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香港富豪身家普遍缩水 刘銮雄一天失去1600点

  作为全球百万富豪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香港人有多富?看看花旗银行今年3月底披露的数据吧:港岛区的百万富翁人数高达16.4万人,即平均每7个人中便有1人是百万富翁,而港岛中心的湾仔区则是富翁占人口比例最高分区(18.2%),近乎每5个人中就有1个百万富翁;即使在九龙及新界区,也是每15及17人就有1个百万富翁。

   还有一组数据,即去年有超过20%的百万富翁年龄仅仅介乎21至29岁——当时花旗的专家解读是,这反映出香港的年轻人很早便已经懂得怎样去投资。

  香港的富豪版图随着今年的股市暴跌已经出现变化。曾经造就不少年轻富豪的股市已经成为财富的“屠夫”。不仅年轻人,连资深的投资专家都没能逃过此劫。上市公司确思医药(08250.HK)的主席吕志华近日向媒体透露,自己也遭遇投资“滑铁卢”,损失数千万港元。

  吕志华的身份除了上市公司主席之外,同时身兼香港保障投资者协会会长,在此前,他还曾任香港时富证券分析师,自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便已经是香港各大报章中的股坛名嘴之一。连这样的投资专家,也难抵Accumulator(累计股票期权)的圈套,被这个衍生品搞得焦头烂额,损失数千万,实在令人唏嘘。

  吕志华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提及这次投资,也遗憾地称这是其最为失败的一次。他曾经躲过1997年金融危机和SARS危机,并抓住了市场低谷的机会创造了数十倍投资回报的神话纪录,却没想到今年会栽在这个Accumulator上。

  1 富豪身家普遍缩水

  股市暴跌究竟令香港富豪们损失多少,这属于私人隐私,外界无法得知。但是去年的“亚洲股神”、香港人称“四叔”的李兆基曾透露,其旗下的兆基财经资产值当时比去年同期缩水四分之一,至1500亿港元。随着9月金融海啸爆发,恒指再蒸发逾三成,“四叔”的损失可想而知。随着身家急剧缩水,李兆基近来也一改去年的高调,不愿再对媒体评论市场走势。

  从港交所披露的权益来看,一直主张“长线投资”的李兆基在10月股市暴跌之后突然以每股19.4港元出售了3182万股中国人寿,套现约6.2亿港元。“四叔”持有中国人寿近五年,属头号爱股之一,去年中国人寿一度冲上近54港元,他都没有卖,如今股价大跌近60%,他却忍痛割爱,不得不出手部分人寿股票,可想而知,股市暴跌对于“四叔”的影响之大。这次他账面虽然获利5亿多港元,但是算上机会成本,估计他很难笑得出来。难怪“四叔”近来在媒体上笑谑自己为“冒牌股神”。

  在过往的多次大型IPO活动中,包括李嘉诚、李兆基、郑裕彤等在内的大量重量级的亿万富豪均在大规模IPO中先期大笔投资买进股票,成为新股上市前的“基础投资者”(cornerstone investors),此举甚至在香港引发讨论,认为富豪们的投资方式有违公平原则。针对上述意见,港交所总裁周文耀甚至专门发布咨询案进行讨论。但随着今年股市暴跌频频,去年大部分的基础投资者已经损失惨重,而随后的新股也鲜有投资者光顾,有关“基础投资者”的讨论也不了了之,因为富豪们已经用血淋淋的事实告诉社会各界,所谓“基础投资者”并没有占取任何好处。

  以李兆基为例,他过往两年买入逾30只新股,但是过去两年上市的新股几乎全部被腰斩,部分甚至跌幅高达90%,市场估计他在此期间如果没有抛出股票而持有至今,账面获利已由去年底约570多亿港元,跌至目前的不足70亿港元。经统计,仅去年一年,他认购的超过10只新股便已经全部跌穿招股价,仅此一项损失将超过20亿港元。这其中,也包括被“四叔”形容为“蚀得好惨”的碧桂园。

  除了李兆基,嘉里主席郭鹤年也被踢爆因为新股而蚀惨。他在去年中开始认购的12只新股,大部分有蚀无赚。除了中交建及工商银行赚约6.6亿港元之外,其余新股已经亏损过亿。最让他心痛的或许就是让他斥10多亿港元抽中的SOHO中国、碧桂园、奥园及复星等地产类股,至今12只新股共蒸发约10.3亿港元,可想而知,郭鹤年的新股投资结局相当惨烈。

  如果说李兆基和郭鹤年仅是地产富豪出身,栽在股海似情有可原,那么曾经以“股坛狙击手”震惊香江的华人置业主席刘銮雄(大刘)也出现巨额投资损失则是令市场大惊失色。

  大刘在去年8月份大手笔扫入平安保险,最高峰时在去年9月28日,以每股107.68港元增持股权,使持股一度高达7.03%,市值高达200亿港元。大刘原本打算长线持有,但不到一个月,随着平保的股价暴跌,他已经按捺不住,开始频频清货,在不足两个月时间内,他的持股量已经减至4.89%,而当时的股价已经跌至84港元。仅此一项,大刘两个月损失超过亿港元。到今年7月,华人置业披露待售证券出现巨额账面亏损25亿港元;去年底逾81亿港元的上市证券账面值,经出售部分证券及调整账面亏损后,减值一半至只有41亿港元。

  2 衍生品成富豪“屠刀”

  对于那些购买了衍生品的富豪而言,股市的下挫只是痛苦的开始。在股市暴跌之外,由金融衍生品所引发的财富缩水更令富豪们心惊胆战,这种衍生品便包括了Accumulator和雷曼迷你债券等众多所谓“专业人士”投资品。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香港所界定的“专业人士”通常只是指投资金额超过100万美元(约800万港元)的大户,而往往并非“金融专业”人士。

  香港私募对冲基金投资顾问萨穆杰介绍,恒生指数去年升过25000点之后,市场几乎一面倒地看好后市,在这种情况下,Accumulator成为许多私人银行和投行的财富管理部门极力向富豪和机构投资者推荐的产品——因为这种产品可以令富豪们按现价打折购买股票,虽然它同时也要求投资者在股价下跌时双倍买入,但是在当时的气氛之下,后一种可能性几乎没有被人考虑到。

  “我们也接过类似的宣传,甚至还有后来令香港投资者有苦难言的雷曼结构性债券,统统都被我拒之门外。”萨穆杰说,“对于雷曼结构性产品,光说明书就有数百页之多,这么复杂的产品,我这个从业几十年的人都根本看不懂,怎么可能让我旗下的经理去碰?至于Accumulator,如果你有股票存货,可以作为一种风险对冲;但如果没有存货,稍有点数学头脑的人都算得出来平均回报率基本是负数。说白了,完全是用有限的获利机会去赌无底限的失败,我至今没想通为什么会有人对这种玩法上瘾。”

  事后证明,很多富豪可能并不很了解这种赌法的危险性。“赌王”何鸿燊的四太很坦白地说,圈内很多人都在玩这种产品,不过和许多叫惨的富豪不同,她对于损失比较低调,认为在熊市之下,无论什么产品都难保不损失。

  但其他富豪并不这么想,最主要原因是他们认为这些金融衍生品的推销者们要负责任。吕志华报料说,不少前来投诉的富豪事先根本都没有见到过合同文本,完全是对方打电话过来说,已经帮你买入股票了,或是告诉你已经帮你卖出了,正式合同往往要在2周之后才从海外寄到香港。吕志华披露说,到保障投资者协会投诉的富豪最高曾买下约4亿港元的合同,眼下至少一半已经不见踪影。

  而私人银行家们呢,眼下他们可能正在偷着乐,大肆收割富豪们的资产。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随着股市暴跌的频频出现,香港富豪与投行财富管理部门之间的关系也变得异常微妙。

  在10月28日的股市暴跌中,为了催款,一些投行甚至直接联络这些富豪(其中不乏香港超级富豪),要求他们务必在当天短时间内补仓,否则将作斩仓处理。此举对于过往被哄得团团转的富豪来说,实在是大失脸面。

  业内人士指出,一般情况下针对这种超级富豪,私人银行的管理部门并不会急促催款,不敢贸然向这些富豪客户提出斩仓威胁。而发生上述情况只有一种可能,即富豪们的账户亏损金额已经过大,银行为了防止自己受牵连不得不发出威胁——这也可以折射出投行与富豪们的关系已经相当紧张。

  有香港“美容皇后”之称的现代美容(00919.HK)主席曾裕首先在公众媒体上向投行“开炮”,打响了富豪“维权”的第一枪。她在9月向本报记者发来了一份起诉书,怒斥其财富管理顾问、国际投行高盛违规对她的账户进行了操作,导致其亏损6000万港元,记者翻查其交易记录,其中亏损最大的部分正是由Accumulator引起。

  Accumulator产品的最新牺牲品则是香港的老牌蓝筹股中信泰富。该集团于10月20日公告了盈利预警,宣布该集团财务董事由于没有遵守对冲风险政策,在未获主席批准的情况下,越权在市场上与数家外资银行签订巨额的外汇Accumulator合同,导致集团产生重大损失,已经确认8亿港元损失。荣智健当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以当时的汇率市价来估计,这次合约带来的损失可能会高达147亿港元。

  这是近年来罕见的香港蓝筹上市公司内部管理丑闻案。从这个意义上说,Accumulator不仅“屠杀”了富豪,也令香港的公司管治问题进一步浮出台面。

  3 财富管理还是市场监管?

  和雷曼迷你债券一样,Accumulator引发的富豪维权之争并没有完结。表面上看,它是投资者与私人银行或是商业银行金融产品销售部门的争端,但是在这背后,矛盾焦点已经指向香港的金融监管体系。

  雷曼迷债和Accumulator均不属于上市交易产品,而且主要是提供给所谓的专业人士,因此属于私人商业合同,严格意义上说,它并不受证监会及金融管理局相关单位的监管。然而这部分金融产品的金额巨大,业界估计,如果算上杠杆效应,仅Accumulator的规模就达到至少一万亿港元之多,完全足以对主板市场产生影响。

  事实上,早在10月股市暴跌之时,就有一些香港富豪开始抛出阴谋论,认为股市暴跌背后固然有美国次贷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更可能是一些人为的黑手在操纵。一个被投资者们经常引用的例子是,在10月大市暴跌之前,摩根士丹利的一份报告将汇丰的目标价打低至75港元,结果10月27日当天四点收市时,汇丰股价为78港元,却在竞价时段狂被打压至75港元之下,当天汇丰的沽空股数多达300多万股,较前一个交易日多出70%。

  随后不久,刘銮雄在接受《东周刊》专访时不点名地指出,10月27日当天恒指一天失去1600点,实属非常不正常,可能是一些国际金融大鳄正在虎视眈眈,并呼吁香港特区政府要加强市场监管。

  吕志华回忆当天的交易时也觉得不可思议,他认为从去年10月到今年10月刚好是Accumulator的一个完整合约周期,不排除个别投行通过做空赚得盆满钵满,但是那些买入与汇丰挂钩的Accumulator的富豪,当天就可能被迫出局。

  不过基金经理萨穆杰认为这些“阴谋论”多多少少反映了富豪惨败之后的一种无奈心态。“它们是超级富豪,却不是超级投资者,这点大家要有数。”他说,“至少,从我们专业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外资在这期间并没有什么类似1997年的异常举动。”

  到11月,Accumulator已经接近结账期,市场开始有传闻传出,有富豪因为Accumulator而入院,甚至与投行对簿公堂。嘉里主席郭鹤年一度被怀疑是主角之一,不过他随即出席一场富豪饭局,当时身旁的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还替他圆场,说郭老身体很好,根本没有进过医院!不过颇耐人寻味的是,当时在湾仔的这场富豪饭局中,传媒们难得地“逮”到了他们共进午餐的一幕,尽管这些富豪未对外披露聚会目的,也否认自己是Accumulator的受害者,但是香港媒体仍然揣测,富豪们可能正打算联合起来,寻找特殊途径来解决Accumulator问题。

  经过2008年,香港的富豪们显然会进一步审视与投行的关系。据悉,李兆基的办公桌上曾贴有全香港最著名的十多位投资银行家的电话号码,这班幕后军师,包括了从高盛到摩根大通等多家投行的投资干将,他对每个银行家的投资推荐都会留有记录,还会写上谁是“价好”的一家。

  不知道今年过去之后,还会有多少名字留在“四叔”的桌面上;又会有多少未被“屠杀”的富豪会继续选购私人银行推荐的金融衍生品。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兆基 | 吕志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