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百家讲坛》病在哪里?(图)

靠《百家讲坛》走红的于丹现在依然“热度不减”

  《百家讲坛》自央视科教频道2001年7月推出以来,至今已届7年。这档名家讲座类节目开播之初并不引人注目。2005年开始,随着刘心武、阎崇年、易中天、于丹等作家、学者相继被推出,其亲切通俗的风格骤然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收视率不断攀高,出版的系列图书也颇受读者欢迎。今年11月21日,某报刊发表《清算百家讲坛:死亡倒计时,现在开始》的文章称,从央视内部得知的最新消息,9月、10月份《百家讲坛》收视率已跌到央视科教频道的十名之外。这个曾经在社会上引发了学习传统文化热潮的电视栏目,再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以一张桌子,一台摄像机而使得中央电视台10套的收视率飙升,最高收视率竟达0.57%的黄金时代似乎一去不复返了,《百家讲坛》危机重重……

  危机一 优秀主讲人匮乏,老面孔太多

  其实《百家讲坛》的危机从2008年初就已经初露端倪。一档讲坛类节目的成功,优秀主讲人无疑是最重要的因素,《百家讲坛》2005年推出了刘心武与纪连海,2006年推出了易中天、于丹。而从2007年起,就很少再有主讲人能达到这些主讲人的高度了。从2008年年初起一批老面孔陆续重返讲坛,有关该栏目收视率下跌的传闻已经甚嚣尘上。栏目制片人万卫接受采访时坦言,《百家讲坛》正面临着危机,“如果再找不到有特色的主讲人,栏目前景就不容乐观了”。到了今年5月,关于收视率的风波又起。有媒体爆出,《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纪连海称,从去年10月份起,除了他讲的李莲英系列之外,“收视率再也没有超过0.1%”,还不到高峰时的七分之一。随后,纪连海又出面否认自己说过类似的话。

  2008年春节,于丹重返《百家讲坛》,这是她第三次被该栏目委以重任。有意思的是,最近《百家讲坛》的老面孔越来越多,就在于丹之前,刘心武刚来过,讲的还是他的《红楼梦》揭秘。制片人万卫向记者承认,在经过了三年的火爆之后,《百家讲坛》的确遇到了瓶颈,症结是让人过目难忘的主讲人匮乏。其实,去年一年《百家讲坛》都在酝酿变革,不仅由讲历史故事发展到讲“红旗渠的故事”,还拟请评书家单田芳来讲林则徐,但一番努力下来,效果并不太明显。像当年纪连海讲《历史上的和珅》时创下的0.69%的收视率纪录,至今再没有出现过。“我们今年的重点就是发现新的主讲人。寻找的过程将相当艰难,我们目前已经派人到各高校去寻找,但现在还没有令人兴奋的消息传回。”万卫表示,在一切都尘埃落定之前,易中天、于丹、刘心武等人将继续为稳定《百家讲坛》的收视率而努力。

    危机二 话题重复,题材太窄

  阎崇年的《清史》,刘心武的《红楼梦》,于丹的《论语》,蒙曼的《武则天》,易中天的《品三国》,王立群的《史记》……四大名著,唐诗宋词,正史野史,该讲的几乎都讲到了,还能讲什么呢?

  其实《百家讲坛》也一直希望在选题上能够实现突破,从红旗渠的故事,到梁祝传说,编导们在努力拓展选题的范围,但是观众对此并不买账,有观众就向记者反映:“现在越来越没意思了,竟然还有人来讲白娘子、梁山伯与祝英台,讲的跟真的似的,实际就是一个民间故事而已。百家讲坛已经成评书联播了。”很多人认为,虽然叫《百家讲坛》,但内容以人文科学为主,看多了未免腻味,可适当增加自然科学。还有人建议可以讲点近代、现代的,“讲讲梁启超、王国维、蔡元培、胡适和鲁迅,讲讲他们的思想,比什么清朝密宗啦、什么爱情传说啦,有意义得多。”不过据说作为央视的名牌栏目,《百家讲坛》受到种种制约,据业内人士说在选题方面就有规定,“1840年以后的事情,除了红色经典,都不能讲。”

    危机三 过度娱乐化,公信力遭争议

  从转型之初,《百家讲坛》以娱乐化的方式处理学术话题就备受争议。文化评论者北邙山樵在《百家讲坛:权力结构与传媒生态》一文中,也从传播角度分析了刘心武的走红。“刘心武为什么可以在考证不确凿的情况下就信誓旦旦地讲《红楼梦》,此间并无知识的真伪,而只有声音的强弱(谁背靠强势媒体谁的声音就强)”。《百家讲坛》的主讲人不仅在央视讲,也会接受其他电视台的邀请做讲座,其显示出的娱乐化倾向有过之而无不及。比如,纪连海在上海纪实频道《文化中国》节目中谈到大禹治水时,发表新解: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另有隐情,因为“大禹生命中还有另外一个女人”。此论一出,一片哗然。

  这种庸俗化娱乐化的解释,即使在被视为“最学术的主讲人”王立群身上,也屡见不鲜。比如,王立群新解“凤求凰”,称司马相如对卓文君的追求是“有预谋地劫财又劫色”。再比如,他称“可以负责任地说,汉朝的很多皇帝,包括刘邦都是双性恋。”这种庸俗化的视角,无疑是为了迎合观众的猎奇心态。不过,王立群并不承认自己有娱乐化的现象。他对记者表示,自己的要求是要有学术底蕴,又有通俗表达。“就我讲的来说,不存在娱乐化的现象。我保证我讲的东西是学术的,老百姓也能听得懂。不过别人怎么讲,我管不了。”

  其实,向来被束之高阁的学术研究想要使普通老百姓不至于望而生畏进而掉头就走,采取一种更为平易近人的方式来讲述是明智的,也不否认有些时候悬念的设置会进一步强化吸引的效果,以民众感兴趣的传说、轶事、掌故为楔子,探究重大历史事件的真实面目,无论是细节微观上的或者整体宏观上的,都无可厚非。然而,通过这些无可厚非的形式,我们最终要传达的是什么呢?秦始皇到底是不是吕不韦的儿子?唐伯虎点秋香点了没有?明朝最荒淫的皇帝是谁?慈禧的最大爱好是什么?我们可不可以再大胆地推测一下,往下发展的趋势是不是可能还要探寻到曹雪芹的头发有多少根?李隆基喜欢胸大的妃子还是胸小的妃子?谁是历史上最帅的皇帝?这些充满娱乐八卦的话题,一样会有观众,但它们是否是一个讲坛类节目应该传递的最终信息,却值得怀疑。

     危机四 形式单一,审美疲劳

  “再好的内容,再好的形式,观众也会有审美疲劳的一天。”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表示,好的电视栏目通常会持续两年左右的好收视率,但如果没有跟上市场变化就会出现下滑的状况。“国内的讲坛类节目会遭遇困境,主要还是因为他们不能有所创新,而老百姓的关注力已经改变了。”

  喻国明说,《百家讲坛》现在形式和内容都已经不能跟上市场。最需要改变的就是主讲人跟观众的关联方式。“要让现场的嘉宾和主持人能够产生共振。比如《一虎一席谈》就做得很好,有碰撞,形式和内容都不错,这才是中国电视节目发展的方向,但只是模仿就不好了。”文化评论家张柠认为《百家讲坛》的危机来自形式而非内容。“中国文化博大得很,永远没有说完的一天,但是《百家讲坛》面临危机了,为什么?形式的问题。观众要看的是新奇,你就得换件衣服。还是老一套,还是那几个老面孔,没什么热闹可看,大家就不买账了。”

    百家评说《百家讲坛》

    收视率降低是很正常的事,任何一个电视栏目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百家讲坛》曾经火爆了几年,现在即使不那么火了,也很正常。我们应该从一个电视栏目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任何一个电视栏目都不可能常青。

  ——人民大学教授陈力丹

  如果再找不到有特色的主讲人,栏目前景就不容乐观了。

  ——《百家讲坛》制片人万卫

  《百家讲坛》是“三无”产品,“无学术、无学理、无学者” ,《百家讲坛》已进入了衰退时期,将成为一段历史。

  ——西北大学文学院院长李浩

  《百家讲坛》如果还是这种讲故事的形式,我肯定再不上了。

  ——武汉大学教授赵林

  由于它的大众传播性,会带来人们阅读思考的缺失。

  ——社科院研究员周国平

  大家的矛头都指向了通过央视《百家讲坛》成名的学术名人们,实际上真正的罪魁祸首是《百家讲坛》。只要《百家讲坛》存在,就会有源源不断的易中天和于丹被制造出来。

  ——南京大学博士傅元峰

  现在的《百家讲坛》越来越娱乐化,过度注重收视率,它又不是“幸运52”和“开心辞典”,这样发展下去不行。长此以往,这个原本传播学术的阵地,学术文化含量只会越来越淡薄。

  ——《百家讲坛》曾经的主讲人、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

  
(责任编辑:小肥羊)

相关新闻

《百家讲坛》遇瓶颈? 纪连海揭"老底"(图)

已经连续辉煌了3年有余的《百家讲坛》,日前却爆出遭遇"收视率低"、"主讲人难产"的传闻,而在今年10月,易中天又重新返回"讲坛"...

08-11-20 08:39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丹 | 纪连海 | 刘心武 | 万卫 | 易中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