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二十年韩剧潮起潮落 《大长今》三板斧定天下

  [卷首语]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三十年间,有人从咿呀学步的孩童长成了翩翩少年;有人从懵懂少年变成了成功人士;也有人渐渐步入了蔼蔼暮年……三十年间的巨变自不必多说,其中有一样东西,不得不说是伴随着绝大多数的中国人一起长大的,那就是——电视剧。三十年间我国电视剧无论是制作、题材还是影响力都不断的发展壮大着,然而驻足回首,你是否还记得起那多年前曾陪伴自己度过一段段难忘时光的剧集?
    今天开始,搜狐娱乐将带您去回忆改革开放三十年间那些传世难忘的经典之作,还有那一段段你知道和不曾知道的故事……欢迎持续关注!
[怀古①《敌营十八年》] [②《血疑》、《排球女将》][③《射雕》《上海滩》]
[④《一剪梅》《星星知我心》][⑤《西游记》] [⑥《红楼梦》][⑦《四世同堂》]
[⑧《渴望》] [⑨《围城》] [⑩《编辑部的故事》] [⑾《过把瘾》]
[⑿《我爱我家》] [⒀《北京人在纽约》] [三国演义] [⒂《十六岁的花季》]
[⒃《宰相刘罗锅》] [⒄《永不瞑目》] [⒅《和平年代》] [⒆《水浒传》]
[⒇《还珠格格》] [(21)《雍正王朝》] [(22)《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
[(23)《亮剑》]

第二十四回:二十年韩剧潮起潮落 《大长今》三板斧定天下

  韩剧进军中国,《大长今》不是起点,更不是终点,但它却是同一时间最多中国观众收看的韩剧。2004年,《大长今》在韩国开播,05年便引进中国,这也是引进速度上最快的一部韩剧。它的出现,掀起了自《星梦奇缘》、《蓝色生死恋》等剧之后,又一次韩流高潮。而至今位置,还没有哪部韩剧能在中国市场上与它一较高下。

《大长今》是韩剧近几年在中国影响最大的剧集
《大长今》是韩剧近几年在中国影响最大的剧集

  《大长今》全长70集,虽然在长度上更接近韩国的“国民剧”,但在题材上则更能吸引年轻的观众,因此,《大长今》播出之时,几乎是受到了来自各个年龄层次观众的欢迎。其实早在《大长今》之前,《浪漫满屋》等迷你剧也在中国市场上风生水起,只不过受风格题材的限制,这些剧集固然在年轻观众群体中很是吃香,但对于偌大的中国市场来说,还不算是影响深远之作。也无法和《大长今》掀起的热潮相比。

  如今再看《大长今》,所谓的青春励志传奇,的确很有教育意义,彻头彻尾的正义战胜阴谋的正面剧,也确实大快人心。但它之所以能席卷中国、甚至亚洲,秘诀还在于它的“三板斧”。

在复杂的宫廷斗争之中,还有一条让人揪心的爱情线
在复杂的宫廷斗争之中,还有一条让人揪心的爱情线

  第一, 宫廷斗争。为了洗刷母亲的冤屈,孤零零的小长今只身入宫,从而被卷入了一场险象环生的宫闱争斗之中。既有女人戏的婉约、又有阴谋论的悬念、再加上宫廷生活的华丽神秘,这些都是宫廷戏的迷人之处。从《大长今》到《金枝欲孽》再到《大奥》,这些招数屡试不爽。而相比我们国内之前的影视剧大多是为生活而写生活,为斗争而写斗争,少于对人性的开发和展示、少于对观众的导引和启迪。而同样是写阴谋,在《大长今》中,我看到了阴谋家的信念、执着、顾全大局和对同类的爱护关心;同样是写杀戮,在《大长今》中,我看到了杀戮者的理性和仁慈,同样是写爱情,在《大长今》中,我看到了为成就对方一个愿望而宁愿放弃对方肉身的至高至远之爱!同样是写险毒,在《大长今》中,我看到了“恶人”为体恤亲人的一丝情爱,仅将夹在敌人脖子上的屠刀移开……这些都会中国的观众有了耳目一新的感受。

《大长今》几乎展现了全部的韩国美食
《大长今》几乎展现了全部的韩国美食

  第二, 美食当道。长今入宫之后,开始学习厨艺,直至后来掌管御膳房,期间主线固然是无处不在的政治斗争,但那一道道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也是不少观众坚持看下去的重要动力。食色性也,食物中不仅承载了悠久的文化,也蕴含着全剧的人文思想。剧中有说“食物是一种对待人的情意,对吃食物的人要诚心礼遇,这是煮食物的人应该有的心情。”剧中有说“厨房是做食物的地方,它不能成为权利和私欲的玩物。”剧中又说“小时候华丽的宫廷原来只是假象而已,宫中虽然人来人往,但它是寂寞的。正因为寂寞,宫女们之间才有妒嫉和猜疑,你要体谅她们,同情她们,就象你坚持自己的原则一样体谅她们。”……这些简简单单、平实朴素的语言,对于一切善于人性思考的人,其思想感受的冲击就绝非那么简单。

长今最后成为大长今也是因为医术高明
长今最后成为大长今也是因为医术高明

  第三, 养生之道。剧集后半部分,长今由厨子变成了大夫,而且是医术高明的大夫。而从既是名厨又是名医的长今口中,不时出现我们观众从未听过的养生“药谱”。这种融古老神秘色彩和现代流行元素于一身的东西,时不时的勾引着观众的好奇心,成为继没事之后,又一个备受追捧的“长今制造”。

  以上三板斧,其实并不是《大长今》首创,之前更是有数不清的影视剧多有涉猎。只不过没有像《大长今》这样做得全面极致的。不过《大长今》热播的同时,也引来了一股不小的反对之声。很多人对剧中动辄出现的文化符号——包括礼仪、节气、菜谱、中医等——被韩国人如此堂而皇之的拿来吹捧甚至不满,明明那是我泱泱中国的东西。韩国文化本就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古代中国,这种统一文化体系内本就差别不大,只不过近几年韩国越来越明显的“文化遗产抢夺”惹来了不少中国人的不满。但事实上电视剧只不过就是电视剧,抛开这些外在因素,《大长今》以70集之长,还能让故事从头到尾都那么吸引观众,不仅在内地,甚至香港、台湾乃至泰国等地都引起了轰动。从而也把韩流在中国的影响推到了最高峰。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