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冯小刚作品《非诚勿扰》 > 媒体关注

沈阳晚报:这一次 冯小刚很温情

  昨日,冯小刚全新贺岁大片《非诚勿扰》在沈阳上映,与冯小刚之前的一系列贺岁喜剧相比,《非诚勿扰》尽管主要演员的表演十分精彩,搞笑桥段也依然多多,但是片中舒淇充满悲剧色彩的情感挣扎与葛优对她的心灵救赎才是主线,因此搞笑之余,影片被蒙上了一层淡淡的忧伤。对于冯小刚的此次“转型”,许多观看者褒贬不一,但大家也普遍承认:这一次,冯小刚很温情!

  搞笑

  影迷最长笑足一分钟

  既然是冯小刚的贺岁喜剧,影片的搞笑桥段是必不可少的,《非诚勿扰》更是将搞笑发挥到了极致——在征婚过程中,葛优饰演的秦奋遇到一系列应征对象各有笑点:冯远征扮演的同性恋无论造型还是动作、语气都堪称经典;车晓扮演的性冷淡女性,其经典台词“一年一次”配合葛优看傻的眼神起到十足的“笑”果……葛优更是搞笑台词多多,其中夸舒淇漂亮时的一句“仇人眼中你也是西施”让全场捧腹大笑。片中最搞笑的桥段是葛优进教堂忏悔的戏:葛优跪在地上从幼儿园开始忏悔,连续忏悔了五六个小时,最终神父颓然坐在椅子上,无奈道:“他的罪孽太深,还是转大教堂吧……”现场影迷在这场戏中持续爆笑长达一分钟。

  温情

  情感的挣扎与救赎赚人眼泪

  尽管搞笑桥段不少,但是《非诚勿扰》中随着秦奋征婚的不靠谱对象一一淡出视线,他与舒淇饰演的笑笑的感情线成为全片脉络。沉浸在对过往甜蜜爱情回忆中的笑笑,在无奈的现实中挣扎;秦奋对其由不屑到最终深爱、一次次变着花样对其进行心灵救赎的努力,在北海道秀丽的山水风光中,形成了一种夹杂着淡淡忧伤的温情气息。笑笑尽管“委身”秦奋,但对错失的爱情十分执着;而秦奋尽管屡屡“打击”笑笑,但是对后者的“身心不一”十分包容,这一切都让许多影迷非常感动。

  表演

  “葛舒配”十分精彩

  “铁打的葛优,流水的葛女郎”这句冯小刚贺岁喜剧的真实写照,表达的另一层意思是,“葛女郎”们的表演往往只能起到点缀作用,而在《非诚勿扰》中,舒淇却将这一定律彻底打破。论戏份,前半段葛优在“接洽”完各路客串明星后,影片便完全成为葛、舒二人的对手戏;论表演,舒淇将梁笑笑这个受到强烈爱情创伤的压抑女人演绎得无比传神,空洞的眼神、勉强的笑容以及那种精神状态无时不在的游离感;葛优的表演突破不大,但是整体的掌控力依然很强,一场哭戏更让人见识到了他的别样功力;其他几位演员由于戏份不多,发挥的空间有限,但值得一提的是冯远征,他将男同性恋的角色塑造得堪称惊艳,不经意的一个媚眼或一个小手势都无比传神……

  新意

  向台湾文艺片致敬

  与以往冯小刚贺岁喜剧始终如一的节奏感不同的是,《非诚勿扰》的后半段,影片节奏陡然变慢,秀丽的北海道风光中,秦奋开始对笑笑充满温馨、浪漫的救赎之旅,最终笑笑依然没有走出情感的桎梏跃下大海……影片的风格似乎有了些许台湾文艺片的味道,尤其是在陪同秦奋和笑笑游览北海道的同学邬桑离开时,他的车缓缓开出,影片给了这位大配角长达近1分钟的镜头,唱着歌的他逐渐沉默,直至哭泣……这显然是冯小刚对“分歧终端机”的发明者——台湾著名文艺片导演彭浩翔的致敬之举。

  

  
(责任编辑:懿宝)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