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歌舞杂技剧《西游记》进京 陈维亚巧用中国画

 大型情景歌舞杂技剧《西游记》将于2009年1月14日至23日首次进京,在北展剧场进行首次公演。该剧总导演陈维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部以舞蹈、武术支撑起来的神话大戏,将用奥运会开幕式上的中国画卷进行全景展示。

陈维亚自比救火队员

 谈起当初接手《西游记》,陈维亚笑称自己像个救火队员,从接受邀请开始到该剧首次正式演出时间仅3个月。那时,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创作已经异常紧张,陈维亚本已无暇他顾。但一方面《西游记》本身具有巨大的杂技魅力,其“九九八十一难”的取经艰险就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历险记,人物表演和情节使用杂技表演会别有一番情趣,同时也极富挑战性。

 另一方面,广州杂技团多年积累的金牌杂技项目、巨资投入的魄力以及将《西游记》一步一步做成杂技系列剧的设想,都让陈维亚产生巨大的创作冲动。就这样,陈维亚拉上冯双白、徐沛东两个老搭档,二话不说就奔到广州。没承想,三驾“救火”马车仅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一部大戏,并且一举斩获6项文华大奖。

看金牌杂技72变

 杂技没有台词,不好表达人物性格、关系,即便是像“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等家喻户晓的经典故事,通过杂技表现出来也非常难。“而恰当地使用杂技绝技来表现72变和妖法神技,其壮美的场面也是无法形容的。”陈维亚举例说,“大闹天宫”那幕的荡爬竿,几十位演员顺着爬上多根高竿,集体做出“顺风旗”、“倒挂金钟”等造型,以及“集体过竿”、“后空翻夹竿”等惊险动作,观众看到的则是花果山前,群猴嬉戏热闹非凡的景象。忽然天上降下神兵利器,天兵天将与群猴展开上天入地的车轮大战,演员的上下飞腾与刀剑舞、棍舞、造型舞相织生辉,极为震撼。

  而“三打白骨精”的“白骨洞”场景里面,球技中顶球的绝技连同独特的怪异音乐,层层弹起,最后落进第七层的篮筐,形成了“白骨洞”里一种光怪陆离的妖气氛围。

 舞蹈武术支撑演出

  同样作为没有台词的艺术,舞蹈对内心独白、人物性格的演绎,恰巧可以弥补杂技故事性的不足,而中华武术又在杂技与舞蹈两者之间找到了一个爆发点,用好用活舞蹈、武术两大元素,就能使《西游记》的神奇魔幻更具层次,精彩不断。为此,陈维亚在太上老君炼丹炉前设计了一段华丽柔美的八卦仙童炼丹舞,22个女演员动作如蝶恋花,那婀娜身姿勾画出的人间仙境亦幻亦真。

 而女儿国国王的极尽缠绵与唐僧的挣扎坚守,还有白骨精的漂亮、蜘蛛精的诡异等,他也都通过造型舞或者杂技舞来衬托或凸现。而在“大闹天宫”等片断中,由货真价实的少林武僧饰演的武术角色,其力断三寸钢板、四指粗木都是真功夫,使观众的情绪瞬间就被激发。

 画卷串联整场大戏

《西游记》分为6个章节,在各幕之间巧妙连接自然过渡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陈维亚团队创造性地采用了大型戏剧的手法,使《西游记》充满写意色彩。比如开场的投影灯,配合着舞台上写实的布景和京剧“急急风”的特色音乐,在超大屏幕上一笔一画写出“西游记”,然后故事的背景徐徐展开,缓缓打出的字幕又交代了故事情节,这种现代舞美巨资打造的意境,把观众迅速带入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的情节当中,泼墨山水、大闹天宫……“中国味道”扑面而来,再加上杂技、舞蹈、武术,活脱脱就是奥运会开幕式上的中国画卷。信报记者 张学军  订票电话:58203366 58203536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