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独家评论:《叶问》抗日武打宗师的缩水模仿秀


  第三,演技、剧情限制的严重缩水宗师形象

  现如今人民的口味都很刁,一部弘扬民族大义和个人传记的影片不一定获得观众认可,《霍元甲》、《梅兰芳》无不如此,《叶问》虽说本电影一直力求着激起的爱国热情令人振奋,打的畅快解气,但无法回避剧本的粗糙,无法表现出一代大师风范。

对于甄子丹的表演,我觉得这是他有史以来演得最好的一部片子了
对于甄子丹的表演,我觉得这是他有史以来演得最好的一部片子了

  对于甄子丹的表演,我觉得这是他有史以来演得最好的一部片子了,电影好在没有霍元甲的刻意拔高,没有杀破狼的单纯打斗,使《叶问》足以成为甄子丹的代表作,叶问这个角色来说,扮起来并没有太大的难度。比不过李连杰在《投名状》的演绎,人物的复杂性匪夷所思。《黄飞鸿》、《霍元甲》中李连杰与《投名状》中的李连杰相比,绝对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人!而《导火线》里的甄子丹不会逊色《叶问》里的甄子丹多少(拿李与甄相比,他们的粉会用砍我吗),只是甄子丹对叶问这个人物的表现,让人只承认他的儒雅风度,也只能承认他是一条好汉,但却无法认可他便是一代宗师叶问,恐怕这是影片表现上最失败之处。

唯一的女主角熊黛林的表演显然中规中矩,多了拘谨,少了活力
唯一的女主角熊黛林的表演显然中规中矩,多了拘谨,少了活力

  唯一的女主角熊黛林的表演显然中规中矩,多了拘谨,少了活力(比林志玲还真是强不少,起码不雷人)。金山找确实是很出彩的,但却没有完全融入到影片中,甚至莫名其妙没了下文,着实可惜,樊少皇嚣张气焰和一身江湖草莽气十分抢眼,据说原有的版本中,三浦将军对山东方言的金山找告密十分不屑,于是杀了他,这个结局被电剪局阉掉了。有点点类似《黄飞鸿》中的严振东,增强戏剧冲突,不过严振东的经历、转变、迷失以致为洋枪击毙更脉络清晰,层次分明。而林家栋扮演的这个人物很丰满,随着身份的变化,为家庭,为生活,为朋友,极好的表现了本片最具悲剧性的一个人物,原版是林杀死了日本军官后被愤怒的老百姓误杀,那样真的更具有悲剧色彩,且又完全能够令人信服。其他配角也没得多谈,毫无发挥可言。

樊少皇江湖草莽气十分抢眼,却莫名其妙没了下文
樊少皇江湖草莽气十分抢眼,却莫名其妙没了下文

林家栋扮演的这个人物很丰满
林家栋扮演的这个人物很丰满

  为了展现宗师气度和民族自强的情节,影片有好几处刻意清洁,最雷人的就是全棉纺厂工人集体学习咏春拳了,数年甚至数十年难学会的咏春拳,这样临时抱佛脚也就算了,还敢主动出击PK群匪。

最后的终极BOSS弱到被主角当沙包打
最后的终极BOSS弱到被主角当沙包打
全棉纺厂工人临时抱佛脚还敢主动出击PK群匪
全棉纺厂工人临时抱佛脚还敢主动出击PK群匪

  还有比较搞的是本片用字幕来仓促开头、穿插甚至收尾,实乃一大败笔,就好象我看到了国内《黑社会》、《放逐》上映后那些黑屏字幕感觉一样,很不舒服。如果用场景镜头来表现叶问在香港开馆授徒,齐练咏春不是更具气势吗?字幕纯属多余(一方面也反映了《叶问》为了赶好档期而将某些镜头处理的粗糙了点)!几场打斗下来,结尾大战如此儿戏,甚至让人有胜之不武的感觉。

叶准的介入,让很多桥段肯定无法显在大屏幕上
叶准的介入,让很多桥段肯定无法显在大屏幕上

  最近上映的《叶问》、《梅兰芳》这两部传记片,先不说国内对于这些题材的限制,就两片学都选择主角的后人作顾问,这样的做法有利有弊呢?叶问就是民国版黄飞鸿,熊黛林象十三姨,金山找也象严振东等,只可惜都是缩水的形象了。叶准的介入,让很多桥段肯定无法显在大屏幕上,例如叶问是在国民政府任职过程完全忽略,连续的两部电影主角不够丰满或者说立不起形象,我想最根本的是后人干涉,好端端给这些优秀的题材套上了纸枷锁!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飞鸿 | 徐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