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草莽英雄“激情亮剑” 军旅剧走向真正顶峰

  酥软的时代需要《亮剑》精神

  2004年火了一部奇书《狼图腾》,鼓吹以狼的锐意进取和诡谲谋略取代勇气缺失的羊性。异曲同工的是海润影视制作公司2005年出品的电视剧《亮剑》,明知不敌也要宝剑出鞘拼个死活,是为亮剑精神。2005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电视上烽火连天,鬼子遍地,《亮剑》成为了同类题材材的收视定盘星。它贯注了一种这个时代几近失传的阳刚气息,它提供了一种用“生意人”思路算计鬼子的新视点,它塑造了一个以抗命为乐的另类将军,它还说了很多老百姓爱听的大实话。概括起来说,《亮剑》亮出了三种荧屏上的稀罕之物。

《亮剑》中李云龙这个草莽英雄瞬时征服了观众
《亮剑》中李云龙这个草莽英雄瞬时征服了观众

  首先是亮出了传奇而比较可信的英雄。长久以来,我们抗战题材的作品大多存在脸谱化和概念化的毛病,尤其是敌人的形象更加单一模糊。粘着仁丹胡的敌人多数只做两种表情:发糖时的伪善和“八嘎”时的恼怒。《亮剑》基本克服了这个痼疾,它用相当多的篇幅正面描写敌人的密室策划和机动穿插,虽然大段的日语听着有些闷,但敌人的狡猾形象立住了。因为有这样的劲敌,李云龙才更显才华横溢。他一出场就用全团火力掩护一门迫击炮,悄然把阵地前推500米,使鬼子指挥部进入射程,两枚炮弹轰掉鬼子的大佐。小说家言,《亮剑》的战斗情节当然少不了蹿房越脊的虚构,但基本上是自圆其说的。

对楚云飞与李云龙交情的描写,表现了《亮剑》的气度
对楚云飞与李云龙交情的描写,表现了《亮剑》的气度

  其次是亮出了一种通脱的气度:尊重有为的国军将领。抗日有正面战场和游击战场之分,缺了哪一个都是片面史。在过去的影视里,除了少数的作品比如《血战台儿庄》,对浴血奋战力挫日酋的国军有过正面的表现,更多的是一笔带过或者一片空白。《亮剑》给了国军中爱国将领以足够的尊重。黄浦五期毕业的楚云飞,用一手漂亮的沙盘作业折服了从来只凭直觉和勇气打仗的李云龙,二人遂成惺惺相惜的朋友兼对手。应该说,在枪口一致对外的年代里,国共两军有过多次心有灵犀的默契配合,但这样的事实没有在文艺作品中有充分的体现。以至于在我的印象里,国军不是搞摩擦就是下黑手,几乎没起过什么好作用。《亮剑》悄然地还原了历史,给出了抗日战场的全貌。后来李楚兄弟阋墙成敌手,因为楚的优长铺垫很足,李的胜利才更显可贵。

  第三就是亮出了一种难得的反思。毛泽东曾说:夺取全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但在《亮剑》中我们看到,在三大战役决出胜负,解放全国指日可待之时,一些不好的迹象已悄悄滋生。李云龙在淮海战役中重伤入院,护理他的是漂亮女护士田雨。田雨的最大烦恼是医院政治部的罗主任手里拿着一堆首长照片,一定要代表组织关心她的个人问题。当老家现放着老婆孩子的王副军长悍然上门与田雨谈话时,光棍一条的李云龙火了:革命还没彻底胜利,首长们就惦记着要换老婆了,这像话吗?建国初期,李云龙的搭档政委赵刚,官越做越大,可是嫉恶如仇的“毛病”就是改不了,看着首长公车私用就憋不住要说,看到其他伸手行为就忍无可忍,一纸告状信直达上层,闹得不可开交。

  这样的叙述跟我来自文艺作品的印象如此不同,只道是改天换地日月新,上下齐心干革命,哪承想明媚春光下暗流涌动?不过这才符合辩证法,符合复杂的人性,整齐划一本是纸上谈兵,参差多态才是人间本色。这一段已见《亮剑》的反思力度,到后面的“反右”、“文革”时更是力透纸背,不过电视剧中看不见,因为它只拍了半本书的内容。

  当然,《亮剑》也有不足,它缺乏《历史的天空》对历史的敬意和痛惜,传奇性削弱了人物的接地感。在技术上,制作略显粗糙,前十集节奏拖沓,对“亮剑”的点题重复,把战士的质朴表现成冒傻气等等。

童蕾拍了为数不少的军旅剧,只差一部深入人心的作品
童蕾拍了为数不少的军旅剧,只差一部深入人心的作品

  《亮剑》小说原作者都梁是个奇人,50年代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少年参军,曾服役于坦克部队,几年后复原回京,做过教师、公务员,也曾下海经商,利用业余时间写成《亮剑》、《血色浪漫》、《狼烟北平》,每本都是畅销书。导演有两个,张前曾经导演过军旅剧《和平年代》,因为在拍摄中跟主演李幼斌意见相左,无法继续合作,又由另一个导演陈健完成了李的剩余戏分。扮演李云龙的李幼斌出道多年,近年来以《亮剑》和《闯关东》成为一线明星。扮演赵刚的何政军和扮演楚云飞的张光北都是实力派演员。扮演田雨的女星童蕾是海润近年来力捧的新星,其外形条件在新一代演员中出类拔萃,所欠缺者只是一部深入人心的女人戏。

  从《激情燃烧的岁月》到《亮剑》,这三部依托于原创小说、充满军人阳刚气息的电视剧,一定程度上驱逐了都市剧的脂粉气和帝王戏的棺材味儿,而其不避人性弱点的英雄、不躲历史禁忌的手笔、不落寻常套路的角度,给荧屏带来了真正的清新之风。而从这三部戏开始,军旅剧更是走入了一个真正的繁荣时期——实现了既弘扬主旋律思想又受观众喜爱的目标。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