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著名现代舞艺术家金星:舞者不是技术机器(图)


  昨天,著名现代舞艺术家金星从上海赶来,和欧美同学会澳新会员聊起她即将带到第六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的项目《中国制造——游园惊梦》。席间,她以自己舞团的训练为例,说明当前舞蹈教育的缺陷。

  在金星的舞团里,演员的背景五花八门。有舞蹈学院毕业的,也有学财会专业的大学生,最特殊的一位是32岁才接触舞蹈、已经是孩子妈妈的普通人。“我的舞团从来不考试。如果想学舞蹈,你就直接来跟着排练就可以了。”金星说,这位来自河北省的年轻妈妈正是在电视里看到这段介绍,非要来学舞蹈不可。

为了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她只身来到上海,每天跟演员们一块儿练功。一年后,当她终于可以站在舞台上时,所有的演员都哭了。“她的身体条件和长相都不如科班出身的,但她的热情是专业人士的十倍。她站在舞台上是一个人,而不是舞蹈机器。”金星说,自己一直反对很多舞蹈比赛和舞蹈教学中过分强调技术的理念,这让舞蹈者如同技术机器。“舞,应该跟着心走,而不是跟着腿走。”

  今年已经42岁的金星一直活跃在舞台上,她说:“过分强调肢体功能是无法长久的,只有让功能转化为思想,才是真正的舞蹈。”此次她带来的《中国制造——游园惊梦》也是阐述她思考的作品。“我想借杜丽娘和当代女性的对比,探讨人们对爱情的态度。当代社会还有执著的爱情吗?”

  虽然是一个源自中国古典的剧目,但金星却请来德国作曲家穆茨·格兰汀创作音乐。穆茨抱了一大堆中国传统乐器回国。由于在德国很难找到民乐演奏家,他竟然把古筝抱在怀里,像弹吉他一样录出了一段曲子。还有带着鲜明云南风格的葫芦丝,在穆茨眼中也完全可以用在现代舞中。“音乐有种特殊的模糊感,给了舞者极大的发挥空间。”金星说。(记者李洋)艳明摄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金星现代舞剧《游园惊梦》压轴国际舞蹈...

本报讯 (记者 伍斌)由著名舞蹈家金星一手创办的"舞在上海"国际舞蹈展演,即将迎来第二届.前天下午,在一群白衣舞者穿行、起舞的间隙...

07-08-09 14:48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