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12.14内地票房:三部新片无力改变格局

  贺岁档预热时段已经过去,《桃花运》、《爱呼2:爱情左右》等几部抢到首发阵容的影片已经抢不到什么放映空间,本周迎来收官时刻。上周《梅兰芳》正式点燃贺岁档第一把火,但这部商业化运作的文艺大片不如一般大片迅猛,而本周进入市场的三部新片表现也不如预期,竞争情况不如想象中惊险,第一波高潮甚至有点过于平常。下周《非诚勿扰》加入战局,预计贺岁档票房争夺战第一轮高潮将在下周出现。


  《叶问》开局失利

  动作明星甄子丹从《英雄》开始踏进内地电影市场,近年来产量比较稳定,几乎每年都有新作在内地放映,票房表现稳中有升,虽然他还无法与李连杰或成龙比肩,但他足够强悍,坚韧,甄子丹真功夫,给观众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2008年国庆档《画皮》获得惊人成功,甄子丹票房号召力激增,两个多月以后,一代宗师的功夫传奇《叶问》上线,作为贺岁档唯一一部功夫大片,甄子丹再度人气爆棚,抢尽关注。

  传记片并不是国产电影的强项,近几年来,只有《霍元甲》、《梅兰芳》和这部《叶问》可归入传记片类型,传主是武术宗师或京剧大师,说明传记片创作在现阶段仍有很大局限,传主是否拥有强大的社会影响力,人生经历是否足够传奇,是否适合拍摄成电影等等,传记电影更多地要考虑能否吸引观众入场,能否顺利收回投资成本,相比之下,传记电影比文字做传艰难几倍不止。当然,换个角度来看,倘若这些影片都取得票房成功,就有希望提高投资方对这类题材的兴趣,也可以培养相应的观众群体,总之,是为传记片未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叶问》同样被寄予厚望。

  《叶问》看片会得到院线经理一致称赞,认为影片将杀入贺岁档票房前四名,甚至可能实现1.5亿元票房。但《梅兰芳》更换档期确实产生巨大影响,影片之前确定的全盘计划被打乱,兵临城下必须应战,最终调整为12日上映虽然仓促,但已经没有其它解决的可能。大片必须有超大规模放映做支撑,发行方时代影音仍然沿袭这个传统,影片投放600个胶片拷贝同时进入数字影厅放映,放映规模和其它大片不相上下,除此之外,发行方还有蒙太奇数字电影放映机这个秘密武器,二三线城市甚至小到村镇,只要安装符合规格的数字放映设备,就可以同步放映这部贺岁大片,这是其它影片无法享用的独特优势。推广蒙太奇设备可推动影片票房,推广影片成功也会为推广放映设备带来机遇,发行方时代影音的资方时代今典集团想借住《叶问》实现双赢,但是,影片上映时数字盘竟然出现问题,直接导致数字放映大幅缩水,运营数字技术的专业公司在数字环节出问题,显得非常荒谬。影片首映周全国主流院线票房1500万左右,其中绝大部分是胶片放映所取得的票房,数字放映所占比例微乎其微。如果没有出现这个意外,《叶问》应该具备拿到2000万至2500万首映周票房的实力。

  《叶问》首映周票房低迷,如果在其它档期可能还有机会扳回一城,但是在贺岁档却显得万分凶险,影片只有6天的完整档期,下周《非诚勿扰》杀出势必会造成分流,即便影片拥有出色口碑恐怕也回天无力,《叶问》想拿到7000万票房可能都有很大难度,十分可惜。

《叶问》
《叶问》

  文艺中片Vs动作小片

  徐克曾经是大师,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七剑》以降,这个大师的名号似乎就要大打折扣了,《七剑》远不如想象中完美,《深海寻人》徒具概念却几乎失控,徐老怪频频爆出大片计划但仍未实现,爱情喜剧《女人不坏》成为重出江湖的筹码。影片演员阵容不容小觑,周迅主演的古装大片几乎部部取得票房成功,虽然不是主要因素,但数年来累计的人气相当可观,而周迅之前出演的都市题材影片多为文艺片,除《如果•爱》之外票房表现并不突出,但她独特的风格也征服了相当数量的小资观众,从这个角度考虑,周迅是《女人不坏》的绝对重点。《不能说的秘密》中桂纶镁展现青涩之美颇具观众缘,而《长江七号》中张雨绮虽然表现平平但至少养眼,三个女人一台戏,有望重现《刀马旦》当年的神采。

  即使有文艺情怀,也不能自称文艺片,因为这个烙印几乎等于低票房,所以《女人不坏》大打时尚牌,不管是造型设计还是影像风格,处处都在张扬都市的时尚特色,这也是影片最大的卖点之一,三位女主角频频在时尚界亮相也为影片加分不少。发行方保利博纳投放350个胶片拷贝同时在数字影厅放映,投放规模中等,影片首映周四天拿到1300万左右票房,表现中规中矩,主要是因为之前已经有两部爱情喜剧接连上映,影片类型重合导致吸引力下降。而且,影片下周将遭遇《非诚勿扰》拦截,最终票房能否超过3500万还是个悬念。

  《梅兰芳》销售趋势良好,有《叶问》和《女人不坏》抢走关注,本周第一部进场的《狼牙》备受压制。吴京是近年来最为活跃的内地武打明星,在《杀破狼》和《夺帅》中虽然不是主角,但表现可圈可点,《狼牙》是吴京第一次担当导演,他注重的是结结实实的打,结尾那场以一敌百更是硬派功夫的绽放。发行方投放300个胶片拷贝,投放规模略小,虽然抢先《叶问》上映,但宣传攻势和投放规模无法相比,效果自然大打折扣,影片首映周五天票房300万左右,其中以广东市场表现最为突出,中影南方新干线独得票房169万,旗下影院上座率很高,但影片在其它院线表现相对较弱。《女人不坏》同样存在这个问题,影片在新影联和中影星美院线均拿到110万左右票房,万达院线票房将近200万,但在南方新干线票房刚刚超过50万。

  《梅兰芳》后劲十足

  《狼牙》上映规模较小,《女人不坏》是偏文艺商业片,《叶问》口碑出众但发挥失常,相比之下,《梅兰芳》显得更加突出。影片获得骄人口碑,除了片长略长之外,观众对影片的整体评价相当高,陈凯歌因《无极》饱受讥讽,心静之后,依然能让人感受到他的情怀,这才能叫做从容。《梅兰芳》再获4000万票房,环比上周跌幅不到4%:影片在新影联院线表现最为突出,独得近660万票房;中影星美院线也有近650万的产出,这是影片接地气的最直观表现;万达院线本周拿到530万票房;中影南方新干线主要面对广东市场,影片本周收入370万,跌幅近58%,因为京剧不是广东传统剧种,影片第二周受关注程度降低,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狼牙》形成有效冲击。《梅兰芳》放映第二周累计票房已将近8300万,按照目前的趋势,影片最终票房超过1亿2000万应该没有什么难度,这个成绩将一举超过《色戒》(如果《色戒》计入文艺片)成为新的文艺片票房冠军,并将《千里走单骑》和《太阳照常升起》等影片远远甩在身后。

  强片阵脚不乱,新片各自为战,贺岁档初期上映的其它影片纷纷抓紧最后机会。《爱呼2:爱情左右》第三周放映拿到520万票房,跌幅为58%,至此影片累计票房3200万左右,有望在下周冲向3500万。《桃花运》本周票房130万左右,影片累计票房3000万左右,表现颇为出色,但是,如果影片上映前宣布的追加投资到2300万至2500万之间的情况属实,这个票房只能回收40%的投资。《硬汉》本周拿到70万,累计票房将近800万,相比近年来王晶监制的其它影片,这个成绩已经比较可观。《证人》进账60万,累计票房将近1800万,如果不是挤进这个档期放映,它应改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本周国产片表现强势,进口片大幅收缩。《预见未来》本周下滑44%拿到490万,影片累计票房将近1400万,继续扩大票房的可能性较小。《地心历险记》截止本周已经连续放映78天,还能拿到140万票房,可见观众对视听奇观的好奇,影片累计票房已经超过6900万,最终票房超过7000万毫无悬念,因为它还有将近两周放映时间,并将于12月24日把3D电影的接力棒交给《闪电狗》。《007:大破量子危机》最终票房1亿4300万左右,《烈焰奇侠:黄金军团》只拿到1500万左右,而《生死新纪元》累计票房只有800万左右。

  本周没有出现预期的激烈竞争现象,三部新片丰富片源但分流观众,而《梅兰芳》依然独秀,本周电影市场总票房8700万左右,环比上周有7%的微小涨幅。去年同期周票房9000万左右,其中《投名状》首映周拿到8000万票房,本周成绩同比去年下滑4%左右。

  下周展望

  太多劣质或不够优质的喜剧片充斥屏幕,观众虽说不至于哭笑不得,但至少是笑得不够,冯导去拍古装片拍战争片,总算盼来了味道纯正的冯氏贺岁片,此刻的观众就像《甲方乙方》里那个被扔在乡下差点变成黄鼠狼的大款,终于等来了接他的亲人,激动得热泪洒地,《非诚勿扰》甚至不需要过多宣传,热闹就行,因为冯小刚+葛优就是这个年底最大的期待。华谊不会做亏本生意,影片5000万只是中型规模制作,据说广告植入已经收回一半成本,而它能不能像冯小刚轻描淡写的那样,过2亿没问题,也算是这个年底的有趣话题。

  

(责任编辑:周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甄子丹 | 梅兰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