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马文的战争》 > 相关新闻

《马文的战争》片方将赴南京向叶兆言道歉(图)

惹上侵版权权噶官司的《马文的战争》

  陈彤如今已不愿接受媒体采访,她在博客中说:“我已经不相信有些媒体了。他们能在根本没有采访到我的前提下,直接在报纸上刊登出我‘接受采访’时说的话。幸好有博客。”对于这场官司,陈彤在博客里声明:“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本人非常尊重叶兆言老师,一直都说叶老师的是原著,我是编剧。如今发生对簿公堂这样的事情,我很遗憾也很难过。我不想做更多解释和说明。全部过程,已经在书的后记中写得很清楚了”。陈彤在《后记》中称,一家影视公司找到她,希望她改编叶兆言老师的获奖中篇《马文的战争》。她看了叶老师的小说后说,这个故事改不了。提出要把故事搬到写字楼,背景挪到当下北京,人物全换成她熟悉的,叶兆言大度地同意了。对于陈的解释,律师王思涛却表示说,在《马文的战争》第一版中,根本就没有陈彤所说的那篇后记,也压根没有提到叶兆言。后来,出版社在第二版加印时,才加的。

  陈彤强调自己是《马文的战争》的独立编剧,按照著作权法的相关规定,享有此剧文学剧本的著作权。那么加了后记,出版社和陈彤是否就不再构成侵权了呢?王思涛说,从著作权法来讲,即便加了后记,也没有改变侵权的性质。依据著作权法第34条规定,出版改编作品,应当取得改编作品著作权人和原作品的著作权人许可,并支付稿酬。“这不是救命稻草,站不住脚。”

  三个官司要打:

  包括一些连载媒体

  “陈彤感到委屈很正常,但作为一名小有名气的编剧作家,她应当懂得著作权法。不是上当受骗,目前,她告影视公司也没用,比如,我花1000元买了徐悲鸿()的画,难道能说我就是画的著作权人吗?影视公司只是购买了电视剧的改编权。”王思涛对记者说。

  记者问起诉出版社和陈彤一案的起诉赔偿的具体数额,王思涛说,叶兆言在精神上的损失是无法计算的,但对方所获得的利益部分是可以计算的。他粗略估算,《马文的战争》一书每本定价29.8元,目前销售量为4.9万册,估计出版社获利为90多万元。目前,王思涛正等待对方提供一个更确切的获利数据,以此作为赔偿金额的参照。但他强调说,叶兆言决不是为几个钱,也不是普遍性的侵权,有些太离谱了,必须维护原创者的劳动成果。

  王思涛透露,接下来,将有三个官司要打,他正在取证,一是告北大和陈彤;二是告制片方和六大卫视;三是告连载陈彤作品的一些媒体,包括报纸和网站。“目前制片方的态度还是很积极的,电视剧没有署名,他们承认是工作上的失误,但开始他们想直接找叶兆言本人谈,我担心发生‘口水战’,后来他们同意找律师,明天制片方代表六大卫视将来南京,向叶兆言本人当面道歉,与我商谈补救措施。”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思涛 | 马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