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新闻联播元老外出采访 百姓惊异主持人健在


中央电视台首批新闻联播的播音员之一,李娟
中央电视台首批新闻联播的播音员之一,李娟

  这一天——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特别节目  

    李娟(新闻联播原主持人):观众同志们,晚上好。欢迎收看改革开放三十年直播特别节目这一天。观众朋友,您可能不知道我是谁,年轻的朋友都不认识我,中年以上的观众朋友可能看着我面熟。对了,我是中央电视台首批新闻联播的播音员之一,我叫李娟。今天我来到这个节目不是主持人,而是嘉宾主持,今天真正的主持人是我的老朋友兼小朋友李小萌。   

  李小萌:李娟老师好。

  李娟:你好。

  李小萌:我想很多观众朋友跟我一样,听到李娟老师的声音,看到她的形象,四个字叫如沐春风,很熟悉,您说中年以上,我觉得70后的人都会记得。

  李娟:真的。

  李小萌:您的这个声音,您的这个形象。刚一开始的时候您讲观众同志们您好,之后又在讲观众朋友好,其实这个变化也和您当时工作当中的要求变化有关系,对不对?

  李娟:对,我刚才是跟观众朋友开了个小玩笑,不是口误,因为当年就是1978年,改革开放这一年的5月7号,咱们中央电视台本来叫北京电视台,在这一天咱们叫中央电视台了,国家电视台,很欢欣鼓舞,在那一天早晨,我呼号的时候,就是呼的是中央电视台,中央电视台,观众同志们,节日好,所以我就把这个称呼沿用到了今天。

  李小萌:什么时候从观众同志们改成观众朋友们了呢?

  李娟:很快。

  李小萌:这也是风气开放的一种变化。

  李娟:对,就是随着改革开放,我们就开始和观众拉近了距离,有一种平视的亲切感,观众朋友您好,改称呼了。

  李小萌:一句观众同志们,把我们的回忆都勾起了。

  李娟:对。

  李小萌:刚才李娟老师也讲,我们既是小朋友,又是小朋友,我在这儿叫李娟老师一句老师,也不仅仅是一个尊敬的称呼,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老师,为什么这么说,我们来看一张,我们俩共同的照片,来看一下。

  李娟:这是18年前。

  李小萌:对。

  李娟:亚运会开幕的前夕,我们台做了一个特别节目,叫《灿烂中华知识竞赛》,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每一站就是三站,第一站是敦煌,都是我们的中华文明,第二站曲阜,第三站是虎门炮台,禁烟的。第三站我请了嘉宾主持,就是李小萌,她当时是高一的学生。

  李小萌:那时候您看。

  李娟:像个小伙子。

  李小萌:对,像男生一样,那时候就是录音设备还比现在简单,只有一个话筒,所以李娟老师自己为自己。

  李娟:我说完了。

  李小萌:同时还负责收音的工作,那时候可见工作标准比现在差的很远,所以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再续前缘,今天我们能够把李娟老师请到我们的节目,跟她一生的工作当中都和《新闻联播》有密切的关系的,是有很大关系的,新闻联播,我们是通过这三十年当中播出的一条一条片子来回顾三十年,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走过的历程,在翻看这些当年的新闻,如今的史料的时候,你会觉得不管是会心的一笑,还是别有一番滋味,不管是欣喜还是心酸,共同的感受是弥足珍贵。今天是12月16号,三十个12月16号都发生了什么,我们一同来梳理。我们先要走进的是1981年,在看这天的新闻联播的资料的时候,李娟老师要承担一份工作,她要现场配音,为什么要这么做,回来之后再给您答案,来。

  【播放1981年2月16日《新闻联播》】

  李娟:青海拖拉机制造厂在国民经济调整中,结合社会需要,设计制作出一种液压装卸多能冲车,这种汽车适用在市政建设、城市卫生、电力建设、通讯工程、集装箱运送等方面。最近这种多功能装卸汽车经过有关部门的鉴定,认为基本上是成功的,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批量生产。

  被誉为人参之乡的吉林省松芜县,今年由于实行了生产责任制和科学种参,战胜了风雹虫等自然灾害,又夺得了人参大丰收,这是他们收获的一棵全长70厘米,重一斤一两的特大人参,目前广大参工参农正在喜气洋洋地加工人参,积极销售给国家,支援四化建设。

  北京市土产公司被套厂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军师装备研究所的帮助下,试制成功了新型防寒保暖制品纤维合成絮片,这种絮片可以代替棉花、羊毛、丝绵,制作被褥和棉衣,纤维合成絮片,是利用化学纤维和纺织品的下脚料、残次品,掺入一定数量的粘结纤维制作而成的,它具有质美美观,蓬松柔软,保暖性强等特点,经过水洗以后,可以恢复原状,纤维合成絮片,可以量体裁剪,使用方便,它的实验成功,为人民物质生活的提高,促进棉絮产品更新换代,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李小萌:谢谢李娟老师认真的配音,在这段配音的过程中,有唤起你以前工作状态那种感觉吗?

  李娟:对,是的。

  李小萌:接下来要告诉大家,为什么这条新闻让李娟老师现在这么辛苦地为我们配音。

  李娟:因为我们播出三条录像资料用的是胶片,就是16毫米的电影胶片,那个胶片是只有图象没有声音。

  李小萌:对我们找到的素材里面,发现只有画面,没有解说。

  李娟:对,那个时候因为条件还不够,大量的新闻片都是用的胶片,所以是声和像,声音和图象是分离的,当时是一个什么工作状态呢?就是把16毫米的胶片,比如刚才第一条,也就30秒吧,就是用几个胶片带,30秒的,然后打到白色的墙上,也没有什么电影放映的幕布,然后我们就拿着解说词,一边看影片,一边就念,然后外边的录音师就给录下来,等播出的时候还是分离的,就是非常紧张,放映员在精心地放这个片子,录音师就是摁准了那钮,要高度精神集中,高度的技术熟练,就是对着正好是这个画面,比如说刚才那大人参,正好我说到大人参的话的时候,他赶紧就摁,当时没有现在这种完整声像合一的设备。

  李小萌:现在片子是一盘带子,既有声音又有图象的。

  李娟:对。

  李小萌:那个时候一条节目都是两盘带子,声音在一盘上,画面在一盘上。

  李娟:对,声像不合一。

  李小萌:所以我们现在年轻人工作的条件,比那个时候就是便利得多。

  李娟:刚才等于演绎了一下我们当年的工作状态。

  李小萌:我们不努力也没有道理。另外刚才我们回顾了一条新闻,叫纤维合成絮片,为什么选这条新闻,这是一条按照科研成果发到新闻联播上的消息。但其实是用了一些边角料、残次品变成了棉衣当中的填充物,可是这种变化在我们生活当中,我想每个人,只要从那个年代走过来,都能够感觉到,我记得我原来的时候穿的是棉花絮的棉衣棉裤,到后来是綮纹棉,那时候同学家境好的,就会穿那种面包服了,就是羽绒填充的,后来慢慢变迁,到现在你就不知道今年是流行的绒,还是呢子的,还是什么材质,谁喜欢什么样式,都自由的选择和穿着了。其实我在这儿想问李娟老师的是,就是在播新闻联播的时候,那些年着装的风格上有变化吗?

  李娟:有变化,刚开始我刚上镜头的时候挺惨的,没有那么多服装,因为我当时是1.66米的个儿,结果从包袱里面找出来人家1.60米以内人家个头的西装,苹果领的就穿上了,里头衬着一个的确良的假领子,就是喷喷水,熨吧熨吧就穿了。后来有的确良的衣服,外面套一个化纤的,那个不是省钱嘛,当时没那么多服装费,化纤的西服,好多重要新闻就穿着这种的确良和化纤的外衣这么播的。

  李小萌:在生活资料不是很充分的时候,那时候一个变废为宝、勤俭节约的消息就上了新闻联播。

  李娟:那肯定。

  李小萌:三十年,三十的12月16号怎么选择,其实一个小时节目的容量很难装得下,所以我的同事想出了一个既聪明又无奈的办法,我们通过抽签的方式来选择一个年代,我们放签这个筒也很有特点,很多那个时候走过来的人都会记得,那个饼干桶,北京这样一个华灯,您家里当时也有这个桶吧?

  李娟:现在这个可宝贝了,成历史文物了。

  李小萌:那时候都觉得是废品,现在都成为珍贵的古董。

  李娟:月光宝盒。

  李小萌:对,我们抽一个就回到历史当中,我们先请李老师您来抽。

  李娟:这里有几十个,就是当时的新闻,1984,那就拿1984的今天。

  李小萌:对,我在您后面三年,1987年,我们的导播是不是准备好了当年的新闻联播,来让我们看一下。

  【1984年新闻联播】

  播音员:各位观众,今晚新闻联播节目的主要内容有。

  记者:这里是蚌埠肉类联合加工厂,这个厂是我国八大肉联厂之一,庞厂长你好。

  庞厂长:你好。

  记者:现在群众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群众对肉类食品有什么新的要求吗?

  庞厂长:过去群众有肥肉吃就行了,现在不同了,他们要求要有美味可口的,营养丰富的,方便的肉食品。我们根据这个要求采取了改革的措施,把原来的大块肉,把它大改小,比如说猪蹄子,我们利用机器把它劈开,劈开以后冲洗干净,装在袋子里头,既减少了群众的家务劳动,又方便群众卫生。

  播音员:陕西电视台记者段荣新、周军报道,11月30日上午,记者在陵川县齐家庄乡采访,只见大批的小汽车浩浩荡荡鱼贯而来,据了解原来是山西省农牧厅召开的全省基层体制改革现场经验交流会代表来这里参观,记者在现场数了一下,共有64部小汽车和3辆其它类型车,目睹这一场面的群众都气愤的说,这是多年来未见过的怪现象。经调查,山西省农牧厅借这次开会之际,摆阔气讲排场,在全省各地调用了汽车67部,共耗汽油7吨,有的代表从远离五六百公里的地方来开会,本来坐火车既节约又省时,可他们也纷纷乘坐专车来。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娟 | 李小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