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梅兰芳》新闻报道

《梅兰芳》掀京剧热 陈凯歌趁热《梅飞色舞》

  电影《梅兰芳》第二个周末后的票房已累计过亿,创造了国产文艺片的最高纪录。除了票房飘红,这部《梅兰芳》还掀起了久违的“京剧热”。记者采访了解到,自《梅》上映后,京剧造型影楼生意爆棚,部分书店还把梅兰芳类的京剧书籍放在了畅销书柜前。
导演陈凯歌更是趁热推出新书《梅飞色舞》。

  一热 扮模样

  随着《梅兰芳》的上映,观众对京剧的关注也在悄然升温。记者采访得知,北京很多戏曲摄影工作室的戏装照备受欢迎。其中,北京京剧院少铎摄影工作室的预订顾客已排到半个月之后,九成以上的顾客都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影楼工作人员表示,来拍照的顾客大多指定要梅兰芳曾扮演的虞姬、杨贵妃、穆桂英等扮相。

  “以前来拍照的姑娘们基本会选梅派的《贵妃醉酒》,但现在人数增加了一倍,很多咨询的人都是看了电影以后想来拍的,其中还有不少男的。每次听到顾客因拍完照片而爱上京剧,我总感觉特别欣慰。”摄影师杨少铎说。

  正在拍照的顾客王女士的扮相正是《贵妃醉酒》中的杨贵妃,“没想到我穿上戏服也能这么漂亮!”王女士兴奋地说。

  二热 学架势

  学生扎堆梅兰芳故居

  “小拇指再翘起来就更像了。”近日,北京15中20多名初中生涌进梅兰芳故居拜师学艺,在故居工作人员的指点下一板一眼地学习手形。

  “我们已经学了4堂京剧课,从开始不懂到现在能亮亮嗓子了,我越来越迷恋京剧了。”一名男同学这样告诉记者。据了解,梅兰芳故居近期陆续接待了来自70余所学校的师生,故居为这些学校的老师们提供了相关资料,辅助他们在春节前完成教案,让更多的学生感受京剧艺术大师的魅力。

  三热 补常识

  年轻人走近京剧讲座

  “以前我们办京剧讲座总担心冷场,有时候就10多个人还全是白发族,特别尴尬。但现在听讲座的年轻人一下多了起来。”昨天,国家大剧院的宣传负责人告诉记者,“电影《梅兰芳》演出后,京剧《赤壁》的票一下卖出去八成,现在来听讲座的不光有很多老戏迷,年轻的面孔也多了起来。”

  眼见京剧“升温”,国家大剧院也趁热打铁举办了各种京剧展,还将主要演出档期都改为京剧演出。

  四热 读传记

  梅兰芳书籍打翻身仗

  《梅兰芳》燃起的京剧热,同样烧到了图书市场,近半个月来,《梅兰芳与孟小冬》、《齐如老与梅兰芳》、《谈梅兰芳》、《孟小冬》等都相继推出。记者走访发现,各大书店中,《梅兰芳回忆录》、《梅兰芳全传》等原来的“冷门图书”如今已被摆在显眼的位置。北京图书大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梅兰芳类的戏曲书籍现在是销售热点,“《梅兰芳与孟小冬》卖得最火,12月10日到货,现在已经卖了100多本,属于畅销书了。其他图书,比如《梅兰芳全传》《梅兰芳回忆录》也比电影上映前卖得好。”

  昨天,记者获悉,陈凯歌撰写的新书《梅飞色舞》已经完成,即将上市。书中,陈凯歌试图用个人感受向读者展示自己创作《梅兰芳》的初衷、如何选角、如何将梅兰芳这位一代宗师还原成活生生的银幕形象等。信报记者唐雪薇赵明宇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杨贵妃 | 孟小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