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媒体评论

羊城晚报:梅兰芳的大气文气他身上都有

  推开第三道门,梅兰芳正在练功。第一眼所见令人诧异———饰演梅兰芳的“天王”黎明(听歌)竟然像个小学生般蹲着,一脸虔诚。顺着黎明专注的眼神望去,是一位京剧大师———梅兰芳的弟子李玉芙。有趣得很,李玉芙教起“师傅”来了。黎明学得像不像梅兰芳呢?李玉芙笑着评价起来———

  【戏外点评黎明】

  他很尊师

  1995年,梅剧团恢复,梅葆玖请我回来,那时候我已经57岁了,做了三年。后来,梅葆玖请我为黎明和余少群教戏中戏。当时我接到这个任务,“梅兰芳”这三个字让我感到很大的压力。戏中戏虽然是很小的部分,但也不能马虎,我得尽最大努力。还好,我还能下腰,教黎明的时候还能动,可以亲自给他示范。

  黎明的戏中戏有四场,余少群多一点,有九场。当然,我不知道后来被剪去了哪些。我知道黎明是个天王巨星,不过见面后,他完全没有明星架子。教戏的时候,我坐着,他蹲在我旁边。我对他的第一点评价就是尊师,从他平常与我和梅葆玖在一起时的言行举止可以看出来,他对我俩都很尊重。刚开拍时,可能是导演抠得特别细,黎明有点小脾气,他年轻,有时着急。合作了一阵后,导演说:“他挺好,挺听我的。”

  他像师傅

  梅兰芳本人很大气、很稳重,学梅派就必须要学大气,当时余少群等了很久还没开戏,导演就跟他说,要先让你稳下来。梅兰芳也是一个很有修养的人,非常平和、大度,为什么他能征服那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艺术家?证明他待人处世确实不一般。他外表看起来也是个很绅士的人,他一般都西装革履,只在去美国时才穿了中式服装。我们也要求余少群和黎明别学梅兰芳演女人,要学他的书生味。一开始余少群就老摇头,像女人,这就显得小气了。梅兰芳是男人和女人都会喜欢的,男人爱看他的女人之媚,女人爱看他的男性魅力。

  陈凯歌导演挑演员是有功力的。当时不是说过还可能会选梁朝伟( 听歌)和王力宏( 听歌)吗?我觉得还是黎明合适一点。他本来就是个大明星,表演风格又比较内向,所以梅兰芳身上的大气文气,黎明身上都有。

  他不容易

  黎明是去年8月初开始跟我练的,在陈凯歌的工作室那儿,每天下午一点练到六七点,足足两个月。不过,两个月的时间其实还是不够用的,他原来一点都不了解梅兰芳和京剧。在这短短两个月里,他要学很多戏———走脚步、翻水袖、练身段、亮相、兰花指……这些都不是一时半会儿能学会的,这多难啊。最初几次接触,梅葆玖跟他说,你的脑子得像电脑似的,看到什么都得学进去,他也记住了这句话。

  在开拍之前,黎明还在拍《江山美人》,刚拍完就过来了,所以身体不大好。来了之后,他的手被门夹伤了也没休息,因为时间确实不够用了。要在两个月内完全达到梅兰芳的功力、学到他的神韵真是不可能的事情。单是手势就不好做文章,插花的手势都是梅兰芳自己揣摩出来的。作为一个外行,他的表现算过得去了。他的腰很有力,下腰也能下得去。

  他很用功

  黎明学戏是很主动,为了给他恶补京剧知识,我就带他看戏,让他看关于京剧的电影。但他还会主动要梅兰芳的资料来看,有一次,他发现自己没有副导演手中的一本资料,他孩子似地问:“为什么我没有?”

  黎明的肩膀很宽,为了要把双肩练得软一点,他专门跟我学练大刀花。大刀花是用双剑或者双刀,耍一个花———一个上面一个下面,转身,砍的时候左右手轮流砍。练耍大刀花可以学会把握肩膀的肌肉,既有力又柔软。本来我没让他练这个,但他说:“我想练。”后来他真的学会了。学习完之后隔了一段时间才开始拍,本来我还担心黎明忘了,但他开拍前对我就说:“老师,您放心,我不会把学过的东西还给您的。”

  有一次,我跟黎明说,有些戏咱们准备半天了却没拍,很可惜。黎明回答说:“如果我没跟您学戏,怎么能演梅兰芳?”

  【戏内点评黎明】

  演戏中戏

  贵妃醉酒是最有代表性的一场戏中戏,先醉步、闻花、一腿前一腿后地蹲下去——卧鱼。然后是高力士敬酒,接着衔杯、转悠着喝酒。微醉、下腰——、—下腰要转,因为上半身是平的,所以腿得有力,好在黎明原来是歌星,舞蹈基础不错,腿上有功夫、有力气。这从左到右,发现还有一滴没喝干净,再转一圈,才把杯子放回盘子里,再回看一眼高力士。

  然后就是翻水袖、回座了,因为离座位还有点距离,本来就应该是用醉步的,但醉步很难。黎明自个儿加了个转身,左手一翻袖子,一叉腰,右手撑桌子,一转身到了座位,比醉步容易多了———从这里可以看出他很聪明。梅派没有定死的动作,只要合理,而且美就可以了。这场戏大家看了都叫好,黎明本身很外行,做到这样很不容易了。

  慢压脚步

  “脚步”现在叫“台步”。我们的脚步走得很慢,一定要走得慢、压步。腰要有劲,但又要是活动的。这个美要全身看起来协调,当脚下挪身子的时候,眼神也得一体。下半身不要跳、不要僵,上身子午式———子午式就是让你整个身子是顺的,唱旦角得有旦角的感觉,肩膀要斜,子时和午时的相,看起来就不是平着的,一前一后才站得美。练了一个多月,一开始是用彩鞋来练,后来他穿球鞋也能走了,因为他跟章子怡那场就是穿便装走的台步,穿的是皮鞋,很难啊。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明 | 梅兰芳 | 余少群 | 梅葆玖 | 陈凯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