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周慧敏倪震相恋19年即将结婚 > 各方关注

新闻晨报:倪这一家子 说不清的“才子病”(图)

  我想,有个问题肯定困惑着广大男女读者,那就是:倪震有什么好,能让周慧敏对他如此死心塌地?

  照现代人的审美来看:40岁的中年男人,肉松松,无甚看头;可能有点钱,但只要周慧敏点头,全球华人里怕也不难找到比他更有钱的;那他,还剩点什么呢?无非是一点舞文弄墨的本事,什么“引咎分手”啊,什么“试炼,成就信心”啊。

  所以,我们说,倪震最大的问题,不需请心理专家们来分析他的心理,而是要从他小时候开始,寻找道德上的问题。

  倪大公子的道德上有什么问题呢?我觉得,最大的问题就是:“才子病”。

  “才子病”什么样?这个不用看倪震,看看古代的骚客就知道。中国鸳鸯蝴蝶派文人的才华,很多时候并非体现在文学创作水平上,而是体现在他们对青楼女性的吸引力上。文人么,既不能跟武人比肌肉,也未必比权贵多智慧,但因为掌握了一定的话语权,所以,他们就能巧妙地把文章的好坏转化成性吸引力的标志——倪震所谓的“孔雀开屏”。

  当然,才子喜欢收集佳人,不是独特的“病态”。因为现实告诉我们,在一个男权主导的社会里,财主喜欢收集佳人,权贵也喜欢收集佳人。但才子可怕的地方是,他们不但收集佳人,还看不起财主和权贵,他们认为财主和权贵收集佳人是下流的,但只要他才子出马,那就是风流了。用句严肃的话说,他们把收集佳人的原始欲望升华成了文化符号,所以即便普世社会都对他的道德败坏进行谴责,他一样可凭借自己才子的身份超然于道德的负担。

  说到这里,我们回到倪震。他的“才子病”是怎么来的呢?

  实际上,接下来读者们将看到的内容,就和倪震“才子病”的形成有关。简单的说就是:“家族遗传”。

  倪震到底有多少才气,我不是他的忠实读者,光看那几份雕琢到发酸的声明,很难判断。但是,他的父亲是倪匡,是华人中卖字最多的作家,才气公认的;从小他叫做叔叔的是黄沾,亦师亦友,写“人头马一开,好事自然来”的,才气没说的;姑姑叫做倪亦舒,叫倪亦舒怕没几个人知道,叫亦舒怕没几个人不知道……可以说,从他成长的环境来看,他几乎没可能不被叫做才子。要得才子病,先需被认为是才子,这样才有未来自我膨胀的土壤,这是第一步。

  但是呢,是才子,未必有病,病是要被传染的。下面的文章将告诉我们:过去,我们单知道富人家的孩子,可能会被在金钱观念上宠坏,我们却不曾想到,书香门第的孩子,如果没有得到正确的引导,一样会被父母辈们丰富的文化所宠坏。

  我承认,这种从家庭看道德养成的方法是很老土。但就像倪震文艺腔十足的声明无法掩盖他内心的虚弱,在我们看来,一些朴素的家庭伦理观仍然比古今中外才子们为寻花问柳发明的“理论”要实在的多。

  最后,说句很私人的话:真决心要做才子,索性做到十分,“任你风吹雨打,我自巍然不动”,大家当你是癫,你当大家是傻,倒也不失是条汉子;在外面神气活现,在家哭得昏天黑地,既想以才子之名摆脱束缚,却又要求取世俗的圆满,世间哪有那么好的事?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亦舒 | 周慧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