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搜狐韩娱 > 第六届中韩文化产业研讨会 > 新闻报道

卢载天:中韩内容产业合作方案

SK电讯BCC事业团常务卢载天
SK电讯BCC事业团常务卢载天

  陈晓梅:

  SMG是除了中央电视台以外第二大传媒集团,而且一直在运营上,是在国内改革开放方面都是非常活跃的,就是在国际合作上也非常合作,有着非常开放的胸怀,所以刚才王总的发言大家可能能够体会,就是行动起来。

  接下去由SK电讯BCC事业团的常务卢载天先生发言,有请。

  卢载天:

  大家好,我是来自SK的卢载天。

  大家是不是坐着比较累,现在我不想拖更多的时间,尽快把我准备的内容讲完,实际上在我前边这些发言人,其实讲了很多很多好的内容,关于我们这种合作,然后关于我们的合拍来共同发展。

我准备的这些内容能对大家来讲稍微陌生一些,可能之前没有听说过的,所以说我现在不知道大家会不会认可,会不会有一些很多的疑问,也希望多多包含,多多理解。

  首先我来介绍一下SK集团是韩国的第三大集团公司,以2008年的话,世界财富杂志排位是86位,那么现在在世界23个国家很多分公司,一个跨国大企业,我们的主要的经营项目,经营领域有三个,一个是电信,第二就是能源,能源石化,还有物流这是我们的三大支柱产业。为什么要先交代这些呢,因为后面我要谈BCC,实际上我们推进BCC这个项目实际上跟我们从事的产业有关系的,必须是一个大的项目,如果一个企业没有足够的实力是无法去承担这个项目的,投入的资本是庞大的,建立一些基础设施,以这些基础设施提供服务。

  也许大家会有一些疑问,为什么我们的这些基础性的一个产业,国家的一个战略基础性的产业,从事这样一个,从事能源电信的产业怎么参与到文化创意产业来了,我现在给大家解开这些疑问,SK公司不能说是世界最大规模的一个通信公司,比起中国移动,当然SK公司是不小的,我们知道像英国的通信公司当然是会更大,那么SK通信也好,或者中国移动通信也好都是一个大的公司。但是作为SK公司不是只是投入庞大的资金建立这个基础网络然后提供SP这个服务,从SP这个方面我们怎么去提供更好的数字内容,这种创意方面,这种规划方面,然后跟其他的媒体的这种结合,整个产业链方面,我觉得它有它的独特性,从这个,提供数字内容这个产业来讲,它是全世界也可以说非常少的,就是通信公司首先它来了解客户的需求,它来去策划开发投资客户所需求的一些数字,文化创意数字产业,数字内容的这些产品,这个方面来讲它跟别的电信公司是不一样的,也可以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所以说我们数字内容这个产业方面我们都会涉足到这个内容,比如游戏的开发,电影的制作还有动漫的制作这个方面,我们都会投入,而且在这个发行,还有运作这个方面,我们都有自己的业务。

  好,公司就介绍到这里,下面讲一下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状况。

SK电讯BCC事业团常务卢载天致辞
SK电讯BCC事业团常务卢载天致辞

  从我们的观点来看,分析一下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的话,首先它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大国,但是我们不能称中国为经济强国,所以说它这个文化产业处于起步阶段,也是处在飞速发展的一个阶段,而是中国政府也是非常的重视创业产业这个领域,我觉得这种高速发展也在持续,也在运作更多的商业机会。中国的GDP一直以来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而文化创意产业的增长比GDP的发展高接近于2倍左右,这是一个从做大做强方面,它大是有了,就是它量的发展已经做到了,所以在游戏产业当中所占的这个份额,中国市场的份额已经不小了,在在线游戏,网络游戏方面,市场规模是非常大的。将动漫、电影、音乐,在一些数字产业当中,它这个量的发展,量的这个规模比较大,而这种质的发展,就是说它这种质的方面的这种提升,我觉得相比它的量的发展,规模的发展是有些欠缺的。那么在中国称之为文化,称之为产业,实际上这些词汇,得到社会的关注和流行都是2000年初以后的事,之前对中国来讲实际上这种创意产业,对文化产业,数字产业好像不是一个太热门的概念,在中国2003年政府第一次提出了文化产业,还有在2005年底,十一五规划当中,政府也明确提出了文化创意产业这样一个概念,那么政府关注,或者是在政府的公文当中提到这些内容,实际上是比较后期的事情,所以说中国的文化产业的起步也可以说历史不是那么太长。

  好那么面临的问题也是比较多,就是阻碍这个产业的发展的问题,我们认为,第一个是产权保护的问题,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当然不是只靠政府的这种政策是难以解决的,我觉得整个市场的培育,然后消费者的这种意识形态,这个方面的提升,才能解决这个问题的。

  第二点就是说,实际上为什么盗版会泛滥,刚开始为了培育这个市场很多人采取默认的态度,实际上造成了消费者的保护意识比较弱了。第二点这种发行方面的一个问题,现在看起来这个发行商占据优势,在这个产业链当中,发行商它是占据在一个高端的,那么这样会影响了这种制作人,制作公司来讲,降低了他们的积极性,而且盗版侵权的问题也是造成了创意产业的这种产品制作和创造方面,也是影响了他们的这种积极性,也是第二个问题。

  第三我们知道政府是采取保护的政策,所以说它不能形成一个有效的竞争的机制,没有让国外的一些公司进来,跟中国的同行公司展开激烈的竞争,从而提升这个产业的发展,而这个方面因为政府单方面的保护造成了竞争方面缺乏这种竞争机制,没有开发出一些适合市场需求的一些产品,这个方面也是一个欠缺的。

  我们知道,中国有一些不错的,很大的动画产业园,就是数字内容的基地或者IT产业园,数字内容开发的这种产业园比较多,但只是我们从这个基础设施方面,像其他的IT产业或者其他的产业一样,我们只给它提供一个,营造一个比较好的产业园,就能培育出比较好的文化创意产业,实际上这方面是一个误区的。实际上它的一个价值链或者产业的特点,实际上我们要考虑到这点,其实只是给他们造就一些产业园区这个方面是不符合这个产业的一个发展规律的,也是中国面临的一个问题。

  那么我们考虑到这些问题以后,当然也要想它的出路和它的一些解决的方法了。那么我们认为,它的解决方法在于,如果是产业园,产业群方面,创建这个产业群,产业园的方面,当然我觉得建立一个品牌,然后生产者和消费者,就是制作方和消费方的一个沟通,有效的沟通,也是很重要的。就是这个产业园应该起这样的一个作用,还有一个是培育市场,实际上最好的这种创意,最好的点子,然后这种需求方,媒体这种能有效的沟通,各自能找到自己的这种需求,从而来促进这个发展,首先让消费者是可以得到体验的。

  认识不到,如果体会不到他是不会认可的,不会接受的,体会就是让他认可,让他接受,体会应该是大众的体会,是相互的体会,通过体会应该相互交流,也是应该通过这个产业园达到这样一个目的。

  考虑到这个问题,我们拿出了一个方案,为什么我们要打造一个BCC呢,就是因为它跟传统的产业园是不一样的。从它物理层面来讲它位于中国开发区,面积是20万平方米,占地面积60万平方米,从它的这个空间来讲,是比较大的,然后建立这样一个基础设施以后,让中国的,让国外的这些相关的数字内容这个产业企业全部集中到这里,把它打造成一个世界最大的文化产业园。实际上这些大的一个项目应该是由政府推进的,可能政府在这个文化创业这个产业方面的这种产业园的建设这个方面,可能没有自己的一些比较好的经验,那么我觉得SK有三大优点:

  资金优点就是我们有投资的能力,像别的产业园都是政府来投资的,那么我们公司自己投资。第二点就是发行商由我们来募集,招商引资以前也是由政府来做的,而这种企业的引进由我们来做。第三就是开发,我们有SK建设,所以我们物流、开发、资金、引资招商,这些我们能力都具备,因为我们有之前的这种经验为基础,整体的运作的模式,商业的模式,它的一些最佳的方案,因为我们有自己的经验和这个方面的一些积累的一些经验,所以我们可以把整个产业链一整条的把它建立好,我觉得这样的话,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挥出它的一个作用。

  那么不仅仅我们是一个投资者,不仅仅是一个项目的一个承包者,那么关系到这个产业链整个运作方面,实际上我们根据以前的,在这个数字产业当中的一些经验,我相信我们是可以做到的,那么有些人可以提问,以前的产业园可以说是房地产的一个开发,因为它只是建设它的硬件的,但是我们既是一个开发商,同时也应该成为这个产业的一个运营商,因为懂这个产业,占地面积是60万平方米,它是一个公园,大家可以看一下它的蓝图,还有上万平左右的展示场,就是展示的场地,我们也都规划好了,规模也是很大的。

  可能讲到这里,大家可能有一些不太理解,实际上我真的很愿意把一些详细的内容都给大家展示,但是给我的时间确实比较少,比较遗憾。那么我给大家简单的讲一下在我们这个产业园当中,具体的业务流程,或者说都做哪些事情,我们简称为UCT,就是不仅仅是提供硬件的,软件方面我们也都会提供一系列的服务,最大的特点它是国际化的产业园,那么所谓的国际化,就是我们也可以走出去,也可以引进来。第三点就是它是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中心的。

  我们有这个体验馆,所以说也可以让消费者来体验,然后可以吸引一些最优秀的,就是对动画产业关注的一些最优秀的,一些有能力的人员引进到这里来,从事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内容和创作。

  还有这种环境的营造方面也是非常的重要的,能有一个比较优良的一个环境来进行创作,进行体验,有一个交流的空间,还有更好的设计空间。

  那么我们有合作伙伴有很多,有127个国家,有100多家公司,像索尼还有欧美的一些,很多动画方面的一些合作伙伴,我们有很多的这种资源,那么可以跟他们连接,入住我们产业园的和国外的合作伙伴,我们可以让他们很好的连接起来。

  那么它是一个整体的价值链,以前这个产业园它这个价值链方面它没有形成一个整体,只是一个外包的生产和制作,而我们从策划一直到发行,一直到提供给消费者整个产业的一系列的相关的服务,我们都可以提供的。

  这可以说是我们的一个未来的一个宏伟的蓝图,就是我们打造以后的一个全景图了,也可以说是我们的一个梦想,虽然还没有变成现实,但是我们有这样一个未来,有这样一个前景。

  今天也把我们的一些规划展示给大家,也许我可能有些班门弄斧了,请大家多多谅解,可以说这种文化创意产业的产业园,在全世界没有尝试过的,我相信我们这个模式确实能对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是很好的一个机会,也通过我们的规划促进这个产业的发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狐狸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载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