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5/17

相关组图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组图:李奥纳多-迪卡普里奥十年影路历程

我来说两句 2008年12月19日18:03 来源:搜狐娱乐

  作为十年前全球花痴训练营的总头头,李奥纳多这十年活得并不潇洒:一方面,他在凭借《泰坦尼克号》爆红后,接连把金酸莓奖杯抱回家,肚子上的肥肉也正告他,再这样下去必定全废;另一方面,出生于光棍节的他,在与吉塞勒-布德奇的恋情告吹后,必须反复向八卦周刊强调:“本公子不是GAY”。不过,生活虽不如他想象的那么好,可也不像他预计的那么糟,至少,他邂逅了天使般的马丁-西科塞斯,并在2000万俱乐部里快活了七年。

  前传:他早已是影帝

  李奥纳多不仅名字怪异,血统也比较复杂,融合了3/4德国和1/4意大利血统,人又生长在洛杉矶的艾肯公园区。他能在五岁时跨入表演行当,最合理的解释是艾肯区离好莱坞特别近,且他摊上了一个热爱艺术的母亲。据说这个由16个字母组成的诡异名字,是李奥老妈在参观达-芬奇画展时泊来的一幅作品之名。话说艾肯区并非一个滋生艺术的地方——氓流、骗子、毒品交易商大多汇集于此。为了不让儿子被针孔和夜店害死,李奥老妈为他选择了最好的学校,而他那个靠卖漫画书过活的老爸,则为他贡献了一个美男子的基因。

  李奥的童年并不幸福,父母的一拍两散曾让他在艾肯区堕落过几秒,但随即被恶煞们的几个耳光抽醒。与任何一个在孤独中长大的闷蛋一样,骨子里的早熟永远逃不过镜头——在《成长的烦恼》中,碎嘴的麦克总是兜售一副卖乖的讨喜样,而李奥半路杀出的那个孤儿“卢克”,却让斯维尔一家如坐针毡。尽管,17年前的人们都在宠爱“小南瓜”本,而把小大人卢克忘得一干二净,但莱塞-霍尔斯道姆的眼睛毕竟是雪亮的——这个凭《狗脸的岁月》艳惊影坛的瑞典导演,虽然承认李奥之前拍的《鬼精3》和《欲海潮》都臭不可闻,但他相信《不一样的天空》(1993年)注定能让所有人相信,李奥这孩子与其他人不一样。

  今看来,李奥在《不一样的天空》里的表演丝毫不逊于他之后的任何大制作,其扮演的那个总喜欢爬高压电线杆的智障男孩,夺去了同片男主角约翰尼-德普的风头,成为当年奥斯卡男配角的最年轻提名者。当时的李奥远不如现在这般活灵活现,虽然已有奥斯卡光环在身,可他依然不自信:“我现在最大的问题和爱德华-弗朗(《终结者2》里的童星)一样,太瘦。”不过,他很快便在一堆演技巨星的倾力扶持下,被催生成了敢在镜头前做出任何事的阳光少年——他与影帝罗伯特-德尼罗和吉恩-哈克曼分别主演了《男孩的生活》和《致命的快感》、与影后梅丽尔-斯特里普和黛安-基顿合作了《马文的房间》,当他在公众面前谦虚而深藏恭维地说“与他们合作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时,影帝影后们的回应竟十分一致:李奥在片场几乎用不着“老演员”跟他废话,他的NG镜头貌似是剧组最少的。

  鉴于李奥的演技得到公认,他的机会也扑面而来:在《边缘日记》的坏分子吉姆和《罗密欧与朱丽叶后现代激情篇》的浪漫帅少两个角色面前,他居然同时做到了两极,前者终日蹙眉令人生厌,后者电眼袭人逼人心跳。最带劲的是,素来喜欢老男人且苛守规矩的柏林国际电影节,竟把最佳男演员奖颁给了21岁的李奥,这让李奥老妈在家抱着枕头哭了很久。

  所以,李奥不是靠《泰坦尼克号》上位的“新人”,而是一个相当正点的影帝。

  爆红:他曾经不是杰克

  历史最骇人的东西就是“如果”——如果当年“杰克”这个角色真的被制片人看走了眼,那么后果也许并不亚于中途夭折的泰坦尼克。出品方20世纪福克斯公司在选角时,曾力荐《U571》的男主角马修-麦克康纳修,但詹姆斯-卡梅隆却坚持认为,麦克康纳修虽然也有帅哥脸,但其颧骨过于嶙峋而少了几分亲切,于是与福克斯对抗了好一阵,终于让麦克康纳修回家吃果子。派拉蒙给卡梅隆出的馊主意是:请克里斯蒂安-贝尔与凯特-温斯莱特搭戏——要知道,十年前的贝尔尚未显出“蝙蝠侠”的帅样,尤其是颧骨,和麦克康纳修不相上下。卡梅隆这次提出的换角理由是:“我不希望找两个英国演员来完成这么大的制作。”

  另一边,李奥正在和他的好友马克-沃尔伯格(两人合作过《边缘日记》)争夺《不羁夜》的男主角,卡梅隆的副导演在召唤“皮肤白一点,眼睛深邃一点”的李奥前来试镜时,他非常不舍地把二轮试镜机会白白让给了马克。幸运的是,卡梅隆与凯特都爱死了这个介于男孩和男人之间的靓仔,拍摄很快便被提上日程,而得到《不羁夜》的马克-沃尔伯格,也强烈地认为这是皆大欢喜的结局。可事实,远比他想象的离谱:马克即使在《不羁夜》中对着镜子脱掉了底裤,卖帅效果也不及李奥在《泰坦尼克号》中拿铅笔随便勾出一个裸体。

  至于《泰坦尼克号》日后引发的爆炸效果,如果当年你没有出差去火星,那么肯定知道塞琳-迪昂的那首歌在街头巷尾唱了一千遍啊一千遍;注定看过杯子、圆珠笔、硬抄本封面、手帕、粘纸上都是李奥和凯特的两张脸;也很可能在嘲笑外国丫头看了54遍《泰坦尼克号》时,自己又拽着卷纸冲进影院……李奥当然知道成名的“权力”,当全世界的妈妈级疼他、MM级爱她时,他有足够的底气标榜一下自己的个性——因为未被提名奥斯卡影帝,他毅然放了学院长老的鸽子,颁奖当晚只在电视前目睹了卡梅隆在台上暴吼……

  《纽约时报》专栏记者卡森-梅塔说:李奥那晚不再是杰克——他沉掉了。

  失落:他变成了采莓大盗

  23岁时的李奥,从不掩饰自己对名利的渴望:“我觉得名利是个好东西,我已经不能想象当我走进一家餐厅时,那些漂亮丫头们根本不把我当回事。”在《泰坦尼克号》的热潮过后,李奥与众多好莱坞一片成名的爆发户一样,很快成了八卦媒体追逐的活靶子,而他出现在报端时却再也见不到他的好消息。事实证明,如今的李奥之所以看上去比普通33岁男人更“成熟”,还是因为那段“迷茫期”,让他从心理到生理都完成了从嫩仔到糙哥的蜕变。

  作为十年前好莱坞最被看好的影坛巨星,李奥曾一度因为“杰克”的声誉过烈而弄不清自己是谁,他接拍任何电影,都会被制片商和影迷视作又一个潜在的票房炸弹,可一旦李奥“失手”,就会被整地体无完肤——最势利的金酸莓,在1999年为李奥颁发了“年度银幕最差搭档奖”,原因就是他在新版《铁面人》中同时扮演了一对命运多舛的王室兄弟。即便李奥当年的王子造型确实雷人,但公平点说,人们声讨《铁面人》时至少也应该带着咒骂一下糟糕的导演和那个滥大街的故事,而不是对着李奥一个人炮轰。

  面对《铁面人》的失败,李奥起先不以为然,可是当他和“值得信赖”的丹尼-保尔捣鼓出《海滩》,并继续在金酸莓年度最差男演员里光荣提名后,他发现自己必须从夜总会里出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了。今天看来,《海滩》遭遇的不公正对待又与李奥有关,当年制片方铺天盖地的宣传与保尔非商业手段的操作,无疑为观众带来了卒不及防的期望落差,5000万投资仅换回3900万票房即是证明。客观而言,《海滩》的“隔世情结”若是搬到今天,说不准会成为一部牛X片,这也是为何此片在遭遇票房寒流三年后又被影迷平反。

  可是,对当年的李奥来说,《海滩》确实让他的“杰克”老本全部消耗完毕。

  崛起:跟着老马能识途

  2000年,已然有牌无市的李奥,居然向《美国精神病》开出了2000万美元的天价片酬,这也让嘿嘿一笑的制片方毅然舍弃了用他的想法,转而恶毒地启用了克里斯蒂安-贝尔——没错,正是那个曾被李奥挤下船的“准杰克”。后来,《蜘蛛侠》剧组又穷凶极恶地敦促李奥扮演乖乖仔彼得-帕克,但清瘦的李奥穿起蜘蛛侠的紧身衣显然不成体统,以前,他也因为相同的原因错过了《蝙蝠侠》里的“罗宾”。危难之时,斯皮尔伯格拯救了他——老斯曾坚信,李奥迷人的小眼神注定要和史上最辣手的骗子弗兰克-艾伯南二世扯上关系。

  《逍遥法外》在斯皮尔伯格的履历表中只是相当平庸的一部作品,但李奥的风头因为在片中敌过了傻兮兮的汤姆-汉克斯,而重新让人喜欢上了这个比“杰克”更聪明的漂亮男人,也让苦大仇深的马丁-西科塞斯终于一拍大腿,找到了他新时代的御用对象。

  老马年轻时最爱的男演员是罗伯特-德尼罗,但当老罗的皱纹已经多到不足以再耍男人味时,老马期望有个新人延续他的创作梦想。在公众面前,马丁评价李奥时总是那样客套,称赞他如何敬业和懂规矩,而事实上,李奥之所以让老马如此欣赏,还是因为走过衰颓期的李奥,终于有了清醒的自我认识——2002年的《纽约黑帮》是部大制作,但李奥并未狮子开口,只签了1000万。在剧组里,李奥是最懂礼貌的大牌,同时也是最懂得在关键时候给老马提意见的人。女主角卡梅隆-迪亚兹说:“我们都很敬畏马丁,但李奥敬畏的方式完全不同,他讲求每一个细节上的逻辑,有时让人烦不胜烦,他和刁钻的马丁简直一个德行。”

  “马丁/李奥”组合的开山作《纽约黑帮》,在75届奥斯卡上以十项提名换回了一个鸭蛋,可马丁却在颁奖典礼后一周内,就向李奥寄去了《飞行家》的剧本。扮演神经错乱的飞行大亨霍华德-休斯,很快让李奥看到了“影帝”向他招手,而在他勇夺金球奖最佳男主角之后,他对经纪人说的第一句话是:“忘了它,我们可以和马丁先生谈下一个剧本了。”

  李奥在《飞行家》中赤身裸体,与尿瓶子和卷纸打了很长时间交道,却并未赢得奥斯卡评委的心,对此李奥直言不讳:“杰米-福克斯得奖我毫无意外,不过,当我落选时,你想在电视镜头里看到一个不皱眉头的李奥,那是不可能的。”马丁的失望和李奥一样,他不敢相信奥斯卡会在当晚变态地褒奖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而让等待30年的他再次失望而归。

  马丁与李奥私下是无话不谈的忘年交,这或许与他俩总在挣扎中坚守岗位的类似经历有关,他们都相信,一直拍下去总会有结果。在2005年筹拍《无间行者》时,马丁又把最好的角色免费送给了李奥,而李奥也非常识相地练出了大块肌肉,并留出了性感的小胡茬。此时,李奥与相恋三年的女友吉塞勒分道扬镳,这也让他有更多的精力在《血钻》中夺命狂奔,小腿肌肉又变得发达起来。其实,这一年李奥的心情极度不爽,除了高强度的工作外,女友的离开也曾让他遭遇“李奥是GAY”的诽谤。他没有时间回应这些破事,只淡淡地说:“嚣张的好莱坞只会迫使一个人患上社交困难症,请不要让我到人多的地方待太久。”

  让李奥没想到的是,《无间行者》和《血钻》居然让他在金球影帝的提名名单中占据了两席,并凭后者第三次杀入奥斯卡。遗憾的是,他再一次败归给了非裔演员(福里斯特-惠特克),却异常兴奋地和马丁一起庆祝《无间行者》的加冕成功……马丁在庆功宴上吞下一块蛋糕,然后意味深长地为李奥取了一块:“吃了它,味道很甜,却一点也不腻。”

  跻身好莱坞“非典型商业片”的大牌明星行列,如今李奥的片酬已长期保持在2000万美元,是《泰坦尼克号》工资的整整八倍。他完全可以在没有婚姻羁绊的条件下,像23岁时那样四处寻欢,体验更加阔绰的醉生梦死——但李奥显然没这么做,作为一个绿色环保分子,他会拿出辛苦钱担当环保纪录片《11小时》的制片人,并到处参加公益活动,今年又和大名鼎鼎的雷德利-斯科特实现了《谎言之躯》的首度合作,片约已经堆到2010年。

  李奥再也不用担心人们会在十年时间里忘记“迪卡普里奥”这个怪名字,也用不着处心积虑试图把自己的名字改成“林尼-威廉姆斯”。“我现在很忙!”这是每天工作12小时的李奥最喜欢对别人说的话;谈到结婚,孑然一身的他说:“我绝不会像罗密欧那样对女人狼吞虎咽!”

  所以可以确信一点:李奥十年来唯一不变的,是他给女人们依旧留有幻想。

  

(责任编辑:陈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