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22回:张大民揭示生活真谛 家庭剧成收视定盘星

  [卷首语]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三十年间,有人从咿呀学步的孩童长成了翩翩少年;有人从懵懂少年变成了成功人士;也有人渐渐步入了蔼蔼暮年……三十年间的巨变自不必多说,其中有一样东西,不得不说是伴随着绝大多数的中国人一起长大的,那就是——电视剧。三十年间我国电视剧无论是制作、题材还是影响力都不断的发展壮大着,然而驻足回首,你是否还记得起那多年前曾陪伴自己度过一段段难忘时光的剧集?
    今天开始,搜狐娱乐将带您去回忆改革开放三十年间那些传世难忘的经典之作,还有那一段段你知道和不曾知道的故事……欢迎持续关注!【作者博客】
[怀古①《敌营十八年》] [②《血疑》、《排球女将》][③《射雕》《上海滩》]
[④《一剪梅》《星星知我心》][⑤《西游记》] [⑥《红楼梦》][⑦《四世同堂》]
[⑧《渴望》] [⑨《围城》] [⑩《编辑部的故事》] [⑾《过把瘾》]
[⑿《我爱我家》] [⒀《北京人在纽约》] [三国演义] [⒂《十六岁的花季》]
[⒃《宰相刘罗锅》] [⒄《永不瞑目》] [⒅《和平年代》] [⒆《水浒传》]
[⒇《还珠格格》] [(21)《雍正王朝》]

第二十二回:张大民揭示生活真谛 家庭剧成收视定盘星

  没有紧张刺激的故事,没有性感迷人的女郎,没有朝堂斗智的权谋,没有硝烟弥漫的商战,没有动作、没有推理、没有恐怖镜头、没有恋爱宝典,这样一部电视剧能火吗?答案居然是肯定的。1999年到2000年,世纪之交风行中国的电视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正是一部这样的作品。

《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让家庭剧强势回潮
《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让家庭剧强势回潮

  一个青年丧夫的女人好不容易拉扯大了五个孩子,他们逐渐遇到了恋爱、结婚、求学、工作各方面的问题。生活的困厄一浪接一浪,长子张大民以乐观的心态、隐忍的精神、咬牙的奋斗,率领弟弟妹妹们一一挺了过去。散文化的结构,生活流的叙事,饱含深情的镜头,现实主义风格,《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深受大众的喜爱。

  小说到电视剧究竟改变了什么?

  《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小说发表于1997年第十期《北京文学》,影视各改编过一次。电影改名叫《没事偷着乐》,1998年上映后口碑不错。电视剧与小说同名,2000年红遍大江南北。虽然影视剧本都是刘恒自己操刀的,但电影被认为更忠实于原作,几乎就是小说的影像版,故事的发生地改在了天津,但不管是情节还是台词,差不多是照猫画虎。电视剧则把小说中过于尖锐的部分软化了,而且添加了不少温情的人物和线索。

老戏骨修宗迪
老戏骨修宗迪

  大杂院里孤老“刘大爷”是新加的,由修宗迪扮演。修宗迪是人艺的老戏骨,正角、奸角都能驾驭,这次演个心地善良的好老头。他上学时有过一场恋爱,后来恋人跟别人走了,他就一辈子没有结婚。张大妈年轻时死了丈夫,一个人带着众多孩子艰难度日。刘大爷对她一往情深,多年来一直默默地照顾她、帮助她。刘大爷的心思很明白,张大妈却就是不愿意跨出那一步。后来,张大妈得了老年痴呆症,刘大爷仍然不离左右。刘大爷还很有环保意识,不让张大民随意砍树。有了这么个“人间活雷锋”在,整部剧的确是温暖祥和了不少。

  “古三”在小说里叫“亮子”,是个翻砂工,人有点儿愣。听到大民拆墙,开窗探出头来问,被大民两句好话就差点糊弄过去。回过味儿来以后,跟大民越说越僵,最后拍了大民一砖。大民去医院包扎回来以后,亮子乖乖地来“请罪”,大民一声令下:“还等什么,快去和泥”,亮子就当了“小工”,帮着盖了“树房”。电视剧里的古三是个无业游民,不尊老不爱幼,惦记别人老婆,又好赌又好抽,基本上属于不可救药的坏蛋。他的出现大大增加了戏剧冲突,他一人就搅得张大民一家不得安宁。要是没他,电视剧至少得少五集的戏。在原作里,张大民一家的问题是社会和历史的疮疤,得从制度层面找原因,到电视剧里,与古三的个人恩怨一度成为了主要矛盾,观众把憎恨和不满相当程度上对准了古三,原作批判现实的力度也就大为削弱了。

从这部戏开始,霍思燕走进了观众的视线
从这部戏开始,霍思燕走进了观众的视线

  大雨,也就是小说里的四民,还是吹弹可破的性格。剧中给她加了一个恋人赵柄文,她的故事也就丰满多了。大国,小说里的三民,原先的面目是模糊的,只是性格软弱,管不住老婆,这回成了一个馋、懒、奸、猾、面集于一身的极品人物。

  毛莎莎,小说里的毛小莎,正面出现的时候很少,只是借三民的嘴侧面写了几笔,开始说“有路子”,后来就成了“婊子”。剧中多了不少戏分,变成了一个潘金莲一样叮当响的婆娘。她追时尚,做生意,婚外恋,给全剧带来了不少时代感和可看性。小说里的张大民一家是被时代遗忘的角落,作者不给他们安排任何时尚元素。电视剧里的张大民一家是不能被遗弃的,有了花枝招展的毛莎莎,他们就进入了熙熙攘攘的今日之世。

张大民的一家
张大民的一家

  大国,小说里的五民,小说中有两段表演,一是酒醉后嚷嚷着“去新疆种苜蓿,去西藏种青稞”,一是大学毕业回到家,见了妈不叫妈而叫“老人家”。电视剧里也有了爱情线,开始看不上工人出身的贺小同,后来上赶着追过去。这一段极为打趣,尤其是大国哭着说:虽然我是个高尚的人,可我实在忍不住了。

  原有情节的改动也不少,最典型的是故事发展到最后拆迁的一段。张大民家的三居室在合同上变成了两居室,强制拆迁当天,张大民抱着石榴树不下来,被拆迁人员强行拉下来之后,索性打滚干嚎起来。恰好以为视察的干部在场,一怒之下把张大民定义为“害群之马”,并强行拘留。

  这一段用冷幽默笔法写来,包含了小民的多少泪水,官家的多少专横!为了房子,张大民脸面都不顾了,收获的只是坐班房。领导干部心如铁石,一声令下就用法把他给治了。尤其是那句“向……献礼!哗,鼓掌”,无限的意味尽在其中。到了电视剧中就温和多了,菜刀变成了笤帚,张大民也没被拘留,领导干部也没出面,那个被赶的小伙子甩了句狠话:“有本事你住八宝山,把你妹妹换回来!”这话再阴毒,也不过是小人物之间斗嘴,没“献礼”什么事儿了。反倒是电影有种,侯耀华扮演的拆迁工作人员大骂张大民:知道什么是法治吗?就是用法律治你们!

  不管是通过注水分散注意力,还是直接动刀子砍掉敏感字句,从小说到电视剧,的确发生了气质的变化,一个冷若冰霜的人突然变得会笑了。毕竟,小说是小众辐射,电视剧是大众消费,为了安全生产,为了节外无枝,改和编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我们就理解了吧。

  《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之后,以百姓家庭生活为题材的电视剧成为了一个重要品种,优秀之作层出不穷。杨亚洲就导演过一个出色的家庭剧系列,2002年有牛莉、陶虹、姜武、何冰、马安然、彭玉主演的《空镜子》,2004年有倪萍、朱媛媛、张延、彭玉主演的《浪漫的事》,2006年有李明启、朱媛媛、刘佳等主演的《家有九凤》。去年,郑晓龙导演了张国立、蒋雯丽主演的《金婚》。这些剧平淡之中见真心,柴米油盐总关情,始终是电视收视的定盘星。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大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