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郭敬明挤进娱乐圈 作家纷纷变身娱乐先锋(图)

郭敬明

刘震云

  从作家到主编,再到经理人;从文学涉足商业,再到娱乐圈,郭敬明用了6年的时间终于挤进娱乐圈。郭敬明近日签约天娱传媒公司,担任文学总监。自此,作词、编剧、演戏,天娱的偶像计划之门已经向他打开。

  近几年,如郭敬明般的作家明星化的现象已经不新鲜,同时伴随着的争议也不绝于耳。记者采访了几位站在风口浪尖的代表,在他们看来,一切只是文化传播的方式,不管怎么“娱”,文化的精髓并没有丢失。记者赵??

  郭敬明用娱乐向文学致敬

  娱乐气质帅气、忧郁、周身散发偶像气质和娱乐看点

  “娱化”方式博客主动曝光身材、作家富豪榜两届冠军、常有让人惊讶的豪言壮举、加盟天娱

  加盟天娱之后,郭敬明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而他本人也忙于各种应酬和通告,似乎在迅速体验着新的角色。
在密密麻麻的通告间歇,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短暂采访。他告诉记者,自己虽然现在被人称为“文字艺人”,但他并没有丢掉文化的精髓,“我这么多年一直在走自己的路,我做过独立出版人,还唱过歌,一直在努力经营自己的事业,这次加盟天娱也是一样,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明确自己的未来。作词、编剧不都是没脱离开文学的圈子吗?我这也是在向文学致敬啊,只不过是换了形式而已。至于别人认为"文学娱乐化"的问题,我想说的就是,我从不在乎别人说什么。”

  记者也采访了天娱方面的负责人,天娱传媒副总经理杨柳坦言,公司网罗郭敬明就是看中了他身上的偶像气质和潜能,“天娱在整合后,不再以单一的音乐为主,还将包括影视方面的拓展,并要为打造我们的偶像市场而吸纳人才。我们从郭敬明身上就看到了这一点,他的外形条件、他的多元才华、他的市场影响力都是我们很看重的,和他签约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的事情。而且在我们这里,他的文学天赋和潜能会被进一步挖掘,包括作词、编剧,我们不觉得这些方式会影响他的文学品质。”

  余秋雨

  借“娱乐壳”推广文化

  娱乐气质儒雅、博学、满腹经纶、出口成章、勇抒己见

  “娱化”方式担任最具影响力的歌唱比赛——青歌赛的评委,却滔滔不绝讲起自己的文化论、挂牌“大师工作室”、博文中的见解往往引起热议

  踏着“文化苦旅”而来的余秋雨是被外界较早称为明星学者的,他也是文化产业打造得最为成功的文学明星。尤其是以评委身份出现在青歌赛后,更被外界视为余秋雨在趁机作秀。面对争议,余秋雨说:“我要在浮躁的经济社会中借这个能够吸引几千万观众的收视平台,点点滴滴地渗透文化话语,扩大文化气氛。”

  当记者采访余秋雨时,他不想多言,只是借着青歌赛评委的身份一抒胸臆,“我认为现在电视机前根本不在乎唱歌的观众有很多,但这些观众都会关注文化,这是一个绝对比例。光是一次歌曲比赛你说能有几千万观众吗?喜欢屈原、司马迁、李白、杜甫,想知道一点环保知识,想知道一点现代生活的常识,这样的观众数量可能是几十倍的增长。所以,我的做法使青歌赛不仅仅是一场唱歌比赛而已,这避免了资源浪费,也同时推广文化的传播,如果还是认为我是什么娱乐的用意,我就不解释了。”

  海岩文学、艺术不应有界限

  娱乐气质从作品蕴含的独特情感俘获了老、中、青三代的心

  “娱化”方式成立自己的影视公司、为国人打造无数“岩式言情剧”、旗下“岩男郎”、“岩女郎”已成为品牌、支持儿子进入娱乐圈

  海岩和郭敬明很熟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也谈到了关于郭敬明加盟天娱一事,“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质,主要看他的个人条件。从天娱的角度来说,邀请小四(郭敬明)来加盟,第一可能就是因为天娱从选秀开始出名,现在又做偶像剧,愿意选择年轻人比较喜欢的公众人物。在作家里,小四就是一个有人气的人;第二,小四的长相比较适合偶像剧;再者,小四在天娱可以有多种身份,对天娱会有很多文学方面的帮助,比如文学创作和文学策划方面会有很多的帮助。”

  而对自己,海岩倒没觉得是娱乐圈的一员,“我非常反对在文学界、艺术界设定一个界限,而我也是不合规矩的,毕竟文学是多样的,现在是一个多元的时代,选择一个大众都能接受的方式来发展文化有什么不可以呢?”

  刘震云作家这行没那么高贵

  娱乐气质幽默、睿智、敢讲敢为

  “娱化”方式多部作品改编成影视作品、经常“语不惊人死不休”

  小说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在刘震云看来不丢人,是好事。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看似不轻松的话题,却被他的刘氏幽默以及利嘴一一化解,“单从我家族事业的传承来说,就与从一而终的理论背道而驰。我的祖上维持生计的手段是熬盐。但熬盐之际,也捎带熬碱。推着独轮车十里八乡吆喝:"老刘家的盐来了!"也顺带吆喝:"老刘家的碱来了!"盐和碱,在同一辆独轮车上。到了我,小说写完,被改成电影,和我外祖父当年的做法是一样的,我起码没有辱没先人。”

  记者说:“一般大家会认为小说的文化价值比电影高,而电影更倾向娱乐化。”刘震云坦言:“如果这是大家的看法,这个"大家"是多么糊涂呀,而且他们把我的职业说高贵了。单就小说与戏剧比较,小说也有味同嚼蜡的,戏剧除了出过关汉卿和王实甫,还出过莫里哀和莎士比亚。你对英国人说,巴尔扎克一定比莎士比亚高贵,他们非跟你急了。但我要说的不是这个,我想说的是,作为一个作者,我从来不觉得自己干了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柳敬亭的后代,手无缚鸡之力,一辈子写了几段有意思的故事,只不过是有人看了会心一笑罢了。祖上同为下九流,就别在职业上争个高下了。而且事到如今,我也有些青春期的逆反,凡是大家说好的,我得仔细想一想,是不是这事不靠谱;凡是他们说不能干的,我反倒起了兴致。”

  六六

  文学本身就是大众娱乐

  娱乐气质快乐、从容、开朗、直率

  “娱化”方式《双面胶》等情感作品被搬到荧屏上

  写过脍炙人口的《双面胶》、《蜗居》等作品的六六,为人非常爽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抒己见,坦陈相告,“我本身好像和娱乐不怎么沾边,郭敬明那是一种造星运动,而我资本不够,我也不具备什么娱乐明星的相貌,人老色衰,大家也不会去挖我的隐私。大家对我关注的焦点还是作品本身。”

  六六

  坦言自己并不娱乐,她说:“文学本身就是一种大众娱乐,它不见得就是孤芳自赏、曲高和寡,它是作家对生活的理解灌输在文字上的表达方式,所以无论它以什么面貌呈现在人们面前,只要喜闻乐见,就无可厚非。”

  在六六看来,即使贴近了娱乐,也并没有必要把问题复杂化,“不论我愿意不愿意,这个行业的规则我无法摆脱,比如我的作品被改编成剧本、拍成电视剧,也许在合同上就规定我要去宣传,这和我的意愿无关,这就是工作方式和途径而已。就像红花和绿叶的关系,我有时候去捧场、宣传,就是当作绿叶衬托人家而已。”

  崔曼莉也可换个形式传播文化

  娱乐气质氧气美女、高学历的才女

  “娱化”方式打造属于都市职场的“浮沉圈”、CEO身份成为出书的最大看点

  因一部描写职场白领浮沉奋斗史的小说《浮沉》而名声大噪的京城美女作家崔曼莉,也和记者分享了关于“文学娱乐化”的看法。“我觉得郭敬明把自己打造成一个明星,这样的作家形象与他的作品气质是一脉相承的。这种市场与文学的结合,只适合于走与郭敬明相同路线的偶像作家们。它的决定力量既不在作家也不在作品,而在于受众,也就是一个市场上的购买力人群。而每个作家,或者每一种作家群面对的购买力人群都是不一样的。娱乐化作家显然只适于一些人,而非所有人。”

  当记者问她文学娱乐化是否真正有利于文学发展时,崔曼莉说:“每个时代文学与艺术的发展,取决于时代的特色,以及历史的方向。再怎么娱乐化,文学的精髓不失是应该把握的,只要别愚弄大众,用大家更为接受的方式来传播文化也未尝不可。”

  谈到自己是否会朝着娱乐明星路线打造时,崔曼莉马上说“不”,“我的读者大都是中青年人,他们对作品有自己的眼光和要求。相信他们在买书的时候,关心作品比关心一个作家要多得多。对于我这样的作者,还是老老实实地写好每一部作品吧。”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敬明 | 余秋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