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梅兰芳》新闻报道

《梅兰芳》之外亟待改编的十位文化大师

  曹雪芹:最伟大的小说家

  导演:田壮壮

  主演:濮存昕

曹雪芹
曹雪芹

  传奇:毫无疑问,曹雪芹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小说家,他在纸张上重新建立了一个社会学意义上的王国,《红楼梦》是一部自洽成立的精神世界。田壮壮与濮存昕的组合,应该可以接近那个梦幻如大观园凌虚仙境和现实似大杂院拆房熬粥的对比,据说曹雪芹高壮黑胖,因此需要濮存昕增肥,为什么选择濮存昕呢?是因为曹雪芹得有书卷气,不管其外貌如何,其气质依然是温润自然的,内秀。关于曹雪芹的家世,也具有特别的情节,其与三代皇帝之间的恩怨说来话长。曹雪芹既亲炙富贵,又转折贫困,性格傲岸,愤世嫉俗,豪放不羁。嗜酒,才气纵横,善谈吐。《红楼梦》是他“披阅十载,增删五次”,“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的产物。敦敏《题芹圃画石》说:“傲骨如君世已奇,嶙峋更见此支离。醉余奋扫如椽笔,写出胸中块磊时。”如此之人,非常情常人可拍。

  齐白石:当代杰出艺术家

  导演:徐克

  主演:马精武

齐白石
齐白石

  传奇:徐克是懂得画画的,而马精武可以出演老头子,要知道齐白石在绝大多数人的印象里一直都是老人的形象。齐白石出身贫寒,作过农活,学过木匠,改学雕花木工,从民间画工入手,习古人真迹,曾习摹《芥子园画传》并据以作雕花新样。学诗文书法,游山川名胜,作幕僚寓客,终于成了诗、书、印、画全人神品的千古伟大艺术家。徐克放下些搞笑,相信可以拍摄出齐白石的风采。齐白石经历乱世,是徐克最喜欢的时代背景。齐白石主张艺术“妙在似与不似之间”,此理也与电影相通。

  程砚秋:时不我与的京剧大师

  导演:张黎

  主演:某第四代程派男花旦

程砚秋
程砚秋

  传奇:程派的艺术特点是幽咽婉转、犀利苍劲,总体而言是悲剧居多。不必寻找知名演员来扮演程老板,在第四代传人中找一个男花旦即可。为什么选择张黎导演,也是因为他对于近现代史的执着。程砚秋作为京剧大师,其艺术生命遭到抗日战争的破坏,他本人小梅兰芳十岁,艺术正处于上升期,并且他在欧洲的学习成果即将出来大效果,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程砚秋本是旗人,情非得已进入梨园行,他严禁后代子承父业。在抗日战争期间,他在前门火车站打倒日本宪兵和北京特务人员,只好跑到城外种菜过生活。程砚秋集创作、演出、导演三者于一身,对于京剧改革和创新都有着自己的理论和剧目,面对广大劳动人民水深火热的社会现实,满腔义愤,编创了许多爱国主义和民主主义思想的剧目,如《文姬归汉》、《荒山泪》、《春闺梦》、《亡蜀鉴》等,程砚秋的表演非常细致深刻,讲究舞台表现形式的完整与美感,同时注重贴近生活的真实。作为大艺术家,程砚秋的传奇故事很有意思。

  陈寅恪:高傲孤独的学者

  导演:娄烨

  主演:谷智鑫

陈寅恪
陈寅恪

  传奇:陈寅恪在好友王国维自杀之后,在其墓碑上镌刻:“自由之精神,独立之人格”,事实上也是他一生的座右铭。无论在多艰难困局中都是如此,陈寅恪到晚年之时,已经盲目瘸腿,但依然坚持独立,拒绝妥协。共和国建立之后,学者们纷纷发表文章或讲话拥护马克思主义,人文社会学科也不例外。在1952年院系调整之后,全国只有陈寅恪作为例外可以研究自己的学问。娄烨应该能够体会陈寅恪的高傲和孤独,在黑暗中做自己的题目。

陈寅恪出身名门望族,交友广泛,治学面广,宗教、历史、语言、人类学、校勘学等均有独到的研究和著述。他曾言:“前人讲过的,我不讲;近人讲过的,我不讲;外国人讲过的,我不讲;我自己过去讲过的,也不讲。现在只讲未曾有人讲过的。”因此,陈寅恪的课上学生云集,甚至许多名教授如朱自清、冯友兰、吴宓、北大的德国汉学家钢和泰等都风雨无阻地听他的课。1953年已决定其为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第二所所长。在他1953年12月1日的《对科学院的答复》里,提出就任所长的两个条件。第一条:“允许中古史研究所不宗奉马列主义,并不学习政治。”第二条:“请毛公或刘公给一允许证明书,以作挡箭牌。”并说:“其意是,毛公是政治上的最高当局,刘公是党的最高负责人。我认为最高当局也应和我有同样看法,应从我之说。否则,就谈不到学术研究。”遂不能就任。我看好谷智鑫的原因,在于其能够自如演出。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周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子 | 屈原 | 陈凯歌 | 梅兰芳 | 司马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