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梅兰芳》新闻报道

潘粤明:可惜《梅兰芳》删掉了“包厢怒骂”

  在电影《梅兰芳》中,潘粤明扮演了梅兰芳的表哥朱慧芳。尽管只有三场戏,但这个角色给人的印象很深。按陈凯歌的要求,仅有的几场戏要表现出朱慧芳复杂的个性和心态——傲慢、善良、嫉妒、扭曲、寒酸等等。

潘粤明在《梅兰芳》中扮演梅兰芳的表哥
潘粤明在《梅兰芳》中扮演梅兰芳的表哥

  电影上映了,潘粤明却无法多享受观众的赞扬声,他在横店赶拍2009年献礼大片《天安门》。不过在对《羊城晚报》记者谈到《梅兰芳》时,他仍是兴致盎然——

  第一次进片场忐忑不安

  羊城晚报:朱慧芳这个角色之前找的是冯远征,怎么后来找到了你呢?

  潘粤明:当时我在马来西亚拍中央台的戏《热浪岛》,突然接到《梅兰芳》剧组找我的电话,我很重视。男旦这个角色比较有难度,没有京剧表演经历的人轻易不敢尝试。

为此去年整个夏天我都在做这方面的准备工作,剧组专门请了梅派的唯一传人胡文阁老师给我做京剧表演的指导,练习一些简单的手眼身法。我大量地看梅兰芳那个年代的戏、听京剧、看书、找那个年代的感觉,就算是临时抱佛脚吧,也只有这样你才能在塑造人物的时候勉强把握住他的神韵。那段时间我基本上没有听过流行音乐,打游戏的爱好也变成了喝茶听京剧。

  羊城晚报:有压力吗?

  潘粤明:压力很大。按照陈导的话说,演朱慧芳,我的形象没问题,不太好把握的是这一人物的心态,傲慢、善良、嫉妒、扭曲、寒酸等等,一个典型的老北京落了魄的戏子。第一次进现场是忐忑不安的,众所周知,陈导不是一个凑合的人。

  “反差”蕴涵着巨大的空间

  羊城晚报:梅兰芳的表哥朱慧芳,历史上的原型是王慧芳,当时与梅兰芳在京剧界有着“兰慧齐芳”的说法,也是个举足轻重的人物。你对自己的表演满意吗?

  潘粤明:说真的,对出演朱慧芳这个角色,银幕效果出来后会怎么样,我之前一直忐忑不安。但听到现在说“好”的人多,我心里才踏实了,剧组和观众对我的表演是认可的。对人物节奏的把握、需要的戏分等,凯歌导演都一招一式地点拨出来了,他挖掘了我不为人之的一面,是我以前从来没体验过的。

  羊城晚报:有没有最难忘的一场戏?

  潘粤明:最难忘的是我和黎明章子怡在酒楼包厢里的一场对手戏,可惜后来被剪掉了——情节是讲梅兰芳看到“我”很落魄,人家给一个大洋“我”就躹一个躬,就托人送了一包大洋给“我”,结果“我”认为受侮辱了,冲进包厢大骂梅兰芳,把钱砸在桌子上,章子怡好言相劝。这场戏我演得非常过瘾,感情爆发力很强,凯歌导演也特别满意。而且拍这场戏要化男旦的油彩妆、贴片子,当时是10月底,冰凉的水就往脸上贴,而且扎水纱,头皮还会痛,那种感觉很苦。

  羊城晚报:有人说,《梅兰芳》发掘了你文艺气质的一面……

  潘粤明:这部戏让我受益匪浅。一场戏看似很简单,但导演能从中挖掘到演员更深一层的表现力和潜质的话,这就是功底了。其实我最希望演一个表里反差很大的,这样很考究演员功力。比如说一个坏人,其实他很忠诚;或者一个好人,看上去特别善良,但恰恰表象背后是一个无恶不做的坏人,在表演上,“反差”二字实在是太深奥了,有无尽的挖掘空间。

  《梅兰芳》是我给孩子的礼物

  羊城晚报:你年初才拍完《梅兰芳》,马上又去横店赶拍《天安门》,把新婚妻子董洁一个人留在北京。两地分居的状态会影响你拍戏的状态吗?

  潘粤明:我“十·一”前向剧组请了两天假赶回北京结婚,连发型都留着《天安门》中人物的样子。虽然我们两地分居,但心里互相想着,感情反而更近了!她为我牺牲掉团聚的机会,这是爱。爱的力量令我更加专心地在拍戏。我只有这样回报家人,更加认真、投入地拍好每一场戏,早一点回北京团圆。

  羊城晚报:你希望生个男孩还是女孩?

  潘粤明:说真的,我个人比较喜欢女孩。如果是女孩子,希望她生出来漂亮点、身体健康。董洁在我眼里就又漂亮又乖巧,但我希望孩子取我们俩的优点吧。说到礼物,我觉得孩子是天赐给我的最好礼物,而《梅兰芳》也问世了,一切都是天意。《梅兰芳》是我送给孩子的最好礼物! 

(责任编辑:Michelle)

相关新闻

《梅兰芳》首映礼 陈凯歌弄哭章子怡(图)

陈凯歌执导的《梅兰芳》前晚在北京举行首映礼,主角章子怡与黎明都有出席,当导演上台评价各位演员的表现时,他回应说:"子怡最让我触动的不是她在影片中的眼泪...

08-12-04 17:56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潘粤明 | 朱慧芳 | 章子怡 | 陈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