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16

相关组图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顶尖编剧邹静之刘恒万方携手创立《龙马社》

我来说两句 2008年12月19日14:10 来源:搜狐娱乐

   2008年12月18日下午,龙马社成立仪式暨《操场》建组发布会在人艺实验小剧场隆重召开,“龙马社”社长邹静之、艺术总监万方及龙马社总经理,万科影视有限公司的郁康淳以及话剧《操场》主创一行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以作家为主要成员的戏剧集合体——龙马社,由著名编剧刘恒、邹静之、万方携手万科影视有限公司共同建立。龙马社旨在团结更多的戏剧人,聚集在话剧的命题之下一起进行关于中国话剧的各种新尝试。

  话剧发展至今,有着各式各样的形式,特别是近年来,即兴创作的方式开始流行,随演随抛的戏变成了一种潮流。在这大潮之外,还有很多对话剧现状不满的人在小剧场排一些的国外的经典剧作,以表示对潮流的逆动。但无论如何,总是显得没有大潮的戏来得兴高采烈和汹涌。为什么?很多时是那种带着黄头发在舞台上演着人家的事的戏,剧本再好,还是有一种隔的感觉。

  龙马社的成立开始就声明暂没有统一的艺术追求,但这个以当今作家为核心的团体,注定了要表现出他们对戏剧文本的重视,表现出对剧本的文学性和形而上意义的重视。他们不想做那些到年根底下喊一嗓子就下台了的戏剧,他们的理想或说是妄想,要做那种可以演下去的戏。即比谁演得更热闹,更比谁演得更长久。

  龙马社初创时是以刘恒、邹静之、万方等人为核心,这个核心先是较为松散的,没有别的要求,要求的是每年三个人能出一部原创的新戏。龙马社自开创始将更多地吸收新的作家成员,包括有志于话剧事业的导演、演员,共同打造出本国的原创的,有文本意义的戏剧。在目前暂无固定剧场的情况下,龙马社每年的演出量三分之一为本社作家的剧目,另外三分之一为戏剧新人的优秀作品。其余三分之一将有选择的演出国外的经典作品。

  龙马社说是一个剧社其实更像一个通往舞台的门,敞开着,所有热爱话剧的人可以进进出出,登堂入室,上台表演。近年来,北京市正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在众多国营戏剧团体纷纷推出大量佳作的同时,民办戏剧团体也正在成为北京戏剧舞台的重要组成部分。龙马社以此为机会正式创立,正是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打造出优秀的戏剧作品,共同为戏剧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通过龙马社同仁们的努力,相信不久以后,在北京看龙马社的话剧,将并不是一种附庸风雅的时尚,而是一种愉快的艺术自觉,龙马社将成为北京的一个全新的文化品牌。

  龙马社开创的第一部作品,将是邹静之历时四年写出的话剧《操场》。《操场》是邹静之继与北京人艺合作的两部话剧《我爱桃花》、《莲花》之后,新近推出的一部倾心之作。剧本从2004年创作初稿至今,已先后修改了十一稿,并于《十月》2008年第六期发表,剧本本身已在阅读群体中产生了广泛的议论,很多人认为《操场》是邹静之多年以来写的最成功的作品。

  《操场》以一个高校的操场为背景,讲述了高校教师老迟在操场上一天中的

  经历。在大学操场上,迟老师坐在裁判员的铁架上,高高地看着芸芸众生。已经有三天了,迟老师内心有一些问题需要离开家来这儿思索。比如:妻子对现实生活越来越不满;自已带的女研究生的论文答辩没有通过等等,这些市俗的问题总是在干扰着迟老师做学问的心境,和他常说的痛苦的质量。

  在接下来的一天,迟老师在操场遇到了前一天死去的人,和一个悲伤的的讲述者。这中间迟老师无间帮人犯了罪……甚至伤害了人。这使得他原想释放的痛苦变得更大。

  此次《操场》的导演为北京人艺的青年导演徐昂,他曾在《我爱桃花》、《莲花》中都与邹静之有过成功的合作。正是徐昂对话剧的执着与他的才华,使得龙马社最终决定将这第一部大戏委托他来导演。

   本剧的男主角韩童生因其在戏剧舞台上一直以来的精湛表演,使得龙马社对他有着深深的期待,所以《操场》中老迟这个角色非他莫属。本剧的女主角陈小艺作为著名演员,曾在众多影视剧中表现不凡,而在《莲花》中的出色表演则使人看到她的演员风采在舞台上的另一面。在此次的《操场》中,她将与邹静之再度合作,一人饰演三个角色,这三个角色在舞台上看似没有关系,但其实带着深刻的暗喻。本剧的另一主要角色将由李建义扮演,近些年他在话剧舞台上的杰出表演赢得了很多行内人士的刮目相看。其他演员如班赞等人都在《莲花》里有着出色的表演。

  邹静之曾这么说过——“电视剧是楼盘,电影是四合院,舞台剧是梦幻城堡。”在他建造了众多精品楼盘与四合院之后,在他先后雕琢出《我爱桃花》、《莲花》等梦幻城堡后,人们对邹静之的《操场》充满期待,对龙马社充满期待,因为他们出自热爱真心热受话剧并不愿以此来搏名利的一群人。

  龙马社各成员简介

  社长:刘恒

  刘恒,现任《北京文学》主编,北京市作家协会主席、驻会一级作家,北京市文联副主席,北京市人大常委。

  文学作品:

  《狗日的粮食》获第八届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

  中长篇小说:《白涡》、《虚证》、《伏羲伏羲》、《教育诗》、《黑的雪》、《逍遥颂》。现已有五卷本《刘恒自选集》问世。

  2004年在“北京文学节”上获得终身成就奖。

  一些小说被改编为影视作品,多次在内地或海外获奖,

  《伏羲伏羲》(影片名《菊豆》)《黑的雪》(影片名《本命年》,)《秋菊打官司司》以及长篇小说《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影片名《没事偷得乐》,电视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并由此获得2002年度飞天奖最佳编剧奖。

  直接创作作品《西楚霸王》《漂亮妈妈》

  编剧作品《少年天子》《张思德》《集结号》《云水谣》

  2007年荣获华表奖优秀出品人奖

  社长:邹静之

  北京作家协会驻会作家(一级)。诗人,剧作家。

  有诗集、散文集、小说集等著作十余种出版。

  著有长篇小说《琉璃厂传奇》、《五月槐花香》等;诗集《幡》、《邹静之诗选》;小说诗文集《骑马上街的三哥》,散文集《美人与匾》、《一地景象》、《风中沙粒》、《知青咸淡录》等。

  电视剧作品:《琉璃厂传奇》、《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宋莲生坐堂》《五月槐花香》《倾城之恋》等

  电影作品:《因为有爱》《千里走单骑》《第601个电话》等

  话剧剧本:《我爱桃花》《莲花》《HI可爱》《操场》等。同时还编有歌剧夜宴,京剧《新白蛇传》等。

  艺术总监:万方

  现为中央歌剧院编剧。

  主要小说作品有:

  长篇小说《明明白白》《香气迷人》等

  中篇小说《和天使一起飞翔》《没有子弹》《你是苹果我是梨》等

  《和天使一起飞翔》获得上海第四届长中篇小说优秀作品大奖二等奖

  《空镜子》获十月杂志社大来奖,老舍文学奖提名奖

  主要电影作品有:《日出》《黑眼睛》

  主要电视作品有:

  《牛玉琴的树》,《空镜子》《走过幸福》、《日出》、《空房子》《女人心事》

  歌剧《原野》,改变自其父的话剧,获中国文化部优秀剧目“文华奖”最佳编剧奖。

  话剧《有一种毒药》获得曹禺剧本奖。

  万科影视:

  万科影视成立于1992年,投资并拍摄了多部电影,电视剧。在电影、电视剧制作方面拥有从创意、策划到制作一体化运作的丰富经验,是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制作“甲种证”持有单位,与海内外多家电视媒体、影视投资制作机构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万科影视在过去的十余年中,投资制作了多部在国内外广受好评的电影和电视剧作品。电影《过年》、《找乐》、《兰陵王》在国际上荣获多项嘉奖,其中《找乐》更在6个有影响的国际电影节上先后获得8个奖项。在电视剧领域,公司先后制作了以经典名著改编为主的作品:《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林海雪原》、《牛虻》及女性情感系列作品:《空镜子》、《空房子》、《空巷子》、《日出》、《铿锵玫瑰》等,并多次荣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金鹰奖”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项荣誉。除获得如此多殊荣外,万科影视更凭借着孙燕、孙丽、陈白露等一个个丰满的人物形象走进千家万户,走进观众的内心世界,受到观众的追捧。这些人物的名字和电视剧的名字让许多人的夜晚与万科影视共同渡过。在今年10月的国际电视周上,万科影视同时举办了长篇谍战剧《地下地上》、军旅题材作品《幸福的完美》、中韩爱情片《初恋》的新闻发布会,题材各异,制作精良,受到了各家电视台的赞誉,特别是《地下地上》刚杀青就已全部预售。公司总裁郁康淳,曾出任多家影视机构总裁,优秀制片人、出品人。作品:大型历史剧《卧薪尝胆》,《北平往事》《我们遥远的青春》等。

  

  

(责任编辑:炊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