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人民网:山寨版春晚勿被电视招安

  “2009山寨版春节联欢晚会”的组织者老孟真的搞出名堂了,才一两个月的工夫,就把山寨版春晚经营得风生水起,不仅要做网络直播,就连电视媒体也找上门来。据老孟介绍,目前已有3家电视台主动与他联系商谈转播事宜,其中与一家省级卫视的商谈取得较大进展,目前打算将全程3小时的晚会在该台转播。

  要与央视版春晚叫板的山寨版春晚如今也要上电视了,这样的消息既让人感到突然,同时还觉得有些无厘头。虽说进行电视转播会有这样那样的好处和优点,但笔者还是想劝老孟一句,山寨版春晚最好离电视远一点。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山寨版春晚从头到脚都是“反电视”的,它的形式内容、宗旨立意,都与电视这种表现形式不相匹配。长久以来,央视春晚都要投入大量资金,在服装布景等方面极尽铺陈,这样固然打造出了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可由于存在晚会编排程式化、节目创作模式化、缺乏和观众互动等诸多缺陷,大众已形成了“审美疲劳”,这也是央视版春晚总是费力不讨好的原因。

  正是厌倦了央视版春晚的有形无神,形式大于内容,山寨版春晚这才“揭竿而起”。它没有豪华的舞台,没有昂贵的服装道具,它的表演场所或许简陋但贴近大众,演出节目或许粗糙但朴实无华。因为是“老百姓自己办的春晚”,所以不会有削足适履般的节目审查,大家创作节目完全可以无拘无束,真正把来自民间的智慧、创意和幽默融入节目之中,出新出奇,独树一帜,如此产生的审美张力并不比那些经过精心编排的节目逊色。也正是因为远离电视、深入民间,山寨版春晚才具有了浓厚的草根气质,引发了广大民众的共鸣,并受到广泛支持。

  然而,山寨版春晚一旦上了电视,就仿佛被“招安”,它将不由自主地步入电视媒体的操作流程,受其裹挟、影响,进而失去自己的定位和特色。这是因为,在筛选节目的问题上,电视的尺度和民间的尺度截然不同。

  如果是民间的自娱自乐,大家尽可以嬉笑怒骂自由演绎,但如果是电视转播,山寨版春晚必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打磨、删削、限制。试问,对于来自民间的一些戏谑和嘲讽,电视台能够接受吗?

  对于一些看似“三俗”的表演,电视台能让其登堂入室吗?如此天长日久,山寨版春晚将不免失去草根本色,成为又一台无特色、无创新的电视春晚,也就失去了安身之本,失去了老百姓的支持。相声进入春晚后,其讽刺功能受到了很大削弱,棱角越磨越平,到今天已经基本退出了春晚舞台,此为前车之鉴,不可不吸取。

  所以说,如果想把山寨版春晚长久办下去,还是把它放在民间为好,这样可以更好地保持其原创动力和生命活力。其实,对老百姓来说,嘛上不上电视的,乐和乐和得了。

  

  
(责任编辑:懿宝)

相关新闻

山寨春晚节目征集今截止 委任专门法律...

本报讯 牛人老孟要办山寨春晚,与央视叫板(本报曾报道).消息发出后,老孟成了多家媒体热捧的红人.昨天,山寨春晚组委会共征集到700多个节目...

08-12-13 11:07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