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一度“告别”表演事业 李雪健用角色演绎人生

李雪健饰演的宋江
李雪健饰演的宋江

  说李雪健这个人特立独行,恐怕没人会相信。他留给人的印象不外乎朴实、谦和、稳重。看他把宋大成演绎得那么厚实,愣是让人“大成、大成”地叫了十几年。若说李雪健的角色特立独行,相信不会有人反对。因为眼下,在央视一套播出的大戏《台湾·1895》中,他饰演的李鸿章不再是一个标签化的人物。李雪健用角色说话的本事不能不令人佩服,因为刚刚不久,他在《美丽人生》中塑造的“伍德行”、在《高纬度战栗》中演绎的“劳爷”等角色,无不引起广大观众的好评和业界人士的称道。

  演一个“知耻”的李鸿章

  接演李鸿章,李雪健看完剧本找到导演韩刚,他表示,对于这个颇有争议的人物我不能把他符号化、概念化和游戏化,因为他是一个非常真实的人。这是一次对历史的真实再现,容不得半点虚假。让我演我就要把这个过程交代清楚,即便是血淋淋挣扎的过程,我也要享受。我演出的过程就是一点点撕标签的过程。经过短短的沟通,二人发现他们各自想要达到的艺术目的竟然是那么的不谋而合。

  李雪健说,“这部戏是国台办原主任陈云林抓的,这段历史别说青少年,我们很多大人都不是十分清楚,通过影视剧的形式告诉观众,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算是我们文艺工作者不可推卸的使命和自我学习的过程。”拍摄期正值盛夏,据称,当时室外温度高达摄氏五六十度,演员们粘上胡须、穿上厚实的官服演戏,辛苦异常。李雪健却说:“一旦投入进去,就有一股民族激情自始至终激励着我。我撑得住。”

  据史料记载,李鸿章签约后曾写有一首诗:劳劳车马未离鞍,临事方知一死难。三百年来商国步,八千里外吊民残。秋风宝剑孤臣泪,落日旌旗大将坛。海外尘氛犹未息,诸君莫作等闲看。

  原诗是“商国步”,但编剧写的是“商国乱”,到底用“步”,还是用“乱”,他都要和韩刚字斟句酌商量许久。这种推敲充盈着整个创作过程。及至戏制作完成好长时间了,李雪健某天看凤凰卫视,恰恰讲到这首诗,播音员念的不是“落日”,是“落曰”,他马上给制片方打电话,说自己念的可是“日”,让他们查查要不要改,回复说不用查也不用改了,这首诗整个拿掉了,与这首诗相关的戏基本也拿掉了,并且告知,从大局出发李鸿章的戏还会有大量删节。李雪健的心情可想而知,当初他就是冲着知耻的卖国贼去的,“你把知耻拿掉了,就剩卖国贼了。”我们所能看到的是李雪健的创作态度:“历史给李鸿章的定论既名留青史又遗臭万年,他卖国图存的时候是知道耻辱的,这个卖国贼不是贴在脑门子上的,是有血有肉的,他代表清政府签订《马关条约》的时候也是逼到那个份上了。他是晚清的重臣,他不去谁去,总不能让皇上去吧。”在有限的篇幅里,他用自己的声音、用自己的躯体、用自己的眼神,用自己对表演的痴爱,为观众呈现了一个既遭唾骂又聪明绝顶的李鸿章:面对朝廷他殚精竭虑,面对洋人他据理力争,面对同僚他老谋深算,面对北洋水师他慈祥有加;甚至在面对突然的遇刺,躺在异国的病榻上、即将背负卖国的罪名,但在列强面前也没有弯曲老迈的脊梁。这个斡旋在朝廷和洋人之间最后在风烛残年之后竟落得郁郁寡欢的李鸿章,竟也搅得观赏者的心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样来回翻腾。

  这里借用演艺界有位同仁的一段话来评价李雪健的表演:“他康复以后演的戏特别好看,已经泼墨了。如果没有高深的工笔画的底子,是泼不出来墨的,就算泼出来也都是死墨。”

  演员用角色说话

  2000年岁末,李雪健因患鼻咽肿瘤,一度消失在众人的视野外。2002年春暖花开的季节,在身体许可的情况下他参加了电影《至高无上》的拍摄。他给自己定下了一个规定:一年只接一两部戏、不动心的本子不接。

  这个时候,导演高希希送来了《历史的天空》,希望他的加盟让杨司令员这样一个原本戏份不多但分量很重的角色压住阵脚。《历史的天空》是李雪健真正意义上的复出之作,在张丰毅、杨树泉、孙松这些曾经合作过的伙伴面前,通过默契的交流他很快如鱼得水找回了自信。他和张丰毅有一段戏,大概是杨司令员训斥姜大牙,两人你来我往,看得导演忘了喊停机,戏却没有断,依然往下演,此时的李雪健治疗后已离不开水,大段戏说得早已是口干舌燥,他顺势命令姜大牙:我渴了,给我倒点水喝。张丰毅一个立正:是!心领神会结束了这场戏。还有一场令人记忆犹新的戏:杨司令员在整改中赶来救姜大牙,情急之时他即兴地拔出了警卫员的手枪,强压着火让万古碑放出姜大牙,一下子把剑拔弩张的对峙推到了顶点。这部戏获得了中宣部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获奖后,剧作者之一的蒋小勤特地从南京打来长途电话,感谢李雪健把杨司令员的词改得那么好,把原剧本中那么单薄的一个人物演出了光彩。著名影评人徐江在《〈历史的天空〉:魅力“男人戏”》中专门写道:“自称是大绿叶的李雪健,出演的杨司令员和他过去所演的焦裕禄、宋江等角色一样,都能在观剧的快感之外,再给人多带来一层表演美学上的享受。他一直是戏比天大,一直兢兢业业,在恪守角色本分的同时挥洒着他的死磕精神。”在李雪健的贴吧里也有网友留下的话,称他“演戏的爆发力超强”。“清清瘦瘦的,却透出将军的城府和威严。”

  《搭错车》是高希希团队专门为李雪健量身定做的。长达20集的篇幅里,让角色不说话,这本身对李雪健来说就是诱惑,很长时间他都在揣摩人物的状态,反复观看卓别林时期的影片,希望为自己的表演找到灵感。在《搭错车》里饰演刘芝兰的青年演员李琳用她文采四溢的笔触形象地做了描绘:

  6年的时间,从抗战时期的我军高级将领杨司令员到平头百姓哑巴孙力;从黑道老大冯敬尧到人民作家赵树理;从反腐英雄劳爷到舞台美工伍德行再到历史名人李鸿章,这一个个相互之间没有关联的艺术形象,从数量上看,在演员行当中肯定不算多,但是,角色与角色之间拉开的跨度,以及每个角色变脸之后带来的不同感受,让我们隐约感到,李雪健是在向着一个高度努力,是在借角色传达一种思想,借角色之间的衬托,张扬善良,抵制邪恶。

  对表演事业做过“告别”

  李雪健是在拍摄反映航天测控人生活的电视剧《中国轨道》时发病的。此时,戏仅仅拍了一半。每天短短几分钟的放射治疗,后果严重影响到口腔。这之后,李雪健坚持边治疗边拍摄。

  拍到最后一场大戏,正是他治疗反应最痛苦的时候。有一大段台词他说得特别吃力,也特别哽咽:“今天,是我执行军人生涯的最后一个命令。我一直在回避它,我不愿意执行。作为军人,我梦想成为将军,我没做成,我遗憾;作为科技人,我梦想成为最出色的专家,我没做到,我不服;但作为一名中国的测控人,我从来没有后悔过,我永远也不后悔。”现场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所有人都知道,李雪健是在用真情实感宣泄着角色,同时,也代表自己和所钟爱的表演事业做一个告别。这是一个深情的告别,一个并不张扬的告别,一个撞人心扉的告别。因为没有人知道这个告别究竟是暂时的还是永久的,大伙儿的心揪在了一起……

  12年前,面对铺天盖地的赞誉,李雪健曾道出:“苦和累,都让一个好人焦裕禄受了;名和利却让一个傻小子李雪健得了。”当岁月的年轮碾过12个春夏秋冬以后,谁曾想到,傻小子李雪健也在经受苦痛煎熬呢。

  李雪健倦鸟归林了。他驾着折了风帆的船摇摇晃晃驶回了家的港湾。当一颗喧嚣的心尘埃落定的时候,记忆的浮萍会若隐若无地闪现。终于有时间重捋思绪,重新审视自己曾经演过的角色。当“串戏”这两个字在脑海中定格的刹那,李雪健的心咯噔了一下:妈老爷子,我竟然也“串”了那么多的戏呀……他为没坚持给宋江(电视剧《水浒》)配音、为潘安(电视剧《尚方宝剑》)的失败、为冯石将军(电影《横空出世》)的虚胖囊肿懊恼不迭;他默默地拾起沾了些许灰尘的画笔,重新向小学生一样写下一首儿歌:你伸手指头,我伸手指头,拉拉勾,拉拉勾,拉拉勾,我们都是好朋友。画了一幅儿童画:心心相印。做完了这些,他写下大大的“心境”二字。上帝为他关上了一扇门,却又打开了一扇窗。不知不觉之中,李雪健的毛笔字有了长足的进步。要字要画的竟大有人在。他也实诚,不仅写字作画,还要裱好配上框送给人家方才满意。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观天外云卷云舒。大彻大悟,李雪健重出江湖。驽马识途,李雪健剑走偏锋。他说,这几年的经历让我有了些感受,懂得了珍惜,就不能瞎接戏了。戏,拍一个少一个;拍一个就要珍惜一个,就要成一个,这是对观众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雪健 | 李鸿章 | 韩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