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_娱乐圈 > 搜狐娱乐先锋人物

黎明:演梅兰芳只能信自己

[提要] 黎明很少接受采访,一旦接受采访,说话很少假大空,特别在涉及自己的时候。采访就是这样,主角真话一多就比较好看。[我来说两句][返回索引页]

黎明在《梅兰芳》中

  黎明金句:

  “我和梅先生都属于圈子里面的人。”

  “我只能信自己!我就用这个心态,把整部电影演完了。”

  “当一个艺人觉得自己很有魅力的时候,他的魅力已经消失了。”

  “说真的,我并不觉得多做一两篇这样的访问,对电影的票房或是唱片的销量会有多大帮助。”

  “我演《甜蜜蜜》的时候,只是把自己的生活重复一遍。”

  拍《梅兰芳》之前,你对梅兰芳的了解有多少?对京剧了解多少?

  通过一些历史记载或者纪录片了解到梅先生的事迹,拍摄前做了案头工作。梅先生其实是一个很平凡的人,但是在他的那个环境下,他有着很独特的经历,这些经历让他变得不平凡。

  开拍前,我经常和教我京剧的玉芙老师交谈,她给了我很多启发,因为她是梅派传人。下课了,我们会去看梅兰芳的舞台剧,很多情节我挺感动的,因为关于北京,只在我的童年里面有记忆,对于一些历史背景,我只是有一些印象,好像那段时间,惟一的娱乐就是京剧,京剧给老百姓带来了欢乐,后来经历了时代的转换,京剧也在不断变化。当时的京剧,无论思想、剧本的架构、表演,各方面都很细腻。

  你在北京出生,但很小就去了香港,那些京韵京味的东西,还有印象吗?

  在北京,是京剧;在香港,是粤剧。这些东西,从小到大一直存在在我身边,今天有机会走近它,才发现你以前看到的、接触到的东西,在脑子里面是有存档的,学京剧的时候、拍戏的时候,开始慢慢慢慢地出来。就好像小时候,只能在北京吃到糖葫芦,这糖葫芦是什么味道,哪怕是两岁、三岁的时候尝过的,到大了,都还记得。

  你和梅兰芳有相似之处吗?

  世界上很多地方我都去过,梅兰芳先生,也去过很多地方,日本地震的时候,他去义演,所以日本人来到中国的时候,对他非常尊敬。他也是第一位去美国的京剧大师,在美国还拿到了一个博士学位,用京剧艺术得到人家对他的认同。我从北京去了香港,从香港去了英国念书,从英国又回香港,踏入娱乐圈后所经历的,有辛苦的时候,有很难面对的时候……这中间发生了很多变化,这些变化加起来,才变成今天的黎明。其实我和梅先生都属于圈子里面的人,有比较相同的经历,如果早一点让我去演这个角色,到最后可能也达不到导演想要的结果,现在这个阶段的我,是刚好的,合适的。

黎明

  演梅兰芳时,你体会到他的孤独了吗?

  在拍去美国演出那场戏的时候,当曲终人散,在街上独行的时候,体会到了一个人是挺孤单的。你决定了来美国演出,美国经济大萧条,假如输了,是回不去的,社会是很势利的,你赢了,能够回去;你输了,回来就没人要你。这样一个社会,也是当时所谓的娱乐圈的缩影。演出之后,得到什么,下面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不知道。

  在你眼里,梅兰芳是个普通人吗?

  有一次导演问我,“你觉得我要写一篇东西告诉大家,梅兰芳到底在说什么吗?”可能我说的答案不是导演想的,我其实想说,冯六爷,邱如白,这两个人对梅兰芳帮助很大,没有他们两个,梅兰芳不可能成功,就是因为,梅兰芳要做一个常人,而邱如白看到,站在舞台上的梅兰芳不是常人,才有了这种把一个常人推到一个非常人的过程,才有了后来的梅兰芳。

  有人拿把你和张国荣对比,你介意吗?

  我不介意,因为我觉得根本就是两部不一样的电影。人在他的一生中碰见自己所爱的人会说一句“我爱你”,但是这个人能否跟你走到结婚成家那一天,不知道,但是总有这样一个机会碰到有人说“我爱你”,我相信每一个男人不可能只说一次,一生只说一遍“我爱你”。我说我们都爱《霸王别姬》,能否也一样爱《梅兰芳》呢?我相信是可以的。

  《梅兰芳》已经上映了,对你的表演褒贬不一,你自己满意吗?

  我觉得演员,我们把我们最好的东西,最真的东西拿出来,最后好与不好,还是由观众去定夺。

  在你的演艺道路上,一直伴随着批评。你如何面对这些批评?

  像接拍《梅兰芳》这部电影,压力肯定有,但是我从来没有把这个当成是压力。拍戏时我只能跟自己说:“我不能怕!我不能怕输!”我只能信自己!我就用这个心态,把整部电影演完了。

  你怎么看魅力这件事?

  当一个艺人觉得自己很有魅力的时候,他的魅力已经消失了。

  现在的你和20岁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我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很多人都说,黎明你的发型好像这么多年,从来就这样,我说你就允许我没换发型吧,这是我的习惯。我是这样一个人,不会因为我换了发型,就变得不是我了。

  《甜蜜蜜》是你的代表作,有人认为你演李小军只是本色表演,你认同吗?

  我本身的经历和他有相似的地方,因为我的确是从大陆去香港,我的确经历过一些不同地区生活和文化上的差异。当年,陈可辛和我聊了很久,我把以前在北京的一些生活告诉他,他真的把我说的东西写在剧本里,所以当我演这部戏的时候,只是把自己的生活重复一遍。

  你一直不愿意接受采访,为什么?

  在香港,有些周刊的总编就提出“艺人是媒体的敌人”的理论,对这样的周刊,我从来不愿意接受他们的采访。这种不健康的媒体环境,像吸白粉一样,毁了很多人。而且说真的,我并不觉得多做一两篇这样的访问,对电影的票房或是唱片的销量会有多大帮助,但作为一个专业的、尽责的演员,我又不能不做这些事。

  你真的一点都不在意媒体的评价吗?

  香港有句话就是走得正行得正,就别担心那么多,假如有新闻可以把你写得完蛋的话,基本上也就不关那条新闻的事了,是你本身的问题了。

  现在的你,幸福吗?

  人生在世,最幸福是可以寻求到解决难题的方法,最遗憾的是用尽了办法都解决不了问题,所以我每天都生活在幸福与遗憾中间。不少人抽到好签,四肢健全,智力正常,但应该关怀不幸抽到下签的人。

  
(责任编辑:周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黎明 | 梅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