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中央戏剧学院的话剧《梁祝》舞美的简约之风

  不可否认,坐在剧场的第一眼,《梁祝》的景还是出乎我的意料。出奇的简洁:大面积绿色的竹帘,中间和侧幕边的几丛荷花,没有别的“噱头”了。我将注意力放在了剧情上……

  渐渐地,我感受到了布景的力量,这种力量不是透过第一眼炫目的色彩和造型,也不是“暴力”地抢戏,而是服务于剧情又参与了剧情。

几扇竹帘稍一挪移,就置换了空间,既可当作舞台空间感的隔断,同时又可作祝英台躲避马文才的门;既可当窗,又可作屏风,就连那丛静若处子的荷花,也烘托了浮夸闲不住的某公子的性格。“模糊性”使得这台布景具备一种意境,犹如写意的中国画,旨在留给人大量的想像空间,而这,正是梁祝的爱情故事给现代人的氛围。

  当时,我心里就在感叹了:“真是花心思了!”我看过边文彤在《谁爱谁,爱谁谁》中的舞美,觉得她非常擅长以最少的布景表现最多的场景,而且极具功能性。后来,我与她谈及梁祝的这个舞美时,她的话也正印证了我的猜想,她确实为这个设计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将俞丽拿的《梁祝》听了一遍又一遍,寻找感觉,最后采用绿色的竹帘来表现那一片烟雨湿绿的江南,“我觉得意象化的景最好,只用一些小部件比如书案什么的来点明,如果弄个具象化的草桥、亭子那肯定是不对的。”边文彤说。

  梁祝是经典的中国爱情故事,它的美在于发生在典型的中国文化背景下,而用一个字来概括中国文化,我认为是“意”。传统的中国画从来不苛求人物比例的精准不精准,而重在“留白”,而古体诗我最爱字简意深的绝句。能用一个字说清,绝不用两个字;能用一笔传神绝不多描第二笔,话剧《梁祝》舞美采用了简约风格,确实是摸准了脉。

  繁复容易简单难,正如喜剧总是比悲剧要难拍。在艺术创作上,做减法要比做加法难得多,不仅考验的是创作者的艺术功力和文化底蕴,还在于创作者的心态与人生观。在生活中抓不住重点、舍不得放弃的人,在艺术上一定难以做到简约。

  边文彤是个非常真诚又干脆直爽的人,她会放弃熟悉的工作去耶鲁求学,她会不计忙累和利薄去做自己热爱的小剧场话剧,写到这儿,我不由地想起初识边文彤她对我说过的一句话:“我在借作品与朋友们交流分享。”再美的布景,再精的作品,真正有魅力的还是后面的那个人。 文/雷云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边文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