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零点锋云》灰扬青春 韩寒逞强郭敬明示弱

  青春是否必须和暴力有关?灰扬青春会以什么样的方式结束?以校园暴力为题材,结合亲身经历撰写的小说《小牲口》,让作者丁丁和她的妈妈,写过《甜蜜蜜》、《幸福像花儿一样》、《金婚》等热播剧的金牌编剧王宛平,来到了14日(周日)《零点锋云》青年思想沙龙,和编剧史航、演员于滨,一起探讨是否非暴力不青春。

  节目中,著名编剧、策划人史航在评论《小牲口》这本书时提到了一个有趣的比较。他将当下最具人气的两位80后写手韩寒和郭敬明分别归类为逞强和示弱,而将丁丁的小说划离时髦的疗伤系,纳入验伤的批判现实主义中。

  史航表示:“80后作家中,其实韩寒是一个年轻人中逞强的代表,郭敬明则是一个年轻人示弱的代表,所以两个人都很有名,但是郭敬明的书卖得更好,你看那个富豪排行榜他把韩寒落得很多。

  因为越失落的人其实越会经营自己,就是他会为了保护也要经营自己,所以说我觉得郭敬明他特别善于示弱,而导致这个他周围的同龄人或者比他再小的弟弟妹妹们,一旦觉得自己是弱者的时候,就觉得比我们更弱的是郭敬明,看他的书让我们心里好受一点。

  我觉得丁丁的这个书《小牲口》的可贵在于又不逞强,不示弱,它就是在真实的展现这一切,有很多书现在叫疗伤系嘛,就说能够给人治疗伤口,丁丁的书没法治疗,它是用,如果非要说一个词应该是验伤,就是说我告诉你,也可能是两年前这骨折过,到现在让你看到这还有个不自然的痕迹。是验伤,但验伤也是很重要一件事情,让很多读者呢,可能不会像读韩寒的作品那么样幻想自己也是一个词峰锐利的人,或者像读郭敬明的小说一样,觉得自己是一个多么无辜的人。”

  验伤的读者只是安谧的坐在那里,平静的等待伤口结疤、脱落,焕然一新后重新上路;旅途中偶尔回头,为当时的伤疤呆立片刻,而后继续前进。然而本期讨论的关键却落在了暴力和青春的关系之上:是否青春一定与暴力、与伤害有关?成长是否是以虚伪的“成人化”为代价?

  敬请期待14号(周日)晚零点湖南卫视《零点锋云》。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敬明 | 韩寒 | 史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