  ——林永健今年金鹰电视节上获奖感言

  林永健,1970年生人。17岁首次坐飞机,是来西安演电影,成名时已经年近不惑;他演尽坏蛋,却因演一个好人而成名;他长得不好看,却成为内地最火的男演员之一。近日,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

  只会干演员这辈子也没打算放弃

  对林永健的采访,约在了晚上11点半以后,因为这个时候林永健才从浙江横店的片场收工,回到酒店。在横店的两个多月,早上6点开工到晚上11点,是林永健工作时间。林永健说:“按照劳动法的规定,这个应该算劳动强度太高,演员就干的是这份工作,我喜欢,我也只会干这个!这辈子也没打算放弃。”

  除了春晚和黄宏合作的小品《装修》里反串的那位天津大姐外,林永健其他角色口音里的“山东味”相当重。“嘿嘿!你也听出来了,我就是青岛出生长大的,山东爷们!1986年,我16岁,姐姐无意中在报纸上看到青岛话剧团招生,我就去报名了。考试并不是很顺利,用时髦的话说,当时话剧团的招考老师还为我PK了好长一段时间,一种意见认为我形象一般,另一种意见认为我长得很有个性,声音条件也不错,两种意见僵持不下,我成了试用学员。经过学习、考试,最终我成了青岛话剧团的一名演员。”

  “我知道自己长得不好看,小时候看的一部朝鲜电影里的一句台词让我印象深刻——"漂亮脸蛋也不能产大米,真正打动人心的是个人魅力。"”林永健认为,演员能够打动观众的,是真诚。

  在西安“起飞”非常惦记这里的人

  林永健第一次触电,是西影厂导演周晓文的电影《疯狂的代价》。1987年,这部电影在青岛拍摄时,林永健客串一个小角色。“角色很小,是个干坏事的小流氓,连句台词都没有。那是我第一次接触电影,特别激动。那时我还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孩,周晓文已经是全国特别有名的大导演了。”让林永健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小角色却成为他人生的转折点。

  1989年,周晓文在西安拍摄《酒巷》时候,给了林永健一个相对重要的角色,有不少台词。“把我兴奋的啊!几晚上都没有睡着觉。还让我坐飞机从青岛来西安,这可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坐飞机,有点害怕,有点惊喜,特别是飞机离地的那一刹那,我的心好像都到嗓子眼了。”

  在西影厂的招待所,19岁的林永健和葛优睡一间房,“剧组的人都把我当小孩,带我去大小雁塔、吃泡馍……20年都过去了,我一直没有机会来西安,特别想西安。你一定要在报纸上表达一下我的想法,西安人都特别特别地好,还有曾经帮助过我的周导等很多很多老师,我一直非常惦记他们。”

  懂得承担才是真爷们愿在妻子面前做小男人

  电视剧《金婚》中,出演大庄的林永健让观众过目难忘。在《金婚》拍摄期间,张国立曾半开玩笑地说:“别咱们这么一群人干不过一个林永健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林永健非常认真地告诉记者:“我绝对没有抢戏!张国立、蒋雯丽都是我非常敬重的演员,张国立不仅是好哥们,还对我有知遇之恩。”

  林永健每拍一部戏之前,都会做大量准备工作。“我在拍《马文的战争》时演离婚男人,但我的生活很幸福,我就注意去和一些有过类似经历的朋友聊天。我觉得一个人如果感情上不细腻,就绝对做不了一个好演员。在演戏的过程中,可以体验到不同的人生,演员这个职业的魅力也正在于此。”

  林永健妻子周冬齐和林永健是同行,非常漂亮,原本周冬齐是想把好朋友介绍给林永健,谁知道一来二去自己却爱上了这个不帅的男人。“哈哈……我媳妇是觉得我人好,对人很实在。我现在最幸福的有两件事,一个是我有个非常幸福的家庭,另一个是我从事我非常喜欢的事业。我把她的父母当成我自己的父母。只有懂得承担责任的男人才是真正的爷们!我最愿意在妻子面前做一个小男人,关心她、照顾她。我常常在外地拍戏,家里都得媳妇照顾,所以更得疼她了。”

  在采访快结束时,记者问林永健的新年愿望,他想了半天,回答:“能够一直当演员;还有,生一个小宝宝。” 
  对话林永健

  记者:看到很多采访都在谈论你的长相。

  林永健:偷偷和你说句心里话,其实我觉得我挺有型,用现在的话讲,就是有个性。

  (在采访中林永健突然问到记者的年龄。)

  林永健:你多大?

  记者(笑):你对记者的年龄还有要求?我是80后。

  林永健(笑):不是,我的朋友都是些老同志,怕说的你们有时理解不了。

  记者:外界都说你片酬每集已经超过10万了,是内地身价最高的男演员之一。

  林永健 (似乎有些措手不及):不谈钱,不谈钱……

  记者:《金婚》和《马文的战争》之后,你被称为“师奶杀手”?

  林永健:什么杀手?

  记者:就是深受已婚妇女喜欢的男演员。之前濮存昕和孙红雷都得过这样的称号。

  林永健:吓我一跳,我想我没演杀手啊!我还没听说过,感谢大家。谢谢、谢谢。

  记者:高希希导演、张国立都说你特别会演戏,一个动作、一个眼神,或者坐那儿不动就是戏。

  林永健:一个演员要懂得去感受生活、拥抱生活,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出色的演员。而且,对观众要有感恩之心。这个是我的生活感悟,也是我的演戏经验。

  记者:两次在春晚中演“天津大姐”差点让观众笑喷了。今年还扮女人吗?

  林永健:现在还真不知道,有需要咱就上,演男人演女人得导演说了算。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永健 | 周晓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