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梅兰芳》新闻报道

专访王学圻:浑然天成十三燕

[提要]

  他本应是一个早该大红大紫的演员。

  陈凯歌、张艺谋、何平、李少红——他是这些他们大银幕成名作的男主角。《黄土地》、《大阅兵》、《天地英雄》——他是电影学院必学作品的男一号。可是在过去24年的演员生涯里,他从来没有真正的红过,起码,没有像谭鑫培在世纪初的京剧圈里那样红。

 《梅兰芳》是一个契机,王学圻,浑然天成的十三燕。[我来说两句]
举手投足仍有十三燕的神韵

  《梅兰芳》:十三燕 浑然天成

  在搜狐娱乐电影评审团的投票中,不是主角的王学圻,出人意料地获得了最高分。

  大众评审们的评价,一个成语可以概括:浑然天成。

  事实上,十三燕并不是一个具体的人物,在中国京剧的历史上,泰斗级别的谭鑫培可以算是这个人物的原型。王学圻对十三燕的塑造,也经历了从陌生到深入到不能自拔的过程:“刚开始体验生活,我一直在问自己,这些在舞台上看起来如此完美的名伶,他们到底有没有缺点?”

  虽然没有达到十三燕那样高处不胜寒的地位,但是同是艺人的王学圻,敏锐地抓住了十三燕的特点:一个在外人看起来十分霸道和傲慢的人,但是在他的内心深处,也有能够碰触的脆弱,“十三燕说,戏子就是下九流,他用强势来掩饰自己对外人眼神的恐惧。但是对于他一生热爱且执着的京剧,他必须捍卫自己的那份尊严。所以他不能让梅兰芳‘弄脏了戏服’,临终前的最后一句话:‘快回去吧,座儿在等着你呢’。”

  没有任何戏剧表演基础的王学圻,笑言自己现在都可以直接登台献唱了,不是所有演员都会像他那样用功和用心:为了与陈凯歌的口头之约,他四个月没有接戏,大年初四就走进梨园,跟京剧名家学起了唱戏:“凯歌最早跟我说的时候是06年,当时也没具体定下来,就是那么一说,看看我当时的状态。老实说,开始我真不想演这个角色,后来接呢,纯粹是因为信任凯歌,不过既然接了,就得好好演,好好准备。”

  “你不做那一行,你真不知道有多难,有一次,我自己在家练了《四郎探母》的选段,觉得还挺好的,跑到老师面前去现了一下,结果老师说,你还是不要练了,再练我掰都掰不过来了该。”“指导我学习的那个老师,也是京剧界的名家,身上有着名家的风骨和脾性,根本不觉得我是个什么明星,该怎么严格,就怎么严格。”

  角色出炉后,面对观众的交口赞誉,即使是纯爷们的王学圻,也禁不住有些脸红:“我呢,就是好好演戏,你不把这个角色看成神,把他当作一个人来看,理解他的缺陷和孤独,就能演好他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周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学圻 | 梅兰芳 | 陈凯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