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十九回:《水浒传》后来居上 四大名著完美收官

  [卷首语]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三十年间,有人从咿呀学步的孩童长成了翩翩少年;有人从懵懂少年变成了成功人士;也有人渐渐步入了蔼蔼暮年……三十年间的巨变自不必多说,其中有一样东西,不得不说是伴随着绝大多数的中国人一起长大的,那就是——电视剧。三十年间我国电视剧无论是制作、题材还是影响力都不断的发展壮大着,然而驻足回首,你是否还记得起那多年前曾陪伴自己度过一段段难忘时光的剧集?
    今天开始,搜狐娱乐将带您去回忆改革开放三十年间那些传世难忘的经典之作,还有那一段段你知道和不曾知道的故事……欢迎持续关注!【作者博客】
[怀古①《敌营十八年》] [②《血疑》、《排球女将》][③《射雕》《上海滩》]
[④《一剪梅》《星星知我心》][⑤《西游记》] [⑥《红楼梦》][⑦《四世同堂》]
[⑧《渴望》] [⑨《围城》] [⑩《编辑部的故事》] [⑾《过把瘾》]
[⑿《我爱我家》] [⒀《北京人在纽约》] [三国演义] [⒂《十六岁的花季》]
[⒃《宰相刘罗锅》] [⒄《永不瞑目》] [⒅《和平年代》]

第十九回:《水浒传》后来居上 四大名著完美收官

  43集电视剧《水浒传》是央视操办的最后一部四大名著,从1994年4月筹拍,到1997年3月关机,历时3年8个月。1998年初,《水浒传》与观众见面。平均收视率36%,最高达46%,在山东电视台播出则创下58%的收视率。《好汉歌》广为传唱,英雄豪情回荡神州。

《水浒传》是四大名著的收官之作
《水浒传》是四大名著的收官之作

  最成熟的名著电视剧

  同之前的三部名著电视剧相比,《水浒传》显得更加成熟。主要表现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让《三国演义》甚为难堪的“武戏文唱”在《水浒传》里得到了彻底的更正。正处于低谷的袁氏兄弟被剧组请了来出任动作导演,不仅袁和平的事业峰回路转,《水浒传》也拥有了内地电视剧中最精彩的武打场面。其后的张纪中武侠剧虽然更唯美、更眩目、特效更多,怎比得了《水浒传》跟剧情结合紧密的写实型打斗。如果说有一点遗憾,就是评书、小说中热闹精彩的马战仍然没能完全解决。

  第二,编导用更加现代的眼光重新处理了人物。《水浒传》是四大名著中最杀人如草的一本,李逵等人最爱滥杀无辜;《水浒传》也是最不拿女人当人的一本,书中女性不是淫妇就是大虫。电视剧把这些残忍、过时、偏执的东西全给修正了。还有就是,晁盖和宋江的路线之争,梁山内部各山头的派别之争,剧中都作了简约而到位的表现,流露出一种现实主义的气质。从叙事来说,取舍较为得当,平行蒙太奇大量运用,节奏明快。

  第三,改编注重创造性和电视化。之前《红楼梦》失之于结尾改动太大,《三国演义》被批评图解小说,《水浒传》的改编压力不小。导演张绍林说:“改编中改变了过去缺乏创造性的照本宣科和不尊重原著的狗尾续貂,在忠于原著思想实质、主要人物性格命运和结局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使宋江等主要人物更为清晰丰满。在结构上,我们弥补原著头重脚轻的缺陷,追求虎头、熊腰、凤尾,使全剧的观赏效果程上升趋势。”如此一来,《水浒传》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三国”的保守倾向,在创造性和电视化两方面有了明显改进。

  《水浒》现实中的“梁山好汉”

  好剧的成功离不开好的主创和演员。先从几位至关重要的主创说起。

《水浒传》导演张绍林
《水浒传》导演张绍林

  在张艺谋和张伟平之前,中国影视圈最有名的“二张”是导演张绍林、制片主任张纪中,《水浒传》是两个大胡子合作的颠峰之作。他们都是从山西电视台出来的,合作过很多优秀作品。张绍林导演的《无字的歌》、《太阳从这里升起》、《杨家将》等多数都获得了飞天奖。他从《三国演义》后调入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近年拍摄了《傻小李元霸》、《国宝》等剧。张绍林有着出色的艺术感觉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音乐是赵季平写的,此公可称中国影视音乐第一高手。《好汉歌》借鉴了山东民歌《王大娘补缸》,被刘欢唱得气势夺人。这首歌还曾引发一场著名的侵权官司,但最后也不了了之。

  说完主创说演员。《水浒传》是四大名著剧集中拍得最晚,跟八十年代的《红楼梦》和《西游记》相比,其绝大多数演员如今还活跃在影视圈中。

李雪健饰演宋江
李雪健饰演宋江

  五大主演中“宋江”李雪健不需多言,他一直是装龙像龙装虎像虎,他在剧中但有上命就把屁股撅得老高。这一点总是被一些观众所诟病,认为这个宋江太窝囊,不像个大丈夫。我倒认为李雪健演得很好。他没有按金圣叹的批语来做戏:“宋江,伪人也”,他虽然有权谋,却是一心要为梁山弟兄谋个出路,他始终认为占山为王不是终生职业,这是他和晁盖集团的本质分歧,也是他和铁牛的不可调和之矛盾。在皇上和高官面前唯唯诺诺,正见得他用心良苦,为了兄弟们的善终而不惜委屈自己。

周野茫饰演林冲
周野茫饰演林冲

  “林冲”周野茫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演员。用金圣叹的话说:林冲,狠人也。他的“林冲”够小资,似乎不够狠毒。他最近一部戏是跟已故笑星付彪合作的《大清官》。这部戏明显模仿《铁齿铜牙纪晓岚》,他演的皇上、高明演的刘统勋、付彪演的奸臣福康,就像乾隆、纪晓岚、和砷的三角关系。这类戏就是讨喜,他的卡通皇帝也算受欢迎。

丁海峰饰演武松
丁海峰饰演武松

  在《水浒传》之前,丁海峰只是演了几个不知名的电视剧。当时张绍林正在寻找一个跟“老武松”祝延平形象不同的清秀演员,看到了《太阳泪》里的丁海峰,就把他找了来演武松,果然获得成功。丁海峰后来又在陈凯歌的《荆柯刺秦王》中扮演了秦舞阳,在电视剧《独行侍卫》、《江山风雨情》、《将门风云》中担纲主演,但至今未能摆脱“打虎英雄”的固定形象。

  赵小锐与角色气质契合,“李逵”是他艺术生涯的高峰。“鲁智深”臧金生也是一样,他后来在《笑傲江湖》里演了不戒和尚。“阮小七”李冬果有一张令人过目不忘的脸,他也做过《三国演义》的导演助理,演过孟获手下的孟优,最近的作品是《关西无极刀》。杨雄的扮演者是《三国演义》里演了数不清大将的陈之辉,他还演了史进的师傅王进。石秀是《三国演义》里赵云的扮演者之一杨凡。“浪子燕青”王光辉在《三国演义》里演过曹睿,近来参与过张绍林《国宝》的演出。

  “赤发鬼”刘唐的扮演者邰祖辉是个奇人。他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曾是包头歌舞团的男高音歌唱家。参加拍摄了《三国演义》,任副导演并饰曹仁。后来竟然成了巩俐的经纪人。2000年,巩俐为哈尔滨制药六厂产品盖中盖所拍的广告中,因捐赠希望小学的情节被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指为“子虚乌有”,而在全国掀起轩然大波。当时,出来为之鸣冤叫屈的就是邰祖辉。巩主演的《漂亮妈妈》中,他是总制片人。

“孙二娘”梁丽
“孙二娘”梁丽

扈三娘郑爽
扈三娘郑爽

  “孙二娘”梁丽八十年代就已出道,多演配角,在《射雕》、《神雕》中都扮演了因爱成痴的瑛姑,在《神医喜来乐》中扮演李保田的夫人。“扈三娘”郑爽京剧武旦出身,近年作品有《天龙八部》、《皇太子秘史》等。

  “李师师”何晴是唯一演全了四大名著的女演员,《西游记》里的“怜怜”,《三国》里的小乔,北影的电影《红楼梦》里的秦可卿。林冲的娘子由王菁华扮演,她演的电视剧太多,我能记得是《太平天国》里洪秀全的妹妹洪宣娇。潘金莲是王思懿演的,她回忆说:“导演没把潘金莲处理成淫妇,虽然原著里的坏事我都干了,但观众同情感较强。”西门庆是李强演的,王婆是李明启演的,这个男盗女娼的铁三角很出色。另一个淫妇潘巧云是牛莉演的,那时她刚出道净跑龙套了,包括《离婚》里吴太极教的那个女弟子。

翟乃社饰演杨志
翟乃社饰演杨志

  “杨志”翟乃社是上影的著名演员,八十年代就已走红,主演《屠城血证》《夜半歌声》,还曾受邀参演斯皮尔博格的《太阳帝国》。在黄晓明版的《神雕侠侣》里,他扮演了欧阳锋,比《射雕》里的尤勇有气质多了。

  “吴用”宁晓志是前线话剧团演员,最近的作品是《DA师》、《日出》,正在拍摄徐贵祥的新作《高地》。“阮小二”刘卫华是长影演员,最近较有影响的是《铁齿铜牙纪晓岚》中的“十四爷”。高衙内由洪剑涛扮演,就是《炊事班的故事》里的胖洪,《武林外传》里惧内的钱老板。笑星李琦演了泼皮牛二。北京人艺的两位老演员也来助阵,林连昆扮演了阴阳怪气的奸臣蔡京,黄宗洛扮演了宋江的顶头上司郓城知县。童贯由雷恪生扮演,老年高俅由魏宗万扮演。扮演蒋门神的德力格尔老早就演了电影《成吉思汗》,最近又演了《隋唐演义》里的程咬金。

张治中饰演晁盖
张治中饰演晁盖

  “晁盖”张治中是山西省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话剧《立秋》从前年火到今年,他扮演了眼光超前的晋商“许凌翔”。张治中原先是万荣县的电影放映员,逐步成长为表演艺术家。除了晁盖,他还演过《三国演义》中的马谡。在省话剧院工作20多年,张治中不仅主动让戏,还两次把评一级演员职称的机会让给了快退休的老同志。3年前,张治中荣膺“德艺双馨”艺术家。

  
(责任编辑:spirit)

相关新闻

安琥创作并演唱新《水浒传》主题歌《醉...

人民网娱乐讯 近日,新版电视剧《水浒传》主题歌《醉红颜》浮出水面,由著名娱乐主持人安琥为该剧量身创作并演唱. 《醉红颜》的风格是典型的中西合壁、古今交织...

08-11-24 18:07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