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12.7内地票房:《梅兰芳》开局惊艳

  11月底开启的贺岁档热闹有余,《桃花运》和《爱呼2:爱情左右》等贺岁喜剧巧妙地抓住都市男女的心态,目标市场非常明确,观众也可以在笑声中化解寂寞;港产动作片《证人》进驻贺岁档,在片种方面没有优势,但仍凭借口碑苦苦坚守;《烈焰奇侠:黄金军团》和《生死新纪元》等进口片开局不力,估计很难再有突破。贺岁档初期新片众多,但是都缺乏一击命中的力道,观众当然也是在观望,更多地关注着国产文艺片巨制《梅兰芳》。

内地票房
内地票房

  文艺片大片策略

  《梅兰芳》原定12月12日上映,突然提前至5日上映,确实让很多意在贺岁档的影片措手不及,纷纷宣布更换档期重新调整布局,可见其它影片对《梅兰芳》的重视程度。12月4日下午18点之后,《梅兰芳》开始铺满全国各大影院,第一天6个小时放映,全国可统计票房550万左右,12月5日全国票房950万,首映日票房合计高达1500万,这个数字仅次于《赤壁》、《功夫之王》和《画皮》,位列第四名。观众积极捧场,影院排映非常密集,周末票房回收情况良好,《梅兰芳》首映周票房超过4200万,开局非常成功,仅次于《赤壁》、《功夫之王》、《木乃伊3》、《007:大破量子危机》和《长江七号》,位列第六,一部传记类型的文艺片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也足以成为2008年电影市场的华彩篇章。

梅兰芳
梅兰芳

  在《梅兰芳》之前,大片策略早已获得电影市场的认同,投资方能看到出色的市场回报率,观众则享受到前所未有的视听体验,大片已经成为国产电影产业化进程中最独特、也最亮丽的一道风景。但是,国产大片越拍越多,规模越来越大,观众审美疲劳也越来越严重,症结很明显,这些大片类型太过单一,古装片被重复建设,战争片儿童片等类型片没有形成规模,《梅兰芳》可以说是一次突破,在类型上丰富了国产大片的视野。

  那么,《梅兰芳》是商业大片还是文艺大片?其实很难做出准确的界定,也很难进行这个归类,称之为商业化运作的文艺大片似乎比较合适。

  《梅兰芳》上映之前,市场反应、票房表现、口碑等等,一切都是未知,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它足够大。首先是架势,《桃花运》或《爱呼2:爱情左右》等贺岁片以时尚气息吸引关注,而《梅兰芳》气质更显优雅从容,天然就已超出一个层级,它能稳稳压住阵脚,并催发贺岁档第一轮热潮。其次是规模,中国电影产业已经连续多年快速发展,市场空间不断扩大,为影片创造高票房创造更大的可能性,而高票房的前提必然是大规模投放,发行方中影投放600多个胶片拷贝,同时在数字银幕全面上映,据称拷贝总量超过1400个,几乎与商业大片通常的投放规模相持平,看得出来发行方是以商业片的方法来运作这部文艺片,影片全国各地马不停蹄的宣传规模同样也是按照商业大片的模式来运作的;然后是阵容,章子怡是国际明星,黎明稍弱但也算家喻户晓,而孙红雷、王学圻、英达等众多演员,个个都是演技派的大腕儿,这样的阵容组合比较符合观众欣赏口味的高端需求,远远超越了普通型男型女的卿卿我我。

  《梅兰芳》的票房表现可与其它大片媲美,但有票房并不一定就是大片。真正意义上的大片还有一个考量标准,就是看影片在全国各院线、各区域票房分布情况,如果只在北方地区或者南方地区有出色表现,票房分布失衡,就很难说它是真正成功的,当年冯小刚贺岁片大热北方,但一直很难征服南方市场,所以《天下无贼》邀请刘德华和刘若英来担当主演,就是为了征服南方市场,才能做成真正的大片。《梅兰芳》被接受程度很高,各大院线票房分布比较暗均衡而且合理;中影星美院线可统计票房577万,成为首映周院线票房冠军;北京新影联院线在地理时空上与影片更加契合,院线可统计票房接近490万;万达院线区域性比较不明显,可统计票房465万票房;广东地区几乎不曾流行过京剧,但中影南方新干线院线首周末也拿到了380万票房,金逸珠江院线拿到265万票房,四川太平洋院线票房200万左右,辽宁北方院线票房也接近150万。从以上数据来看,《梅兰芳》没有出现明显的北强南弱或南强北弱的情况,影片在各大院线的票房分布比较合理,院线票房产出与自身规模相对应。

  虽然《梅兰芳》片长长达2个半小时,从各方面反应来看,影片口碑是非常积极的,应该不会像《木乃伊3》那样在井喷之后迅速出现高台跳水,影片进行中长线放映,还有机会争夺更大的市场空间。下周有《叶问》、《狼牙》和《女人不坏》等新片上映,影片目标观众不同,应该不会造成太大冲击,而《梅兰芳》能否达成1.5亿元的票房目标,关键也看下周票房表现。

  预不见未来

  《预见未来》2007年4月底在北美市场上映,首映周末票房刚超过700万美元,影片累计票房1800万美元左右,这个成绩在当年北美票房排行榜上列第116名,一部科幻电影成绩如此窘迫,可见影片是如何的不受欢迎。《预见未来》之前已经开始运作分区上映,票房回收有限,进入贺岁档也是最后一次机会,为了回避《梅兰芳》的锋芒,《预见未来》以300个胶片拷贝的规模,抢先在周二半价日上映,影片上映6天累计票房900万左右。之前这部影片曾做分区上映,票房产出很不明显,参与贺岁档的争夺似乎更有机会乱中取胜。近年来内地电影市场接连引进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电影,《国家宝藏》系列表现尤为突出,观众对他也比较熟悉,这是《预见未来》内地票房还不算太尴尬的重要原因。周二半价日还有一部《霓虹灯下的新哨兵》上映,影片进行分区运作,仅在北京上海等地上映,票房20万左右可忽略不计,估计也没有进行长线运作的空间。

  《梅兰芳》成为市场焦点,《预见未来》也中规中矩,两部新片的表现都可圈可点。贺岁档开幕阶段上映的影片也抓紧时间回收票房。贺岁档的市场空间逐渐膨胀,可选择影片越来越多,观众数量也大幅增加,市场保持较高的热度,影片放映第二周一般都不会出现大幅下滑。《爱呼2:爱情左右》本周拿到1240万票房,环比下滑14%左右,跌幅得到很好的控制,影片累计票房2700万左右,下周估计就能超过《命运呼叫转移》3300万的成绩。《桃花运》上映第二周时跌幅仅为8%,但本周则出现大幅下滑,影片进账480万,跌幅为58%,影片累计票房已有2900万,大大超过前作《我叫刘跃进》,尽管影片口碑有所下降,但从商业角度来看,导演马俪文可以说转型成功。《硬汉》本周票房320万左右,累计票房700万左右,影片拷贝投放规模较小,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不容易,不过,推动票房的绝不是影片自身的素质。港产动作片《证人》虽然口碑不错,可惜开局比较黯淡,后续更显乏力,影片本周进账260万,累计票房1700万左右,继续大幅推进的可能性不是太大。《007:大破量子危机》再次下跌72%,收得210万票房,影片进入最后收官阶段,累计票房1亿4260万左右。《烈焰奇侠:黄金军团》的拉美奇幻特色没能得到内地观众认可,本周遭遇《梅兰芳》更是大幅缩水,票房仅得180万左右,影片累计票房1430万,估计最终票房1500万左右。高科技带来的视听奇观备受推崇,3D电影《地心历险记》截止本周上映已超过70天,仍继续保持坚挺,本周再度进账160万,累计票房6650万左右。《生死新纪元》本周票房65万左右,这部素质并不高的影片能累计票房能有820万左右,也算得偿所愿了。

  《桃花运》和《爱呼2:爱情左右》预热贺岁档效果比较明显,市场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借住《梅兰芳》上映一举喷发,本周电影市场累计票房8100万左右,环比涨幅50%左右。本周的成功对电影市场同样具备突破性的意义,2005年本周没有新片上映,2006年仅有一部《三峡好人》小规模上映,2007年再次新片轮空,当时《命运呼叫转移》和《苹果》进入第二周放映,《色戒》已是放映后期,周票房总量仅有2900万左右,同比去年同期,本周电影市场总票房涨幅将近180%。

 

    数据来源:中国电影报 

   太平洋电影网专供搜狐娱乐独家转载

  
(责任编辑:周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