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纪念知青40周年话剧《WM.我们》 > 纪念知青40周年话剧《WM.我们》新闻速递

当年的先锋剧重登台 《WM我们》勾起知青回忆


  当 《少先队队歌》、《金梭和银梭》的歌声响起,“劳动舞”跳起来的时候,仿佛一下子就把时间拉回到上世纪80年代初,这正是话剧《WM我们》23年前演出的时代,当时空政话剧团的王贵导演带领着李雪健、濮存昕等一大批年轻话剧演员将该剧搬上舞台,无论是剧中所表现的知青生活还是该剧非常先锋的导演手段都在当时社会引起轩然大波,以至于该剧一度禁演,并成为当代话剧史上一部标志性作品。该剧将于本月23日在朝阳九个剧场上演。

  导演:我用23年守护它

  能在有生之年将话剧《WM我们》再次搬上舞台,是71岁老导演王贵的一个梦想,“我23年来一直守护着这个戏,我相信就是我死了这个戏也会复排,因为它表现的是中国三亿青年人的命运转折。现在我自己来排当然更好,我不用再迎合什么人,照我自己的想法弄,观众骂也好,笑也好,总之我觉得这个戏的社会效果是积极的。”

  为了让现在的“小青年”了解当年的知青生活,王贵导演没少费劲:“当时我导李雪健、濮存昕他们,他们都很听话,而且本身又有知青生活的体验,离剧中的生活很近。现在的年轻演员他们有才能,思维活跃,我就结合他们的特点,争取把他们带到我的游戏中来。”

  濮存昕:知青生活不能忘

  在这个戏中,用春夏秋冬来表现知青生活的四个阶段,“冬”是在插队时赶上地震,“春”是高考,“夏”是返城后的挣扎,“秋”则是知青在多年后内心的彷徨。对剧中的这些内容,曾在黑龙江建设兵团的濮存昕感同身受,“剧中描写的偷鸡,我虽然没干过,但我偷过西红柿,正用衣服兜着往回走,被老乡发现了,我赶紧藏到旁边玉米地里,装着上厕所,先走出来。两个小时后又去把西红柿找回来。还有高考,印象太深刻了。身边有的人走了,大家的心里非常复杂,每次从北京探亲回到黑龙江,我都做噩梦,‘怎么又回到这了?’心里凉凉的。这部戏是对当年话剧的纪念,同时也是对知青生活的纪念。”和璐璐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濮存昕 | 王贵 | 李雪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