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叶锦添谈《红楼梦》:一直对曹雪芹很有兴趣

  叶锦添是中国演艺界幕后的明星,前日,他到广州参加了“第一届中国年轻人跨界创意大奖赛”总决赛的评审工作,并出席了当晚的颁奖典礼。评审活动刚一结束,叶锦添就匆匆出现在记者面前接受本报的独家专访。戴着似乎永远不肯摘下的帽子,穿着永远的黑色衣服,叶锦添笑着说:“时间特别不够用。”

  不要把所有机会都给年轻人,

  他们应该从助手做起

  广州日报:您觉得现在设计这一行里面,有很多功利的年轻人吗?

  叶锦添:当然有,现在一些教育引导并不是很好。

  广州日报:学艺术的人很容易觉得自己怀才不遇?

  叶锦添:那是不成熟的表现。

  广州日报:您从来不会?

  叶锦添:我是疯的,从来都没清醒过(笑)。我总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但我的世界很大,我对任何东西都好奇,我要求知的东西很多,所以,我家里有很多书和DVD,我不工作的时候反而是最忙的。

  广州日报:如今,所有的大制作、大导演都向您发出邀请,这是否会让一些有才华的年轻人没有了机会?

  叶锦添:对于年轻人,我的想法是,不要把所有机会都给他们,那有可能让他们很混乱,他们应该从我们这些人的助手开始做起。在美国,有终身的副导演,那也是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但国内,很多人都想直接或很快做导演,而在做自己岗位的时候没用心,这对他们将来有非常不利的影响。真的,我觉得年轻人应该来拍我们这些人的门,等他们成熟一些,我有做不完的工作自然会介绍过去。但事实上,不少人都是助手没做两个月就急着去赚钱,他们没有珍惜学习的机会。

  广州日报:您拍过谁的门吗?

  叶锦添:我之前去西班牙参加一个活动时拍过阿莫多瓦的门,他也答应了跟我见面。

  广州日报:您工作室里一般的流程是怎样?基础的由助理完成,您最后润色吗?

  叶锦添:我通常都是自己做,当然我也会让他们先做给我看看。

  我一直对曹雪芹很有兴趣,

  我认为我们有不少相通的地方

  广州日报:您是第一位获奥斯卡奖的中国人,您觉得为什么会是您?

  叶锦添:可能是因为我对现代语言的掌握吧,其中包括影像语言。

  广州日报:您之前的作品一直备受赞誉,直到电视新版《红楼梦》。这出乎您的意料吗?

  叶锦添:我没有想过大家的反应,但我清楚自己在做什么。我一直对曹雪芹很有兴趣,我认为我们有不少相通的地方,譬如华丽的风格,对细节的敏感,对单纯的向往和对黑暗的理解。但是我对《红楼梦》的感情和很多内地的观众不一样。他们对《红楼梦》的了解或许源于87版的电视剧,那是非常通俗的,而《红楼梦》给我的感觉非常新鲜,它太美了,我不会因它想到通俗的东西。我当然可以做出每个人都喜欢的,但我不想写实。

  广州日报:您说过,作品做出来都是给大众看的,那您有想过要参考一下大众、网友的意见吗?

  叶锦添:现在网络的力量的确惊人,但我觉得不太健康。我做东西是为了大众,但不是为了这些人,你明白中间的区别吗?我会倾听大众的声音,但网上的一些争论我也觉得没必要多想。毕竟,80回的《红楼梦》本来就有很多东西是不完整、时间混乱的,曹雪芹也比较写意。而且,之前出来的只是二稿,等整剧完成、播出,我相信是没有问题的。

  广州日报:能点评一下您合作过的名导们吗?

  叶锦添:每个导演都有自己的个性,(想了一下)冯小刚很谦虚,李安很不辞辛苦。我觉得最特别的还是李安,他是个奇人。

  艺术是有界的,

  电影和舞台就是两种人生

  广州日报:上个月底,您的舞台作品《楼兰女》首次在上海公演,因为这是您舞台的成名作,很多人都蛮期待的,您有计划到更多地方巡演吗?

  叶锦添:呵呵,你们看到肯定很惊讶,造型和电影中的很不一样,非常夸张,一件衣服展开可能有六七米。不过,大规模巡演的计划暂时还没有。

  广州日报:您现在的路已经越走越宽,影视、舞台、文学、摄影、展览都有涉猎,您未来会有一个偏重的方向吗?

  叶锦添:不会,顺其自然吧,事实上,之所以涉猎这么多,也是要找平衡,一个领域根本无法满足我。

  广州日报:您怎样理解“跨界”,还是您觉得艺术本无界?

  叶锦添:是有界的,电影和舞台就是两种人生,而跨界是这个时代自然会发生的事,因为整个世界的潮流使然吧,每种媒介都需要新鲜感。

  广州日报:您去年底今年初举办了个人艺术展,让大家重新认识了叶锦添,那对您是不是也蛮大挑战的?

  叶锦添:展出的全部是我自己想做的东西和想表达的感觉,我对艺术充满好奇,我费了相当长一段时间,最后终于过了那一关,连纯艺术界都接受了我这个人。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锦添 | 曹雪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