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冯小刚作品《非诚勿扰》 > 电影评审团评《非诚勿扰》

假如冯小刚在好莱坞

  提要:假设冯小刚在好莱坞,他的成绩将在伍迪·艾伦和迈克尔·曼之间,同时又会是成功的电影商人。

  首先要说明,这纯属一个臆测的问题,这个问题有两个角度。首先冯小刚的电影,从文化属性上讲,是纯粹的北方文化,延续相声、小品甚至二人转的一些艺术特色带入电影。

冯小刚和吴宇森、李安、袁和平等人不同,他的电影补益动作见长,他擅长的是语言和际遇形成的幽默感。如果冯小刚在好莱坞发展,或者一无所成(任何人到好莱坞发展都可能有这个结局),或者是伍迪·艾伦风格的导演。但是既然冯小刚可以导演出《北京人在纽约》、《夜宴》和《集结号》题材大不同的电影,在好莱坞高科技的支持下,相信只要有足够的创意、激情和执行力,绝对会制造出相当强烈风格的电影,如果减少数量上的追求,多年磨一剑的话,以《大腕》、《北京人在纽约》、《集结号》的反讽、夸饰和内敛,冯小刚本身具有的反建制思潮的正常宣泄,会有美式大片的出现。寻找一个类似《集结号》的故事,或者有着文化差异的移民奋斗史,冯小刚都可以将之处理的很出色,他至少是一个绝对能完成制片人交给任务的将才,稍不留神就可以鼓捣出属于自己的东西,水准之上的作品当然不会少。这是从技术层面来判断冯小刚或者是优秀的中国电影人在好莱坞有没有发展前途,接下来我们换一个思路和方向。


  从《甲方乙方》到《非常勿扰》的票房大约是增长了五倍,因为票价本身并无多大变化,当然这十年间中国人的工资有了大幅度的增长,同时有相当部分影迷从盗版碟爱好者转化为电影院观众,此外银幕数的几何级扩展也有相当的促进。下面我简单的比较下中美两国的院线,虽然中国人和美国人的收入差距很大,中国的电影票价就如燃油一样并不比美国低。在此大背景下,截止到2007年底,中国有3527张银幕,而美国则是36000张,美国是中国的十倍。2007年中国电影的票房是33亿人民币,而北美电影票房是90亿美元,美国是中国的二十倍。粗略的估计,中国电影院的上座率仅仅是美国的一半,而随着中国人的收入增加和欣赏口味的提高,中国电影市场将继续以几何级数增长。假设《非诚勿扰》取得2亿人民币的票房,就相当于5亿美元的份额。这是一个极其恐怖的数目字,显然只要在中国培养出1.5亿有效观众观众就可以了。这是冯小刚在好莱坞命题的反转,好莱坞能不能在中国实现?

  假如中国电影分级制度早日出台,假如中国电影有着良好的大环境,电影人可以不受太多限制的拍摄电影,那么我相信冯小刚筹划多年的《温故1942》、《贵族》和即将拍摄的《余震》等等,都能够得以超越式的呈现出来。为什么这么说呢?从冯小刚过往的电影中我们可以看出他的情怀,同时他拥有中国最优秀的合作者们,特别是王朔、葛优、张国立等,即便是表面上看起来是搞笑电影的《非诚勿扰》,仔细品味也有着深刻的荒诞感。16年过去了,经过《不见不散》的跳板,《非常勿扰》接上《大撒把》的精神谱系。葛优和冯小刚必须正面迎接中年危机和情感困局。1992年的出国热潮中,无数的顾颜离开了祖国。在美国打拼的过程中,搞过IT、洗过盘子、做过导演、教过汉语、忽悠过风投,洋插队的滋味并不好受,满怀疲倦回到中国寻找机会的游子不在少数。从顾颜(孤雁)变成秦奋(勤奋)不过是换个ID而已,然而在表面的搞笑和冷幽默的对白之背后,却是与青春、情感和尘世莫大的疏离。假设冯小刚在好莱坞,我相信他的成绩将在伍迪·艾伦和迈克尔·曼之间,同时又会是成功的电影商人。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小刚 | 艾伦 | 伍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