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周润发曾拍片不要片酬 黄百鸣感慨港片衰弱(图)

  历经黑社会盗版金融风暴

  “黑社会抢演员、抢档期、抢底片的情况出现,搞得电影圈一团糟”

  踏入90年代,新艺城因麦嘉、石天急流勇退而解散,在前一个十年和伙伴“共富贵”的黄百鸣,这时自组东方电影公司,在衰退期反其道以贺岁片重新崛起。进入新世纪,他决心要把电影企业化,公司上市那天却碰上全球股市大泻的“9·11”。十多年来目睹黑社会和盗版猖獗,在“97金融风暴”后笑对“08金融海啸”,并与妻子奇迹般击退癌症,大概正是喜剧精神造就了他的喜剧际遇。

  南都娱乐:90年代新艺城解散,和其他人也少有联系了?

  黄百鸣:绝对是少联络了,自己出来单打独斗,因为麦嘉、石天他们已经不再做电影,就不再一起工作。1990年底也有邀请徐克来拍戏,但是他也是来帮我拍戏,他不是我公司的成员,没有理由和我分担那种不开心的东西。

  南都娱乐:而且90年代开始,香港电影似乎进入衰退期?

  黄百鸣:80年代是香港电影的黄金期,我们很幸运地走过了那个黄金期,就在80年代末期的时候,我的两个拍档麦嘉、石天比我看得早一点,觉得电影已经步入衰退,他们觉得最光辉的时候退出,而我自己还是坚持拍电影,所以90年代的时候我组织了东方。香港电影经历了两次游行,这两次游行也反映了香港电影的衰退的主要原因,第一次游行发生在1992年,叫做“反暴力游行”,因为电影的生意太好,引起黑社会的觊觎,于是乎黑社会进入电影圈要分一杯羹,他们进来,用他们的方法去拍电影,于是出现了抢演员、抢档期、抢底片的情况,搞得电影圈一团糟。第二次游行发生在1999年,这次游行比第一次游行更厉害,因为它的杀伤力更大,比黑社会更大,就是盗版,影响很大,令电影走下坡,所以整个电影圈的人出来游行,反盗版,那就是说香港电影的衰落,早期受到黑社会的影响,后期受到盗版的影响,所以这是香港电影在九十年代面对的困难。这两个原因是很大的打击,当然第三个原因是经济,1997年金融风暴,令所有东南亚的市场受到影响,香港电影一向是以出口到东南亚为主的,因为那边的人也主要看香港电影。

   南都娱乐:这几年你投资拍了好几部动作片,除了市场考虑,是不是也想重塑一个功夫片的高峰?之前本报采访洪金宝时他就这么说过。

  黄百鸣:我觉得不单只是动作片的高峰,也希望是电影的高峰,这个电影不只是香港电影,而应该是合拍片,以前香港电影所依赖的是东南亚市场,这几年东南亚市场的萎缩,可以用内地市场代替,这个市场是比东南亚市场大很多倍的,所以我觉得对未来的前景是有好处的。未来的合拍片只会越拍越大,越拍越好,因为你收入就越多投入越多的资金,越多资金,就自然会越好。

  南都娱乐:东方电影刚上市就遇上“9·11”,怎么面对?

  黄百鸣:我经历了80年代的黄金期和90年代的衰退期,黄金期当然是很开心,其实黄金期是我们几个拍档一起去面对,去分享富贵。但到了衰退期是我一个人独自去面对所有困难,当时电影困难之外,加上我家里也有困难,就是1997年我老婆患了癌症,我和她一起去抵抗癌症成功,反而给了我一个启示,就是任何的困难都要克服,电影虽然苦,但是也可以去克服,所以我就来一个转型,就是希望将电影企业化,推动上市,所以我就减少幕前演出,尽量在幕后,真正将电影当作一盘生意去做,结果就很成功地在2001年9月12日上市,以为是一个好事,怎么知道上市当日遇上“9·11”,是一个全球股票大泻的日子,我是唯一一只股票上市,于是又经历了一个惊心动魄的上市日,我觉得反而是一个刺激,令你更加努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天 | 徐克 | 罗宾 | 曾志伟 | 周润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