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冯小刚作品《非诚勿扰》 > 媒体关注

京华时报:《非诚勿扰》新瓶旧酒三碗不过冈

  谁都看得出来,《非诚勿扰》是新瓶旧酒,但奈何它味道正、度数够,照样让人三碗不过冈。你可以说它情节老套、创意重复,就连台词也有似曾相识之感,但对于类型片,“重复”不是罪过而是法宝。就好像武侠片生生不息拍了这么多年,它把螳螂拳换成咏春拳,大家照样看得津津有味。《非诚勿扰》必将票房大卖,这在所有人的预料之中。它商业成功的原因,早已超越电影品质的好坏这样的层面,这是某个产品从制造到营销的成功案例。

  回到电影本身,《非诚勿扰》表面上热闹,可也暴露了冯氏贺岁喜剧的内在危机。葛优一年比一年岁数大,这样十年如一日地靠耍贫逗乐俘获美人芳心的把戏,不知还能玩多久?就算冯小刚能找到葛大爷的接班人,但广大观众很有可能在这一更新换代过程中,冷不丁就从“小人物低姿态占大便宜”的美梦中醒来。老实说,《非诚勿扰》里笑笑下嫁秦奋,说服力就已经基本等于零了,纯粹是导演美好的一厢情愿。

  贺岁片的提法来自香港,香港人最喜欢的贺岁片都是讲一家人团圆的。而我们这里最火的贺岁片却是谈恋爱,而且恋爱中的男女都是无父无母的“飘”一代,这实在是奇怪而有趣的现象。可供自我安慰的解释是,缺什么补什么,也许我们都不缺家庭温暖,只是缺恋爱中的浪漫。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现在的贺岁片是拍给都市年轻白领们欣赏的,并不适合阖家观看。就好像《非诚勿扰》,家有大龄未婚青年的老人们肯定不爱看。本来软硬兼施让孩子们去相亲就已经够不容易了,《非诚勿扰》偏偏还充当反面教员,借征婚之名办了个“怪人聚会”。有了《非诚勿扰》撑腰,回头再把孩子们逼急了,他们也

  许就会说:“再让我去相亲,可别怪我学葛优找个舒淇回来啊。”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