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TVB专区 > 香港TVB专区最新动态

TVB签约艺人黄小燕:花城选美踏上星梦之路

  黄小燕

  土生土长的广州人,知名演艺明星。上世纪80年代末,成为国内首波选美大潮的代表人物,曾荣获二届美在花城广告新星大赛季军,首届中国模特大赛特别奖;上世纪90年代初成为首批签约TVB的内地艺人。签约后,先后拍摄了《南帝北丐》、《华探长》等一系列热门剧集。

  1990年的夏天,一脸稚嫩的黄小燕穿着泳衣,站在广州电视台的演播厅,拘谨地摆着有限的几个POSE……那时候一心想尝新鲜的她,不会想到,这场在当时看来“有伤风化”的新潮选美,会彻底将她的人生转向另一个出口。她更没有想到,在近20年后的今天,当时处于风口浪尖几乎要被停办批斗的选美,早已遍地开花,成为众多星梦男女的梦想轨道。

  参加选美

  学校一路开绿灯

  时光倒回到20年前(1988年)。出生在广州一个普通知识分子家庭的黄小燕,父亲是高级机械工程师,母亲是学校老师,从小在循规蹈矩的家庭中长大的她,自幼就立志成为一名幼师。老师对黄小燕的评价是:“特聪明但成绩特一般。”这一年,几经努力,黄小燕考上了天河职校的幼师专业,如无意外,她的幼师梦想在两年后即可成真。恰巧当年,首届“美在花城”广告新星大赛在广州开赛,“明目张胆”公选美女,一时间街闻巷议如潮……

  两年后,二届“美在花城”艰难开赛,在接受前所未有非议的同时,这个活动也吸引了空前多的眼球,这一次,它不仅加大规模,更挤上了电视直播的快车。这一次,美女初长成的黄小燕,也参与其中。

  学跳舞、走猫步、穿高跟鞋……虽然早已是当时校园的“时尚达人”,但这一切仍让爱新鲜的黄小燕惊喜不已。她的报名并未受到干预,停课两月全封闭参赛,这在当时不可思议,但父母亲友闻之皆大力支持,班主任、教导主任也极力为她担保,老校长还亲自写信到教育局为她申请停课……这一切如此顺理成章,黄小燕至今回忆起来仍觉“好意外”。

  和选手们一起封闭集训的那两个月,是黄小燕觉得最轻松的时光。大家像同学一样上下课排练,同吃一桌同睡一屋,“好玩,比读书好玩多了……”黄小燕笑着告诉记者,这种感觉就好像学校办文艺晚会一样。

  频获大奖

  公派赴港入“无线”

  两个月后,比赛如期开始。相比首届的“默默无闻”,二届大赛在电视直播的助阵下很是轰动。黄小燕告诉记者,与现今选秀一样,当时她们也是靠观众选票来进行排名,那时市民多是将报上的选票剪下来,通过邮局寄到电视台。很多热心的观众更亲自送到电视台,不少观众为了投票扫摊清报,更在选票上写下对心仪选手祝福或鼓励的话语……

  顺利拿下季军,黄小燕没有意外也没有惊喜,“原来选美就是这样的”。然而,重返校园后,生活却已然不同,拍广告、上封面、拍戏……机会不用争取就这么自动降临了。很快,一心想去北京玩,却意外收获“首届中国模特大赛”特别奖的黄小燕,收到TVB伸出的橄榄枝。“TVB,那时最喜欢看他们的电视了,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也能到里面去演戏……”很快,黄小燕和其他6名选美同伴,成为当时首批国家公派的赴港人员。拿着因公护照出去,每次回来都要向新华社报到,这一切,让她觉得神秘而新鲜。

  初到香港的日子,每天都是崭新的,拍电视、做访问、担正角……突然有一天,有人在街上举着照片要签名、水果店的老板怎么都不收钱、出门身边频频有闪光灯……黄小燕才知道,原来这就是“红”,这就是“明星”。“就好像多米诺骨牌一样的连锁反应,我什么都还没做,一下子却变成了"明星"……”黄小燕坦言,自己的成功有先天的美貌也有后天的机运,“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就那么恰好地赶上了”。

  投资鞋店

  创立自己的品牌

  两年后,黄小燕以TVB艺人的身份成功申请到美国伯克莱大学留学,主修语言传媒。“状态好,什么时候拍戏都可以,但读书不可以。”黄小燕坦言,“演艺圈从来不是我的梦想,明星做过就好,我喜欢自己做主。”早在当年选美后不久,黄小燕就拿着赚得的一桶金与朋友投资鞋店,其后一直利用拍戏间隙打点鞋业。伯克莱大学毕业后,她也曾尝试到新加坡工作,最终发现自己的爱好还是自己现在的工作。

  “既然要做,当然要做最好,我不光要卖好鞋,更要做好鞋”!如今的她,每年游走在意大利、香港、广州三地,一边工作一边度假享受生活:创立了自己的品牌,甚至亲自动手设计。

  跟大多数美女一样,一路听着赞美走来的黄小燕,对于自己的“美”很有些“嗤之以鼻”。美女?拜托,不要这么叫我,我不是美女!她坦承自己是个“零投诉”的人,永远活在当下永远知足,“不是明天会更好,而是今天要做好,做好今天做好当下最重要”。

  对话黄小燕

  不求赚钱不求名头

  大众认同更加重要

  问:你曾经最大的梦想是什么?

  答:成为一名出色的幼师。

  问:这个梦想为什么没有实现?

  答:找到了更好的方向。

  问:说说你过去三十年最快乐和最苦涩的时光?

  答:最快乐的当然是读书期间,中小学及在美国留学的时候都算,无忧无虑;我的人生至今没有苦涩时光,在我看来再苦也是甜的,感谢上天。

  问:你对自己的人生有没有迷茫过?

  答:没有。我从来都目标、方向明确,唯一忧虑的仅仅是能否达到而已。

  问:你对现状满意吗?

  答:特满足(知足常乐嘛)。

  问:你觉得自己跟得上时代吗?

  答:绝对,百分百。即使地球明天毁灭,今天生活仍然要继续。

  问:未来三十年,你最顾虑的事情是什么?

  答:担心自己的健康,我不怕变老变丑,不怕没钱,不怕世界变化日新月异,就怕自己身体跟不上。

  问:你最渴望一次什么样的机遇降临?

  答:希望自己创立的品牌能更上一个台阶,得到大众的认同。我追求的不是赚钱或是名头或是崇拜,我觉得认同更重要。

  30年大事

  2001年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

  2001年11月10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WTO)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法律文件,它标志着经过15年的艰苦努力,我国终于成为世贸组织新成员。世贸组织成员在乌拉圭回合作出的所有承诺都是中方的权利,中国将享受多边贸易体系多年来促进贸易自由化的成果,享受多边的、稳定的、无条件的最惠国待遇,中国享受的权利有助于中国商品进入国际市场。

  时代标签

  电视直播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电视新闻传播更多地注重于客观记录,展示新闻事件发生、发展的过程,在表达新闻事件时采用多重视听元素,尽力展现其各个层次、各个侧面。观众在主动感受现场报道的信息多元化、多样化和复杂化的同时,有了信息选择的更大空间。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小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