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9/11

相关组图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组图:凯特-温丝莱特的十年影路历程

我来说两句 2008年12月19日18:29 来源:搜狐娱乐

  十年前的奥斯卡之夜,当凯特-温斯莱特在影后角逐中败给海伦-亨特时,镜头里的她表情僵硬,丝毫掩饰不住失望,在颁奖典礼后的庆功宴上甚至飙出泪来。与之合作过《理智与情感》的英国影后艾玛-汤普森告诉她:“今晚你已经征服了好莱坞,所有美国人心里都有数。”十年后,33岁的凯特成了史上最年轻的五届奥斯卡表演奖项提名者,并嫁给了一个志同道合的影坛才子,生了一双漂亮乖巧的儿女,片酬翻了3.5倍……凯特说:“我一直以为《泰坦尼克号》是我事业的终点,但我的野心告诉我——不,那只是个开始。”

  前传:她早已杀进奥斯卡

  凯特-温斯莱特家祖孙三代都是戏剧伶人,这也难怪她从学会张嘴那天开始,就不会正经说话——莎士比亚舞台剧里的那堆曼妙语汇,曾是她童年课余生活的全部,让“俗气”的闲杂人等难以忍受。不过,明理而苛刻的英式家风,并没有把凯特风干成一个塑料花式的无脑美女,其母亲的奔放性格直接造就了凯特外表贤淑、内在闷骚的个性——凯特周围的小女生都觉得她不是一个温柔女孩,身边喜欢她的小男生都不敢追她。凯特对此的解释是:“不怪他们,因为我的心理年龄远远超过外表,所以他们根本无法接受一个‘姐姐’。”

  5岁时参演舞台剧《处女玛丽娅》、11岁时进入戏剧学校就读、13岁开始接拍电视广告、16岁时经历轰轰烈烈的初恋,所有这一切都是在凯特自作主张的前提下完成的——尤其是她问外婆花言巧语,借钱读书和与英国男星斯蒂文-特瑞德拍拖这两件事,让她的父亲罗格-温斯莱特异常愤懑。但令他更讶异的是,凯特也正是因为参与了这些广告和舞台剧的表演,得到了大堆的电视剧片约。凯特曾说:“我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但我确信,我的未来不在家族的掌控之中。”1994年,彼得-杰克逊开拍奇情片《罪孽天使》时,凯特从175个试镜女星中脱颖而出,饰演了一个LESBIAN,其在银幕上的大胆尺度与一向包裹严实的英国女星大相径庭:露肉不算,还献出了自己的银幕初吻——对方还是女的。最终,该片的票房业绩衰微不堪,凯特则捂着脸对母亲说:“别看了,你闺女的戏全被删了。”

  李安邀请凯特出演《理智与情感》里爱欲猛烈的小女儿玛莉安娜时,尚未在好莱坞推出真正意义上的大制作,心气颇高的凯特除了“担心”李安之外,还生怕自己和艾玛-汤普森、休-格兰特这些英国大明星合作,会被比得黯然失色。不过,随着《理智与情感》在柏林斩获金熊,凯特在美国演员工会摘取最佳女配角奖之后,她终于相信自己在《理智与情感》里没有拖后腿。1996年,21岁的凯特在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的竞争中,败给了日后事业一落千丈的米拉-索维诺,但《综艺》给出的评价却是:“新面孔凯特让人可以想象:在玛吉-史密斯、格伦达-杰克逊这些老太婆退休后,未来二十年我们应该盯着哪位英国女人。”

  爆红:人见人爱的肥温

  总在电影中穿着束身胸衣跑来跑去的凯特,似乎偏爱扮演上凸下翘的英国古典美女,这也造成《泰坦尼克号》制片人拿着凯特的《哈姆雷特》定装照给卡梅隆过目时,给对方留下了极佳印象。不过,当时的好莱坞对泊来妞的青睐程度,并不像今天这般放肆。派拉蒙内定的女主角人选竟然是土生土长的格温妮丝-帕特洛。事实上,卡梅隆对帕特洛的试镜表现并不满意,认为帕特洛虽然有着格雷丝-凯莉式的容貌,但其过于冰冷的气质,却很难让人认同她是个受压迫的可怜丫头。帕特洛唯一的“优势”是:她的教父是斯皮尔伯格。

  至于亲爱的凯特是不是真的给卡梅隆送了一朵玫瑰(ROSE),然后自荐“我就是ROSE”而得到这个角色,传说已然变成了神话,但可以确信的是:身为片场暴君的卡梅隆,绝不会选择一个毫无魅力的女演员,去和福克斯/派拉蒙赌上自己的下半辈子。《泰坦尼克号》制片人格兰特-希尔说:“卡梅隆很早就喜欢上了凯特,甚至还偷偷构思了下等舱跳舞的那段情节。”而凯特在《哈姆雷特》片场收到圈定女主角的消息时,也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兴奋,她深谙自己的危险处境:2.5亿美元的大制作绝非开玩笑,不是大胜即是惨败。

  凯特满身的婴儿肥,曾被诸多嫉妒她的好莱坞同龄女星嗤笑,但凯特的心情没有受到丝毫影响,即使她在拍摄中染上了严重肺炎、被卡梅隆勒令在水中奔跑20个来回,也没有流下半滴眼泪,她解释如此拼命的理由是:“李奥纳多的吻技让我化解了所有辛酸。”

  1998年初,当《泰坦尼克号》以平均单周2200万美元的票房持续称霸美国本土,李奥纳多导致万千少女声带罢工和泪腺瘫痪时,凯特亦在所有名目的评选中成为“全球最美的XX人”,并彻底改变了男人对女人的审美观——如果她没有水蛇腰和竹签脸,不要紧,看看凯特吧,一只擦过车窗玻璃的汗手、一句“我飞起来了!”,就足以让你飞起来。

  那一年,被亲切称为“肥温”的凯特,正式成为好莱坞最受欢迎的女明星,她甚至敢在奥斯卡现场当着琳达-汉弥尔顿的面拍打卡梅隆的屁股。但唯一遗憾的是,《泰坦尼克号》的11项大奖中无情屏蔽了表演奖项,这也让当年在《尽善尽美》中表演平平的海伦-亨特登台时有些受宠若惊,并在答谢辞中称赞了凯特。至于这次失败,美国电影媒体在五年后盘点“最该得影后的遗珠”时,《泰坦尼克号》里的“露丝”排到了前三名。

  选择:生完孩子拍电影

  与多数女演员红翻天后立马接拍类似邦女郎、尖叫王后、螳螂姑娘之类的选择不同,凯特在《泰坦尼克号》的热潮过后迅速进入了冷静状态。面对媒体采访,她始终阐述的只有两点看法:一是她根本不觊觎浮华好莱坞的一切名利,“英国是我的故乡,我永远爱她,我不会因为一部电影就蜕变成一个美国人”;二是她渴望拍摄真正意义上的独立电影,不想再次沉溺于烧钱无度的大制作电影中,“那样等于是自杀”。

  其实,凯特之所以如此低调,缘于她生命中曾经最重要的男人——初恋情人斯蒂文-特瑞德的不幸辞世。为了参加葬礼,凯特毅然缺席了《泰坦尼克号》的首映式,并告诉朋友:“只有当你失去了爱过的人,才发现世界并不是想象的那样光鲜。”1998年,打算回英国拍戏的凯特,接连推掉了《莎翁情史》和《安娜与国王》两部古装大戏,我们显然无法“苛责”凯特居然有胆量放过这么重要的表演机会,因为结局就像人生一样难以预料,甚至滑稽:当格温妮丝-帕特洛凭前者勇夺奥斯卡影后时,朱迪-福斯特却差点因后者杀入金酸莓。

  逃离好莱坞的凯特,与吉尔斯-迈肯诺和简-坎皮恩分别合作了《北非情人》和《圣烟》。在这两部小制作电影中,凯特演绎的都是带有离乡背景的女人,前者里,她饰演的单身妈妈带着孩子来到摩洛哥谋生,后者中她扮演的年轻女孩若丝只身前往印度寻找生活的意义。当有人问起她在《圣烟》中的“出色”表演时,凯特也毫不避讳地说:“裸露只是一个女演员实现艺术理想的手段而已,没什么了不起的。”尽管,两片最终都反响平平,但凯特并未因此受到任何困扰,因为她在《北非情人》片场重新找回了爱情:1998年11月,她与该片的助理导演吉姆-斯拉佩顿走上了红地毯,并在两年后生下了女儿“米娅”——至今也没人弄明白,凯特是如何在《圣烟》和《鹅毛笔》两片的拍摄间隙生下这个孩子的。

  《鹅毛笔》是凯特重新引起影坛关注的重要作品,她在片中扮演了一个帮助“性书大亨”传送文稿的修道院洗衣女工,最终被欲火猛撩的莽汉杀死。我们无法把这个角色拔高为性解放的捍卫者,但凯特与杰弗里-拉什、乔奎因-菲尼克斯的精彩对手戏,却让人欲罢不能,——尤其是凯特被菲尼克斯“奸尸”的骇人场面,印证了凯特一贯毒辣的选片品味。凯特以此片获得美国金卫星奖剧情类最佳女配角奖提名后,很快又参与了《携手人生》的拍摄,与老戏骨朱迪-丹茨共同描画女作家艾瑞丝-默克多的一生。由于凯特扮演的是年轻时的艾瑞丝,因此丹茨还必须模仿她的一颦一笑,结果两人都入围了奥斯卡。凯特也因此成为史上第一个两度凭借扮演“一半”角色而获得奥斯卡提名的女演员(上一次是《泰坦尼克号》)。

  凯特曾说:“我不喜欢去好莱坞担当那些商业片里的一块碎片,我宁可在英国发展自己的事业。”然而,随着《携手人生》为她迎来第三个奥斯卡提名,凯特在好莱坞获得的机会却超出了她的预料。唯一可惜的是,她与希拉里-斯万克、莉丝-维瑟斯彭都摊上了类似的宿命——一个成功女人的裙摆下必然蹲着一个失败的男人。2001年12月,她与吉姆-斯拉佩顿平静地走到了婚姻尽头,而捧着一撮百合花在《密码迷情》片场恭候她回家的,正是不久前摘取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的《美国美人》导演山姆-门德斯。

  历练:新老公新事业

  这一回,凯特需要冷静:不仅接片数量锐减,与门德斯的热恋也尤其克制,她回忆了与已故前男友斯蒂文-特瑞德1995年分手时的情景,也抱着女儿米娅仔细总结了与吉姆-斯拉佩顿那段不知症结所在的婚姻,得出的结论是:她不会与门德斯立刻结婚。直到2003年5月,凯特才彻底理清头绪,与志同道合的门德斯完成又一次人生转变。在公众场合,她并不像同样嫁给导演朗-怀斯曼的凯特-贝金塞尔那样招摇,努力表现得从容而得体,每次门德斯与凯特参加颁奖典礼,都不会当众接吻,仅只相互抛以一丝浅笑以示默契。凯特的好友卢曼达-克莱丝对此的“刻薄”评价是:“凯特之所以能与门德斯保持如此周到而完美的夫妻关系,是因为她受到了《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里那家忘情诊所的洗礼,对往事不再碰触。”这一说法在凯特2003年底生下儿子乔-阿尔菲-温斯莱特-门德斯之后,得到了进一步印证。

  《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是凯特与美国大笑星吉姆-凯瑞的首度合作,但对方的深度转型却并没有让凯特走上喜剧路线,她也因成功扮演了一个被清除记忆而与男友形同陌路的女人,而得到了第四个奥斯卡提名,第二个最佳女主角提名。尽管她败给了《百万宝贝》的希拉里-斯万克,但毫无遗憾的凯特,第一次在媒体面前语无伦次,空前自信:“我简直难以置信我居然做到了!我开心得想发疯!这个提名对我来说意义重大!我快窒息了!”——那一年,凯特确实成了年度最耀眼的女星之一,除了《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她与约翰尼-德普主演的《寻找梦幻岛》,也为她收罗了一堆协会奖提名。

  眼看太太风光无限,门德斯也动起了让凯特担当影片女主角的念头,但得到的答复是:“如果你愿意在摄象机前看我和其他男人接吻,那么我会非常失望。”可背着门德斯呢?凯特居然向导演托德-菲尔德推荐帕特里克-威尔森与其共同主演《身为人母》,而对裸露素来颇有心得的她,不仅强吻了威尔森扮演的少妇杀手,最终还一丝不挂地选择了向欲望投降……凯特在借此片获得第五个奥斯卡提名后,门德斯终于铁了心要亲自打造一部电影,重演当年蒂姆-罗宾斯用《死囚漫步》将爱人苏珊-萨兰登送上影后宝座的夺目战绩。

  门德斯舍弃马特-达蒙,而让老婆与李奥分离十年后再次在《革命之路》里亲嘴,是本年度最滑稽的事件之一。基于常识,经典银幕情侣再度合作几乎就是条死路,但李奥/凯特组合所不同的是:在《泰坦尼克号2;杰克归来》恶搞多少年之后,用一部正经电影来讲述“杰克/露丝”倘若当年都爬上木版结果会怎样,也不失为一大看点。更何况凯特与李奥永远无法突破友谊上限的关系,让门德斯放心地认为:他俩接吻,等于是左手掐右手。据非感性预计,凯特在明年奥斯卡之夜又将大爆发,她有可能携《革命之路》和《朗读者》同时占据表演奖两个席位,无论其得奖与否,都将逼平吉拉尔汀-佩吉或是黛伯拉-寇尔的纪录。

  现在,凯特唯一要做的,就是尽快订做一双11码的大号皮鞋,稳稳当当走上红地毯:左手挽着门德斯,右手搀着李奥——她就拥有了一切。

  

(责任编辑:陈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